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爸爸
2009/08/10 11:48:04瀏覽582|回應0|推薦19

爸爸的年齡和我相差四十歲,在我的童年時期,當我需要一位「爸爸」的時候,他正日夜為自己和擁戴他的鄉民們,(很難說,應該也混雜一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政客吧)付出他的時間、智慧、才能和金錢。

有好多次在深夜的睡夢中,被爸爸含著濃濃醉意的酒話吵醒,然後在媽媽無奈和安撫聲中又慢慢進入夢鄉。

爸爸年輕時期曾到日本讀書,早稻田大學畢業後回家鄉,在日治時期的「役場」裡當過「助役」(類似鄉鎮公所的主任秘書)一職。光復後台灣實施地方自治,由鄉民投票選舉,爸爸也就順理成章高票當選第一屆民選鄉長。

爸爸在家很少說話,給人不苟言笑的印象,大多時間板著面孔…就像日本軍人的那種面孔,小孩子都怕他,遠遠的就趕快避開他,包括我們也是如此。

其實,經過多年來的觀察,我發現我的爸爸並沒有這麼可怕;有時候他會約一些老朋友到我家來吃晚飯、喝酒、聊天,當他們喝過一些酒以後,我爸爸講話的聲音就會慢慢變大聲了,而且變得愛說話,這時候他就會開始對我笑了。

這些年來,我家一直和選舉活動脫不了關係,最早是爸爸的鄉長選舉,他從第一、第二屆選到第三屆,慢慢的,媽媽也投入她自己的選戰,她在第三、第四屆當選縣議員,加上第五屆鄉長選舉,爸爸又拗不過鄉民的盛情而捲土重來,雖然這幾次選戰最後都順利當選,印象中每一次的選舉從事前的佈局到選後的慶祝行情,都要熱鬧上幾個月,隨著競選活動的高潮震盪,時而興奮激情,時而又因部分地區的選情告急而緊張不安,選舉其實還蠻折磨人的,就是不懂為何有人寧願被折磨。

大人們只顧擺門道,小孩子忙著看熱鬧。

到後來,地方上大大小小的選戰,爸爸都會在幕前幕後熱心的湊上一腳,小自鄉民代表,鄉長、縣長、縣議員、省議員到省長。

記得當我要升上國小三年級的暑假中,在一次颱風過後,我從後院的樹下撿回來一個破鳥窩,裡面有兩隻小麻雀已經死了,另外一隻還活著,牠在濕透的鳥巢裡不停的發抖,好像很久沒吃東西了,我趕快找一塊乾抹布幫牠把身子擦乾,再把小麻雀捧在手心保暖,當時我心裡很焦急,我怕這隻小鳥就要餓死在我的手中,可是又不知該餵牠吃什麼食物。

這時候爸爸知道了,他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很溫和的告訴我說:這是小麻雀的寶寶,牠們小時候要吃柔軟的食物,也要吃一些小蟲。於是他帶我到後院的樹籬邊,要我在燈籠花的樹上尋找捲成小卷的葉子,因為在每一個捲捲裡面,可以找到一條綠色的小蟲。

爸爸又找來一個鐵的小杵臼,那是從前奶奶用來搗花生粉用的,他先把一些米搗成米粉,叫我裝在一個小罐子裡,每次再舀一小湯匙米粉加一些水弄成泥,用小竹片挖著餵小鳥。哇!好神奇喔,這隻小麻雀居然活得好好的。過完暑假,小麻雀的羽毛也長齊了,這隻小麻雀從此就成了我第一隻會飛的小寵物了。

我要說的是,我的爸爸好偉大啊!他不只是一位很好的鄉長,甚至連一隻不起眼的小麻雀,他都知道如何照顧牠!(還好啦,還有我這一位爸爸的好幫手!)

儘管我常常希望自己趕快長大,也好用寶貴的一票支持我的爸爸,可是,當我等到第一次有投票權時,爸爸說他已經是該退休的時候了,長江後浪推前浪,不就是政場上的現實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too607&aid=319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