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的「私處」(上):朵麗絲萊辛與李安
2007/12/10 15:41:22瀏覽3217|回應2|推薦8

1‧
張震(半天雲)把手伸入章子怡(玉嬌龍)的私處(【臥虎藏龍】,圖),梁朝偉(易先生)將頭埋入湯唯(王佳芝)的兩腿之間(【色戒】);李安有什麼「非如此不可的道理」?

比量李安在華語片與英語片中的激情戲,我們發現一個非常顛倒到奇趣程度的現象:李安在華語片中遠比英語片中更大膽且激情萬千。

在大膽描寫美國七零年代換妻俱樂部的【冰風暴】中,醉酒後的凱蒂赫姆斯的(大)頭正好跌入托比麥奎爾的私處上;在更大膽的破西部片百年史的天荒之作【斷背山】中,希斯萊傑被傑克葛倫霍在推推就就中弄上床,最激情的背後做愛戲裸露程度還比不上,梁朝偉與張國榮在【春光乍洩】中一開始的做愛場景。

李安在其自傳中透露,他到美國最初的兩大文化震撼:一個來自讀了左派的書,一個來自西方文化對性的看法。妙的是,李安把這股西方震撼「回歸」得最深的影片,反而是在華語片而不是英語片。李安有什麼「非如此不可的道理」?

2‧
就在李安的【色戒】獲得威尼斯影展的金獅大獎後的一個月,瑞典的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公佈今年得主是87歲的英國女小說家朵麗絲萊辛。

萊辛的作品泰半以女性為主角,細膩地描寫著女人在生活及工作中所遭受的辛酸和痛苦,女人在人生中所經歷的迷惘失落,尤其是她們對各種傳統觀念或領域所作的種種抗爭。57年來(自其第一部作品《綠草悲吟》1950出版算來),萊辛一直被封為「女性主義者,婦運的健將」,而萊辛本人也不斷在對這樣的封號做出「反抗的聲明」。

萊辛最具代表性的半自傳小說《金色筆記》(1962),細細闡述了女作家安娜在南非的經歷、她的思路、愛情故事與日記。個中對於知識女性的困境與自我覺醒,令世人認定它是「女性主義的必讀書目」。但萊辛本人卻反駁說,她真正的企圖是為了「紀錄一個時代的精神與道德氣候」。萊辛甚至在1971年的再版序上,非常嚴正地強調「這部小說並不是女權運動的鼓手」。

並不是沒有人相信萊辛的話,而是一百多年來的西方婦女解放運動,已然埋下種種「女性主義」根深蒂固的觀念與言行,使得眾人陷入到另一種「女權社會」的「傳統」中--要破除這類東西,絕非一人、幾本書可以致之。而依萊辛的觀察,比較有可能的也許是再掀翻出另一種「運動」,形成另一種「主義」;但她本人正是因為看破這兩種東西對人類靈魂的禁錮,因而退出政治運動、離開當初她所心儀不已的共產黨。

3‧
事實上,萊辛早在她的處女作《綠草悲吟》中就已奠定,她對婦女解放運動的「反感」。在這本小說中,萊辛除了借用女主人翁的丈夫的口,暗罵這個跟他一起來到南非打拼的白人老婆,竟然變成是一個「潑婦」外,在小說的一開始就教她的黑人男僕一刀把她殺死。

是的,萊辛有什麼「非如此(殘酷)不可的道理」?從萊辛後來一系列的著作中,她在在所要闡示的正是:「不一定」的道理。

意思是,一個真正深入女人內心世界的女人,並不一定非要為女性講話。這道理跟她在《綠草悲吟》中所描寫的,白人不一定好而黑人也不一定壞,如此簡單卻又那麼複雜。

這般簡單道理的世事有多複雜,萊辛就寫到哪裡:女性不一定比男性悲慘;兒童不一定比成人善良;反戰不一定比支持戰爭正確;共產黨不見得比非共產黨更與民同在;女性主義者不一定真能造福女性。

李安兩部聞名於世的同性戀電影,其實並不在為同志講話:【喜宴】說的毋寧是一個時代的悲喜劇,【斷背山】說的毋寧也是一群人的悲劇,這兩齣悲劇都被同樣的漩窩拖下去,這個漩窩其實不叫同志--這太也「主義」式的說詞--,而叫「突然自覺的性意識」。

正是這種「突然」的無比震撼,令李安自覺到:非先教張震(半天雲)把手伸入章子怡(玉嬌龍)的私處(【臥虎藏龍】),再令梁朝偉(易先生)將頭埋入湯唯(王佳芝)的兩腿之間(【色戒】)!這兩者間的同一個道理是:東方人不一定比西方人來得保守,西方人不一定就比東方人來得激情。

李安電影中如此驚人的「私處」,我們要說的是,其實才是他對東方電影乃至世界電影最重要的貢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442481

 回應文章

Lawren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指正
2007/12/18 01:32
希望有妙的想法
把斷背山寫出一篇文章來
這樣就不致在演員與角色間
顛顛倒倒啦

彌勒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吐槽
2007/12/11 07:53

恩尼斯~是希斯萊傑~

傑克就是傑克喔~

剛好相反~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