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味清淡,是修行進步的證明
2013/11/22 07:23:57瀏覽1302|回應0|推薦31

人的根器和福報,從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來。比如說,吃。修行,口味一定要淡。現在人喜歡吃辣,酸,還有燒烤,還有火鍋,這些嚴重刺激味覺的東西。說明人的口味越來越重,腎氣越來越不足。腎氣不足,那就無法生津,吃什麼都沒有味道。比如說解渴,喝水能解渴嗎?告訴諸位,解渴的不是水,是津,是體內的津冒出來後,人才感覺到解渴了。你看,讀「法華經」,喉嚨自然出甘露,為什麼?色身轉化了,生津出來。那現在人重口味,這也說明人的福報越來越小。人越重口味,說明快樂都往六塵跑,從外追求刺激得到快樂,反而是最痛苦的。

當然講到重口味,人們想到食物。這個食,不僅是嘴巴,連耳朵,眼睛,鼻子,色身,意根。都在食。人的六根都在食,眼睛食色,耳朵食聲,鼻子食味道,色身貪柔軟,意根貪暴力啊之類。這也是食物。佛弟子為什麼不能看電影,尤其是不良電影,或者聽世俗歌舞。不要覺得看看沒有什麼,這也是食啊。

那現在社會喜歡演一些暴力,色情,或者報紙也經常報道這些貪嗔癡的東西。你一看,你就食進去了。你看,六根就污染了,不清淨。不要以為吃素就好,不僅嘴巴要吃素,六根都要清淨一些。有的人,看電影多了,就喜歡看暴力的,或者刺激的。這說明口味重拉,這樣子慢慢的,智慧就無法開發了。

口味重,就給智慧蒙上灰塵了。

那如果六根不清淨後會怎麼樣呢?會越來越喜歡重口味的,電影也是越演越暴力,越刺激。新聞報道也是,越往陰暗面報道,這就是證明,就是重口味。你看古人,聽絲竹,聽管琴,聽高山流水,綿長的音樂。現在人,聽搖滾,很刺激。為什麼,耳朵的口味也越來越重了,還有飆車,蹦極,這是色身的口味也越來越重。

再比如,現在人穿衣服,花花綠綠,顏色怪異。這也是重口味的表現。口味重了,就容易墮落啊。那重口味的人,無法體會樸實的快樂。所以重口味的人,往往很痛苦。老子說,大道至簡啊,口味太重,無法入道。所以真的修道者,不管修佛修道家,最後的狀態,表現出來的,一定是樸實的,沒有分別。

那真的修行後,學佛後,會改變的。比如說,慢慢的,不吃肉了,喜歡吃素。不喜歡看電影,不喜歡逛商場,不喜歡買漂亮的衣服,不喜歡穿高跟鞋了,不喜歡化妝了,穿著也樸素了。不喜歡聽搖滾,而是喜歡佛樂了,不喜歡看電視了,喜歡念經了。這說明瞭,修行在進步,所以說修行在進步,是可以看出來的。這說明,六根在淨化的過程。

智慧要如何開,六根都不乾淨,智慧怎麼開?腦癌想法多,妄想多,口味重,智慧如何開呢。黃帝內經說,清氣上升,濁氣下降。修行要修出仙風道骨,就是清氣,這樣子才證明內在氣質的改變。內在氣質改變,色身改變,思想改變,動作改變,服裝也改變,發型都會改變。全身上下都在改變,可見啊,修行,是可以看得出來的。不用給別人介紹說,我拜了幾拜佛,念了幾部經。人們一看,就知道境界吧。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博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949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