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相片的故事】記得當時我年紀小……
2006/07/29 20:25:21瀏覽5053|回應28|推薦130

【舊相片的故事】 記得當時我年紀小……

楔子

去年返台奔喪,母親在整理父親遺物時,無意中翻出一張略微泛黃的黑白照片,她把相片遞給我,我就這麼帶到美國來了。

回美國後,我隨手就把相片擱在抽屜裏,忘了。日前, 5656 號召「網友」,準備做一個 【舊相片的故事】 文章募集,我想起抽屜裏那張陳年相片,趕緊把它找出來,細細檢視相片裏的影中人,往事歷歷,漸漸浮上心頭,那張相片,訴說著我童年一段難忘的友誼……

故事

國小一年級下,因父親工作調動,我們一家從基隆搬到高雄(註一),我和哥哥轉到附近的四維國小就讀。剛到新環境我很生疏,也沒什麼朋友。忽然有一天,班上一個姓方的男同學走過來問我﹕「妳是不是有個哥哥叫黃彥 X ?」我詫異的反問﹕「你怎麼知道?」那男孩呵呵笑著說﹕「怎麼這麼巧!?妳哥哥居然和我姐姐同一班!」

然後也不知怎地,我居然「混」到哥哥班上去了,還和他們班一起去郊遊遠足,他班上的女同學都對我好得不得了,有人教我唱歌、有人幫我編辮子……

我和方同學的姐姐一見如故成了好朋友。每個星期天,用過中飯不是我去找她,便是她來找我。方姐姐個性非常溫柔善良,總是一張開心的笑臉,她耐心的教我做手工、陪我玩,無條件接納我——即使我比她小兩歲,她成了我童年最要好的朋友。

那天下午,他們姐弟到家裏找我玩,父親剛好在家,見我們幾個孩子在家門口玩得不亦樂乎,父親端出相機幫我們拍照留念,可不知為什麼,方姐姐沒有留下影兒。

我和方姐姐的友情一直維持到我小學畢業,國一下學期,父親工作又調動,我們舉家搬到台北木柵。那年夏天,方姐姐還單槍匹馬搭火車北上找我,但後來,不知怎的我們就失去聯絡了。

睹物思人,看著當年獨缺方姐儷影的相片,我只能在層層記憶中……慢慢翻找了………

圖片說明﹕相片裏三個小人兒,不用說,右邊那個看起來一本正經的小女生就是我了;中間那位清秀俊俏的男孩是我哥哥;左邊那小男生是方同學。當時我是小四,哥哥是小六,我們三個人站在我家門口(即明星照憶往發生地點)。要特別聲明一下,我和那個當時比我還矮小的男生沒有任何愛慕關係,牡羊座的女生,外表溫婉,骨子裏卻是很男人婆的,那個小男生,當時恐怕不覺得我是「女」的吧!

(彥琳寫於七月二十九日)

(註一)﹕我的童年因為父親工作調動,已經不知搬過多少次家。

歡迎連結閱讀更多的舊相片故事^__^

搖擺鯨魚  原采大姐  秋日小語  浮  雲   5656   Q妮

母老虎   鈞的網誌  TT的網誌  龍公主  捏捏  綠荷

高妹兒     鈞P2  羽泱  筱棻  文如    琇子      京暴走忍者  

常文  鈞P3     繡花枕頭    長腿姐姐     未央歌  傻不琳娜  瑰寶     OZ-SAN     晨曦            Rosehear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37367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方希恒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來自方同學的回應
2011/01/24 19:13

Hi,新年快樂,我是方同學,好久不見!

看到這張舊照片,勾起我無限的回憶

那份純真的友誼,大概一輩子都記得

尤其是黃媽媽那和藹可親的笑容,我去你家玩小車車等

從四維國小畢業30多年了!依稀記得好像有一次和姐曾到中正紀念堂旁邊找過妳

時光飛逝,若論農曆,我們都已是50歲的人了!

最近因Facebook,遇到孫樂琳,找到莊猛盛班長,聯絡到吳金枝老師

前天利用南下跑台南馬拉松的機會去探望吳老師,談起小學同學,老師還特別提到妳...

利用Google找妳,果然成功!

只是沒想到可以看到這篇文字與相片,我老姐一定會被感動到痛哭流涕 !

吳金枝老師的住址:高雄市公正路122號,寄個卡片問候一下,她已70歲了,但還非常健朗,

相信她會很高興的

為了要留言,註冊了UDN,也不知妳是否看得到,畢竟這是好多年前的文章...

如果看到了,請與我聯絡 shfang2002@hotmail.com

方希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這樣的
2006/08/05 21:49

公務員家境清寒,

一條學生裙從小一穿到小四,

所以嫌短了——腿就變長啦!


浮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05 11:54
的腿很長吔

愛~~~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瑰寶
2006/08/03 21:23

「其實我隱約知道她在哪裡,不知道為什麼,卻總覺得,我知道妳在那裡就好,不一定真的要把妳找到。」

我可以了解這種心情,對很多失聯的朋友,我也是抱著和妳一般的看法。

但,我若知道方姐姐在何方,我會和她聯絡的。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一張
2006/08/03 15:17

曾經有那麼唯一的一張, 那時是用舅舅的相機拍的,那時家裡孩子多, 為了拍照,找了半天, 唯一能看的衣服竟然是小學的制服   幾次搬家已經不知淪落何方了

還能保留這樣的照片,是何其珍貴呀~~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瑰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是百年身
2006/08/02 10:21

我也有一個從此失聯的好朋友,無論生命當中多少個階段過去了,仍然忘不掉她。

其實我隱約知道她在哪裡,不知道為什麼,卻總覺得,我知道妳在那裡就好,不一定真的要把妳找到。

我們甚至連一張舊相片都沒有留下。

往日情懷可以重溫,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寫文章夢想三宅一生,搞出版弄得四庫全書。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筱棻
2006/08/01 19:18
老公不嫌就好啦……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8/01 17:48

小時後的妳就這麼美了

長大肯定是個大美女喔


*媽媽的守護者*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Libling
2006/08/01 09:59

麗博琳妹妹……OMG))))))

偶是台灣基隆人喔~~

沒有住過眷村吶…

不過,我卻有很多朋友是住眷村的。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6/08/01 09:27

彥琳...我依稀看得出妳娟秀的臉蛋 漂漂喔! 還長腿美眉耶...OMG)))

妳也住眷村對吧? 真巧  如果我們家沒有搬  -

我念的國小就是 四維國小 (in Taoyuan) 真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