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來禮物
2005/11/08 04:10:34瀏覽2610|回應5|推薦68

圖上:兒子在佛羅里達州的 Animal Kingdom 得到的「大」禮

飛來禮物

 

● 我兒知謙,剛滿七歲,諢名「阿詹」。

 每次只要我一尖起嗓門叫:「阿詹 ── 」身邊熟或不熟的朋友一定丟來一個大問號:「什 麼?阿丹?阿髒?妳叫他什麼?」

 等我「字正腔圓」的解釋清楚,朋友又丟來一個大問號:「為什麼叫他阿詹?你們又不姓詹?」

 等朋友搞清楚「阿詹」是外子把兒子的英文名 James (詹姆士)台灣化,個個莫不「絕倒」!

 阿詹個性甜美和平,非常守法。四歲那年上 preschool ,開學第一天,好幾個小朋友在校園騎著三輪車玩得好不開心,只見我兒阿詹眼巴巴的站在一邊瞅著,所有的小朋友都輪流騎過了,他還站在一邊不吭氣。我走過去問他:「你幹嘛老站著?」阿詹說:「那些車都是別人的東西,我不要拿別人的東西。媽,明天你把我的三輪車帶來好不好?」我這才知道,我兒已「循規蹈矩」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和外婆出去玩,到紀念品販賣部( gift shop ),外婆要姊弟倆選一個禮物,姐姐拿了一隻毛茸茸的大貓玩具;阿詹則拿一隻小小貓,價錢只有大貓一半不到。外婆問:「阿詹,要不要像姐姐一樣,換隻大的?」阿詹一點都不貪心,他說:「小的好 cute ,我只要小的就好。」每次選禮物,他都只拿小的,這樣「客氣」的孩子,偏偏常有「飛來禮物」。

 去麥當勞,鄰座的太太走過來,不是說:「我的孩子大了,不玩這個玩具,給你兒子好不好?」要不就是:「我的孩子已有這個玩具了,送你們好不好?」去年聖誕節,我們去佛羅里達州的 Animal Kingdom 玩,外子帶著阿詹去玩射水槍,旁邊一個妙齡女子贏了,拿到一隻好大的填充玩具,突然一轉身,她把那隻快和阿詹一樣高的可愛恐龍塞到阿詹懷裡說:「給你!( Take it )」阿詹莫名其妙的得到這麼「大」的禮物,抱著恐龍呆住了,等想到道聲謝,那人已走遠了。

 阿詹天生老實乖巧聽話,但也不是永遠這樣。當他突然變成不講理的「虎豹小霸王」時,我知道,他準是睏了累了,該把他送上床睡覺了。

 開學前我帶小朋友參加返校日( open house ),阿詹碰到去年的女同學,小洋妞一看見兒子,興奮的指著阿詹告訴周圍所有的大人:「 He is my boy friend !(他是我男朋友)」只見阿詹頭垂得低低的,一副臊得腦袋發昏的樣子。

 阿詹對「女朋友」好像一副「無福消受」的老實相,對媽媽,他就不和爸爸「客氣」了。有一次,他看見爸媽又「站」太近,氣呼呼衝過來把爸爸趕走,爸爸把他抱起來說:「傻小子,現在這麼黏媽媽,等長大有了老婆,你躲都來不及了。」

 我知道阿詹不會永遠是媽媽的乖兒子,有一天他會長大,會進入叛逆的青春期,會離開媽媽,會做些胡塗事 ......,特地記下這些點點滴滴,讓時光暫停在此。

( 黃彥琳 )

2003-11-23 刊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後記》

重看這篇兩年前的舊作,我不禁大呼﹕「這是我兒嗎?」

不必等他「長大成人」,阿詹現已「移情別戀」——眼中只有爸爸。因為爸爸會跟他打棒球、打網球、參加童子軍……,什麼都不會的媽媽已被他一邊涼快了。sigh...........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97645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生女兒好
2005/11/16 06:13

就怕他 移情別戀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乳呆
2005/11/15 07:32

我的小羊子剛會說話的時候

都說她叫波蜜孩...因為臭乳呆

後來有一段時間

我們都叫她波蜜孩

轉眼....適婚齡了


竊竊私語 電子報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回:魔法森林
2005/11/10 00:32

貴公子的 2266 樂團若組成功了,

別忘了來美國宣慰僑胞啊!

我可以幫忙收門票:〉



11號公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1/09 08:43

你們家阿詹一定像詹姆士龐德一樣帥

不然這麼小就有女孩子對他示愛了。

我們家也有兩個小帥哥

以後說要給他們組個2266(台語的里里拉拉)

走偶像派路線和5566拚了


~魔法森林~ 【同言同語網誌】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
2005/11/08 04:15
能夠紀錄親子之間的互動與情感,將來孩子看了一定很感動妳曾為他留下的這些記憶腳步:)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