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 然 起 敬
2011/08/26 07:58:25瀏覽621|回應3|推薦44

江慎修先生放生殺生現報錄

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合編題辭

 黃山谷云,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需。莫教閻老斷,自揣應何如。

願雲禪師偈云,千百年來碗裏羹,怨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慈受禪師云,飲食於人日月長,精粗隨分塞饑倉。下喉三寸成何物,不用將心細較量。世間養人之物,不勝其多。如法烹調,味都甘美。何得為我口腹,殺彼生命。致令生生世世,互相殺戮,了無已時。可不哀哉。故流布此書,冀挽殺劫。願見聞者,咸皆信受。幸甚。

〜*〜*〜*〜*〜*〜*〜*〜*〜*〜*〜

〜*〜*〜*〜*〜*〜*〜*〜*〜*〜*〜

(ㄕㄨˊ) 西湖放生魚募緣疏

凡在生死輪迴之中,悉皆隨業受生。忽焉為人,忽焉為物。當其為人時,則以強陵弱,以眾暴寡,不知栽培來福,任意造諸惡業。及其宿福已盡,殺業已深,難免墮於異類。口不能言,心無智謀,身無技勇,只好任人割烹咀嚼。然推究其心,其貪生畏死之情,臨危望救之念,慘淒何可名狀。

所以古之賢哲,多皆愛惜物命,不忍傷害。如子產蓄魚,襄子放鳩,隨侯濟蛇,楊寶救雀,此皆本其不忍之心,以行救濟之事。尚未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于未來,當得成佛。及從無量劫來,互為父母兄弟妻子眷屬等義。迨至佛教東來,此義大明於世。是以仁人君子,為報恩故,為免劫故,倍復注意於戒殺放生,持齋茹素也。然有大多數未聞佛法者,習以為常,任意行殺,以期悅口。由是之故,釀成兵劫。試思兵劫之中,人被殺戮,與彼物類受宰割以充口腹者,相去幾何。倘作此想,則殺彼身以悅我口之念,能不消滅乎。又我既貪生,彼豈愛死。我若一芒刺指,即難忍受。彼則臠割其身,心豈能甘。雖力不能敵,無可如何,其怨恨之心,固結莫解,生生世世,必為報復。是以賢哲之士,欲令世人同息殺業,冀合乾父坤母,民胞物與之道,種種設法,買而放之,令盡天年。

須知此舉,重在救人,非單為救物也。以其冀人因見買放,不忍特殺。既不忍殺,則怨對不結,而未來之殺劫可消,後世之福壽自永。此放生之究竟宗旨,真實利益也。不知者,每謂虛費錢財,了無所益。試設身處地,為當願人放我,為當願人殺而食我耶。

杭州西湖,自宋真宗時,即為放生池。自後縱有廢弛,不久即覆。今政府以為湖魚過多,致湖水昏濁,有礙衛生,擬標賣之,令彼漁人,一網打盡,以益民生。杭州上海各慈善大居士,不忍以歷來放生之魚,悉令復作食料。特派孫厚在居士來杭,懇求政府買而遷之他處。則于衛生放生,兩俱適宜。政府准以八千圓承買,作三期交,即日交三千圓,明年陽曆二月二十九,與四月十日,各交二千五百圓。遷移完竣,以六月三十日為限。承買正價八千,而數十頃湖,欲令遷盡,殊非易易。須雇許多漁船,日事打撈。又須人力挑運,而其經理監督者,每船當須幾位。彼船資挑資,及日間食用所費,亦須數千。懇祈十方善信,隨力隨心,各出淨資。俾彼待烹之輩,復得其所。諸大居士所願圓成。其有宿具善根之人,見此義舉,當悉愛惜物命,不忍殺傷。由此因緣,庶可消滅殺機,增長仁風。其為功德,何能名焉。將填溝壑老僧釋印光,謹為無數量過去父母未來諸佛,至誠懇禱請命。若蒙慧察,則不異身受其救濟也。謹疏。

           ※栽自印光大師 文鈔三編卷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5575190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有益健康喔!!
2011/08/26 14:35

謝謝您幫我推F-B!來賞您的新文也學習了!吃素有益健康喔!!

問安喔!也拜託您幫忙和推薦朋友每天記得幫我加油投票了!

懇請賜票!感恩喔。謝謝雅筑師姐了!!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江依萍的詩詞部落格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1-08-27 10:04 回覆:

謝謝 依萍 加油 ~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
2011/08/26 11:56

你的佛心善念讓人敬佩,吃素比吃葷健康。

我一個星期也會有幾個日子吃素,慢慢地讓自己習慣少吃魚肉。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1-08-26 12:15 回覆:

謝謝 cwc 您好 :

  看您的文彷彿與您一同遊覽佛國一般,

相機找回了 真好!! 佛祖 保佑 讓您安心下段行程!

  吃素!!隨 順 因 緣 而 成 ~

 我的家人 吃肉的也不多!

漸漸成習慣就好,我不強求!!

  祝福您   順利平安

                                                        雅 筑 合十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悅
2011/08/26 11:01

您好 感謝好文分享

 很喜歡圖文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1-08-26 11:3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