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媽媽守護孩子的心
2012/05/28 04:25:24瀏覽4234|回應55|推薦296

blackwater refuge
    ↑↑ 守護baby的母鷹(黃彥琳攝於Blackwater Refuge) 

天使媽媽守護孩子的心

當周遭朋友的孩子在小學三年級,一個個上了資優班時,當時三年級的兒子問我「資優」是什麼?當然,他不在那行列裡。

我摸摸他的頭,答非所問地說:「花園裡,有些花開早了,所以要移出去特別照顧;其他留下來的花沒什麼不好,只是還需要點時間等它開。」

他似懂非懂,轉身躲進房間繼續蓋樂高玩具。

當報上的「虎媽」蔡美兒驕傲秀出教育有方的成果,大談教育經時,我卻是絞盡腦汁想著怎麼幫助「被比下去」的孩子,讓他們在上不了資優班、考不上本郡頂尖高中,依然能建立自信,把挫折感降到最低。

兒子在小學五年級時發生了一件「烏龍資優生」事件,更像是對我狠狠敲了一記,讓我學會如何面對孩子表現不佳的「打擊」,幫助他恢復自信,跟孩子一起成長。

兒子五年級結束的那個暑假,學校忽然寄來一封信,謂兒子被選為「數學資優生」,將來六年級將上數學資優班,因我們一向很少過問兒子的功課,這消息令我和外子感到十分驚訝與喜悅。

開學後,兒子一周有四天去數學資優班報到,季考(quarter examination)前為了鼓勵他,我答應他如果拿A,就送他樂高玩具。結果成績揭曉,小子居然拿了滿分!我馬上履行承諾,帶著喜滋滋的兒子去玩具專賣店買了將近百元美金的樂高最新產品。

但令人錯愕的是,兩天後,竟收到學校寄來的信,謂兒子因成績不理想,被「踢」出數學資優行列。

這是怎麼回事?

第二天我急急忙忙跑去學校找老師,老師翻出暑假時學校寄給家長的入選通知書,口氣十分冷淡的說:「上面有一行字,看到了嗎?『貴子弟每次考試不得低於B,否則即轉回普通班』,你兒子小考考了兩個C!」

回家後,我感到說不出的沮喪。想到才剛給兒子買了厚禮獎勵,今天就面對無情的淘汰,真是十分諷刺。

下午兒子放學回來,我故作輕鬆問他白天在學校做了些什麼事,末了假裝不經意的「打聽」數學上課情形。兒子告訴我,他回普通班,不再去數學資優班上課了。

「你覺得怎樣?」我問。

「不公平!」兒子如是說:「我大考前那麼努力考了滿分,結果還被踢出去!」

我按捺住自己的失望情緒,走上前,輕輕摟著兒子,說:「不要洩氣,兒子,你因為努力不夠所以被淘汰,媽媽知道其實你很棒的,好好努力,沒有上數學資優班,將來還是一樣可以成功!」

隔天兒子放學回來,他說有個還留在數學資優班的印度同學問他,回家有沒有被媽媽「修理」?「印度同學說,他媽媽若知道他被數學資優班踢走,會把他趕出家門,不給飯吃!」兒子抱著我,說:「媽咪,他說我有個不會逼小孩讀書的天使媽媽,真好!」

望著兒子燦然開朗的笑靨,我忽然感到很知足:作為一個母親,不就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的長大?不論人生遇到怎樣的逆境或挫折,都能樂觀面對,不失喜樂與志氣嗎?

但願我永遠是一個堅強的天使媽媽,不但照顧孩子的飲食健康,也能守護他們的心。當孩子被旁人「比下去」時,天使媽媽需懂得趕快收拾難過的心情,面對現實,想辦法鼓勵他們,讓他們在世俗的價值觀中依然能建立自信與價值感,不自卑自嘆。即使學業不得意,天使媽媽也會讓他們明白,他們是上帝獨一無二的珍貴傑作,父母依然很愛他們,他們的價值不會因學業成績不理想就被抹滅!

孩子,只要好好努力,將來一樣可以擁有美好人生!
                        (黃彥琳寫於2012.5.2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6493197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資優的迷思只有華人才有
2012/08/05 22:40
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從幼稚園就被鑑定是資優生,小女兒雖然沒有,但我不覺得她笨啊,她的法文也是全班屬一屬二的,大女兒曾經說,資優生並沒有什麼,只是你學得快些,他們覺得你有潛力,並沒有什麼.

