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凍頂奇探{2}】90年代《正凍頂{黑金剛}老茶》:總統三度來品『台灣黑茶』
2022/11/27 11:21:08瀏覽501|回應0|推薦1

【品名】正凍頂黑金剛老茶

【出品】凍頂巷43號茶農林當山

【年份】90年代末

【拍攝時間】2018/04+2018/07

【特殊香氣】焦糖香+松露香

故前總統蔣經國先生三度造訪林家
凍頂90年代黑金剛茶
《本事》
[1]
上架這款茶的「動力」非常有趣,
或說非常巧合地有趣。
當張三我先生路過我家(2018/07),
拉開後車廂很興奮地告訴我,
他帶來今年首次試做的白狗大山的「白」茶,
就在他拉開後車廂說裡面有一款茶,那一瞬間,
我恍似看到一個英國人拿著帶把的杯子,
(拉開後車廂門、拿出裡面的茶這影像,令我這麼幻覺了)
飲盡他的「起床茶(wake-up tea)」後精神大振,
那份奇妙的光景!
張三我vs林當山
沒親眼目睹,
其他國家的人很難相信,
英國人是靠著那杯起床茶,
才有力氣起床把腳落地,
爾後「啟動」他一天的工作與生活的。
張三我先生臨時打電話說(路過)要來我家時,
我正好要泡林當山先生這款非常奇特的凍頂老茶。
絕妙的是,
林先生的這款老茶是通體黑色的(黑到發亮),
而張先生卻是拿來白茶。
更絕的是,
據張三我先生之前跟我說,
他跟林當山先生還是鹿谷國中的同班同學。
凍頂林家歷史a
凍頂林家歷史b
[2]
不知為什麼,
當我們一起在品飲張三我先生那款新出籠的白茶時,
我忽然想起去英國時,
經常跟Charles在他們的酒窖裡一起試酒的情景:
在只有一盞燈的昏暗燈光下,
我們一起試著當季以及前一年的葡萄酒。
「很奇特?
你都沒問我,為什麼要在燈光這麼不足的地方試酒?」
第二年我去英國,
第五次走進那地窖跟Charles一起試酒時,
他忽然這麼問起我。
「剛開始,我也有這種疑惑的。」我說。
「怎麼從沒聽你提起過?」Charles說。
「一次要品至少五種酒,把我的腦袋都弄空掉了!」我笑說。
Charles也笑了起來,但他卻搖搖頭說:
「不,你的話還沒講完。」
「我(第一次)要離開英國回台灣前的最後一次試酒時,
我忽然清醒過來了;」講到這裡,我們都一起笑了起來;
「原來昏暗的燈光、密閉又完全隔離的空間,
才能讓我們的嗅覺與味覺,既專注又敏銳;
原來我們在小酒館裡喝的酒,
不過是放了酒精與各種香料的飲料哪!」
[3]
Charles後來告訴我,起床茶對英國人的重要性也是如此:
那一杯紅茶的香與味,
把英國人昏沉了七八個小時的神經,
像搔到癢處般地「彈」了起來:
「我們認為茶搖動起我們一天還很純淨的靈魂,
而酒則是埋葬掉我們被奴役了一天的污濁靈魂。」
Charles知道我今年去凍頂探訪,
要我幫他帶一款凍頂茶給他。   
我最後選的是這款,理由是,
這應該是當今最奇特的一款凍頂茶了!
Charles更回說:
「它很有活力,
活的就像布拉格路邊那些街頭藝人所即興演奏出來的曲子;
它的甜潤感,
非常接近那些布拉格音樂深入你的靈魂那種美妙的觸感;
剛開始我以為(這款茶)那是一種焦糖香,
但很快的,
我察覺出它還有一股法國美食中的
最高極的松露香!」
我後來把那一次跟林當山先生買的這款凍頂「黑茶」,
幾乎全部寄到英國去給Charles,自己只留下十幾克。
直到張三我先生這次來訪,
我才心血又來潮地想給這款茶上架(同時補貨)。
[4]
林當山先生非常顯赫的家世,
再加上其茶業已然跨足兩岸多年,
對岸的中國人已然把林先生視為凍頂茶的代言人,
根本不需我們代為多言。
然而,這款很特殊的「精煉再精煉」的老凍頂茶──
據林先生說,此90年代老茶存入大陶甕,
每年皆以100度高溫連續烘烤70小時,
並把茶葉烘得像一顆顆油亮發光的小圓球後,再回放入甕。
──之前在我們幾次試茶的過程,
一再回想到製作這款茶的過程是
如此深沉又帶有幾分神秘感,
因而在上架時,改其名為黑金剛!
凍頂90年代黑金剛茶(陶甕藏)
二戰後的台灣,
第一次大蛻變,
就來自當時任職行政院長的
故前總統蔣經國先生的十大建設(1974-1979)。
在當時還任職行政院長的故前總統蔣經國先生,
就已經首次到訪林家(1974);
當選總統之後,
又兩度(1978、1980)來訪林家以及林家茶園。
為此,也把此茶納入「皇上愛喝的茶」系列。是為記。#
[文字:T-L初稿2018/07、李妤2018/08編輯與整理。]
賜教網頁: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7759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