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種「辛菜」是什麼?
2013/10/09 07:14:53瀏覽3192|回應0|推薦25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云︰

『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

〜*〜*〜*〜*〜*〜*〜*〜*〜*〜

「辛」,梵語parivyaya,西藏語spod(藥味之義)。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葷。與酒、肉同為佛弟子所禁食之物。據「大佛頂首楞嚴經 卷八」載,此五種之辛,熟食者發淫,生啖者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然諸餓鬼等則舐其唇吻,常與鬼住而福德日銷;大力魔王現作佛身為其說法,毀犯禁戒,贊淫怒痴,令人命終為魔眷屬,永墮無間地獄,故求菩提者當斷世間之五種辛菜。

關於五辛有諸多異說,然可約略歸為如下:

()指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等五種,此為「梵網經卷下」等所舉。然諸家對五辛之解說,亦頗不同。據「菩薩戒義疏 卷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 卷二」、「義寂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 卷下本」、「智周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 卷四」等載:大蒜,即是葫菱、家蒜。革蔥(茖蔥),即是薤、山蔥、革山蔥。慈蔥,即是蔥、胡蔥、蔥、春蔥。蘭蔥,即是韭、小蒜、家蔥、野生。興渠,即是蒠蒺、芸薹、咾子、阿魏藥、殑渠盧、形具。

 

↑大蒜

()指大蒜、蔥、韭、薤、興渠等五種,為「菩薩戒義疏卷下」、「宋高僧傳卷二十九慧日傳」、「智周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 卷四」、「法藏之梵網經菩薩戒本疏 卷四」等所舉。

此外,翻譯名義大集亦舉出:大蒜(梵las/una)、蔥(梵lata^rka)、小根菜(梵pala^n!d!u)、韭(梵gr!n~jana)、興渠(梵hin%gu)等五種。又「大藏法數 卷三十一」舉出:蔥、薤、蒜、韭、胡荽等五種。

 

        ↑蔥

據弘贊之「梵網經菩薩戒略疏 卷四」載,大蒜又稱葫,漢朝張騫出使大宛國時持回,為今人所常食者。另就興渠之梵名而論,翻譯名義大集舉出兩說:(1)形具(梵hin%gu),又作興舊、興宜、形虞、興瞿。依辭典之解釋,形具為從asafoetida之根取出之物,可供作藥用及調味用,其學名為ferula asafoetida(2)(ㄎㄜˋ)渠盧(梵guggula,guggulu),譯作蔓菁。為amyris agallochum樹之滲出物,可供作香料、藥用。據「宋高僧傳卷二十九慧日」傳載,我國不產此物,而產于於闐,根粗如細蔓菁之根而白,其臭如蒜。另據「玄應音義卷十九」舉出,興渠出於闍烏荼娑佗那國。又據演培之「梵網經菩薩戒本」講記載,其原產地在伊朗及北印度。

    ↑韮菜

禁食五辛之戒律雖為修行者所應嚴格持守,然若因重病而非食五辛不得痊癒者,佛陀亦特別開許。據「諸經要集卷二十」所引僧祇律、十誦律、五分律等之記載,因病食蒜之比丘,應在七日中別居於一僻靜之小房內,不得臥僧床褥,復不得至大眾方便處、講堂處、佛塔、僧堂等處,亦不得就佛禮拜,僅能在下風處遙禮,於七日滿後,需澡浴熏衣,方得入眾。

 

蘭蔥(即小蒜,薤既是此)

〜*〜〜*〜*〜〜*〜〜*〜*〜〜

 

為什麼學佛人要斷五種辛菜?※宣化上人開示

「是五種辛,熟食發淫」:蔥、韭、薤、蒜和興渠這五種的辛菜,如果你把它煮熟了吃,它就增加你的淫欲心。肉類也是,為什麼修道的人不吃肉類?也就因為肉類幫助人的淫欲心,增加人的淫欲心。這五種辛的東西,也是增加人的欲念;它不是增加正當的欲念,就增加這種淫欲的邪念頭。吃五辛的東西若多了,這淫欲快發狂的,男的也離不了女人,女的也離不了男人,就特別的有一種忍受不了的性質發生。

「生敢增恚」:這個「恚」,你可也不要誤解了它,這是「瞋恚」的「恚」,不是「智慧」的「慧」。一樣的音,「哦!是不是增加智慧呀?」不是的!增加你的愚癡。怎麼叫增加你的愚癡呢?真的!增加你的脾氣,就是增加你的愚癡。有智慧的人,不會發脾氣的;發脾氣的人,多數自己對事理分別不清。看事看不透了,發生一種障礙,沒有法子解決;沒有法子解決,要發脾氣了,結果對於事情也沒有幫助。所以為什麼會發恚,會有脾氣大?就因為吃這種種的肉類,會增加你這種無明煩惱;吃五辛也會增加你的脾氣,增加你的無明煩惱,你吃得越多,脾氣越大!

 

      ↑洋蔥

 

〜*〜〜*〜*〜〜*〜〜*〜*〜〜

印光大師對「五辛」的開釋:

「葷」正指蔥、韭、薤、蒜之物,故從草。《梵網經》明五辛:大蒜、蔥(即韭)、慈蔥(即蔥)、蘭蔥(即小蒜,薤既是此)。葷物此方只有四種,西域加興渠,故名五辛,亦名五葷。有外道一芫荽為葷者,又有以紅蘿葡為葷者,皆屬妄作。此五辛,本是菜類,以其臭穢,故不許食,食之誦經念佛,皆無大利益。(三編下冊複康寄遙居士書二)五葷,我國只有四,即蔥、韭、薤、蒜,薤即小蒜,西域有興渠,吾國無此一種。有以芫荽為五葷之一者,乃外道所立。(三編下冊答善熏師問)

牛乳取之與牛,隨不傷生害命,然亦有損與牛,固宜不食,食亦不涉犯戒之咎。芥、辣椒、薑,是辛非葷,何得雲俱各辛臭,有似蔥韭乎?椒、薑、芥、素食人均宜服,辣椒固宜少食,以食多則於人無益故也。(三編下冊複卓智立居士書七)

〜*〜〜*〜*〜〜*〜〜*〜*〜〜

五辛〜三藏法數第253

五辛===﹝出梵網經﹞

首楞嚴經云:是五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舐其脣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大力魔王,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婬怒癡。命終為魔眷屬,永墮無間地獄。是故求菩提者,當斷世間五種辛菜也。(梵語首楞嚴。華言健相分別。梵語菩提,華言道。)一、大蒜,大蒜者,至葷至辛之物也。二、(ㄍㄜˊ)蔥,茖蔥者,薤也。其形似韭類,山蔥也。三、慈蔥,慈蔥者,乃蔥之正名也。四、蘭蔥,蘭蔥者,即小蒜也。雜阿含經云:非小蒜,木蔥。是也。木蔥即韭也。五、興渠,興渠者,葉如蔓菁,根如蘿蔔,生熟皆臭如蒜。出于闐國,華夏不產,故不翻也。

〜*〜〜*〜*〜〜*〜〜*〜*〜〜

五辛〜三藏法數第82頁中

除助因,除助因者,謂除眾生助惡之因也。助惡之因,即五種辛也。五辛者,即蔥、薤、韭、蒜、興渠也。謂此五辛食則能發婬恚,邪魅所著,天人遠離,是故修行之人,欲得菩提,必先斷除此五種辛菜也。故經云: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也。(興渠,葉如蔓菁,根如蘿蔔,出土辛臭。梵語菩提,華言道。梵語三摩地,華言等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888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