她最討厭別人說她聰明,因為她非常努力,她願意聽到的是別人對她的努力的肯定.對於那些在國外硬生生要自己的小孩上資優班的華人父母,有的還帶小孩去心理醫生那裡,拿證明說自己的小孩是資優,要求去唸資優班. 唉,唸了資優班又怎樣樣? 我小女兒常笑我大女兒生活白癡,小女兒很會自己照顧自己,所以若干年後,究竟是誰幫誰還不一定...

弟弟有潛力,不要太在意成績,十年二十年後誰記得啊?但是努力的習慣,樂觀的態度,還有知道有個很愛自己的媽媽,這些才重要,妳說是嗎?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8-06 07:34 回覆:

努力的習慣,樂觀的態度,還有知道有個很愛自己的媽媽,這些才重要
說得對極了!

因為有資優班,我們這兒市面上也出現『資優補習班』,
情況大概跟台灣差不多,
但問題是,硬補出來的『資優生』,
去唸以後,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呢?

您的想法跟我完全一樣。

養育孩子,
父母給他們提供一個愛的環境,
是不是唸書的料,
就看他們自己的努力。

若真不是那塊料子,
他們還是可以成為有用的人,
天生我才必有用,對不?

謝謝您的補充。愛你喲!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篇好文章
2012/06/24 11:06

值得掭下為人父母親者細讀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7-13 11:46 回覆:
感謝~~愛你喲!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用心良苦
2012/06/23 11:43

也不是很多華人媽媽所能體會的....

除了安慰自己,還得安慰孩子.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6-23 11:59 回覆:

您孩子還小,
說不定將來不用像我這麼『辛苦』……

謝謝留言愛你喲!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06/19 16:44

借我引用一下喔!!(若有不妥請務必告知)

謝謝!!!!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6-20 02:39 回覆:

沒問題。愛你喲!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品最重要
2012/06/18 12:25

有品格,才懂如何在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之中,作出最適當的選擇.

在上海,我覺得在某些方面的觀察,讓我感到這些強逼出來的最終都只是"書面上的人上人".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6-20 02:38 回覆:
說得好!說得好!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主的愛裡,我們都是天使媽媽
2012/06/18 10:49
 

睽違九個月,我回來了,想念城邦、想念親愛的好朋友!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6-20 02:31 回覆:

真是好久不見了,

welcome back~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父母
2012/06/17 04:33

有一位印度裔的加拿大脫口秀諧星曾幽默的描述他們父母的嚴峻!
難怪你兒子那印裔的同學會認為不可思議,把你當成天使媽媽!
其實大多數中國人的父母都會把讀書成績看的很重。虎媽是個例子!
成長在天使媽媽家中多愉快啊!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6-17 10:06 回覆:

印度、韓國、中國盛產『虎媽』……誰理你
我是『不入流』,
認為孩子品行比成績更重要。愛你喲!

您的公子為神作美好見證,
在天空翱翔,教人印象深刻!

謝謝留言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2/06/12 06:59

真是好媽媽

品德 健康 比 成績重要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6-12 12:53 回覆: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媽媽都是天使~~

謝謝留言愛你喲!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守護者
2012/06/09 16:02

只要孩子快樂成長,輔導他照自己的興趣去發展

行行出狀元,誰說一定要讀資優班,有上進心最要緊

別孩子沒迷失,就先迷失了自己

牽著孩子的手,陪他走過這段求學過程,是很重要的。Fox加油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6-12 12:52 回覆:

沒錯!沒錯!
孩子有上進心最重要咩~~

謝謝留言愛你喲!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妳做參考
2012/06/07 21:12

彥琳

請妳移駕去看我這篇文 給妳做參考

http://blog.udn.com/jingle2010/5554126

他在9年級時學校有讓他參加數學隊 代表學校參加比賽

他拒絕了 他認為只是為了比賽而學習 沒意思 而且壓力很大

我也支持他 因為他的想法沒錯

是不是我這個做媽的太不長進了呢 ?

給妳做參考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2-06-12 12:51 回覆:

您的支持是對的。

畢竟他是出賽者,
若他覺得壓力太大,
還是不要勉強好~~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