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盂蘭盆會的由來
2009/01/18 10:26:46瀏覽16647|回應1|推薦14

 目連尊者出生在印度的大富豪之家,可是他母親為富不仁,一點點慈愛之心都沒,家裡的財富保守的好好的,捨不得佈施,她大錢捨不得,小錢也捨不得。有多餘的東西閒置著,長久不使用也是會壞;但她寧可讓它壞,也捨不得給人。你到她家拖缽,說不定她拿掃帚把你掃著走。

平時不佈施也就算了,到了饑饉荒年,還把稻穀收藏的好好的,見死而不救。一個人慳貪到了這地步,哪裡不招重大的惡報呢?所以她一死就墮落在餓鬼道。

   餓鬼的形象是什麼樣子?那肚子大得好像滄海,可是咽喉卻如同針鋒一樣細,就是有食物進去也不會跑。不過餓鬼道,他就是有大咽喉也不會有食物進去,業感嘛!食物到他手裡口裡,即刻就化為火燄。餓鬼的果報,所謂「千百年不聞漿水之名」。

   目連尊者在未聞佛法以前是外道,後來跟隨佛陀出家修行,證了羅漢果。他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而且是「神通第一」。他出家後,知道母親在生時為富不仁,死後決定會墜落,但他未成道、道眼沒開,不知母親墜到何處。等他一證道果,以天眼通觀視世間,就看到他母親墜到餓鬼道,受著飢火焦咽之苦。

  目連看到母親受到這苦,就拖了一缽食物,運用神通到餓鬼道,要送食物給母親吃,他到了餓鬼道,當然其他的餓鬼也多得很,這缽飯一遞到他母親手裡,他母親怕旁邊的餓鬼搶她的食物;左手接到這缽飯,右手就罩在這飯的上面,真是慳貪成性,到這時候還是一點點同情心都沒有。可是當她左手一接到缽飯,這飯就變成大火焰,這叫做業力不可思議。

   她那時要是有一點改悔之心,知道餓鬼饑餓之苦,有這一缽,應該轉一點給人家吃,如果有這個施捨心,說不定那一缽飯不會變成火焰。

   尊者是為了救濟母親而來,沒想到那缽飯卻變成火焰,不能解脫母親之苦;他真是心急如焚大聲悲號哭泣,急忙奔回到祇樹給孤獨園找佛陀,求佛陀教他該怎麼做,才能救拔他的母親。佛陀告訴他:「你母親慳貪的這種惡業報罪根深結,那不是以你一人的神通道力所能救拔的。」

   目連問:「那怎麼辦?

   佛陀安慰他:「一定要仗眾憎之力才能度脫你母親,大眾憎團結在一起的道力,就好像大海水一樣,什麼火不能滅?連大山之火也能滅。你等待結夏圓滿七月十五日僧眾自恣之日,以百味珍饈置於盆中來供佛齋僧,能獲無量功德,就可消除你母親慳貪之罪。不但今世父母,過去七世父母都能度脫。」

 

這就是盂蘭盆會的由來。

「盂蘭」是印度話,中國話就是倒懸~人在地獄受的那個苦,就好像把腳吊在上、頭懸在下。「盆」為救護之器,所以「盂蘭盆」就是救到懸、解痛苦之義。

世俗人盡孝,奉養父母的身,送點茶、送點飯,有病痛時照顧他,這就是孝子嗎?當然那算得上是孝子,「大孝釋尊,累世報親恩,父母離塵垢,子孝方成就」,目連尊者能把他的母親從餓鬼道救出來,這才是真正的的孝。

因為目連尊者救母的這個因緣,而發起了盂蘭盆會。盂蘭盆經講,做這個法會可以度過去七世的父母,所以一直到現在,乃至將來,凡是有佛法存在的一天,佛弟子都會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做這個齋僧的功德,來度自己七世的父母。

   不過那只是度七世的父母,我們念佛成就了,生到西方成佛道,不但能度脫自己累世的父母,無量眾生的父母都能度,大家好好念佛吧。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2572690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09/01/18 21:25

吉祥

除夕過年是老人殷殷期盼的日子

遺憾終日在外的遊子  無法體悟

選擇難得節日   出國旅遊

為一己之私  或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

而忽略老人的感受   豈不悲哉

理當用心體會  我們也會有老的時候

這是我這些年的感觸   分詳

祝福滿滿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0-11-22 13:19 回覆:

謝謝 查居士 分享到您的感觸 受益頗多

父母公婆都健在 且都身體健康 是末學最大的福報

他們都常出國或跟團趴趴走 末學已經很欣慰了

查居士也不錯 住在山邊寧靜優雅 遠離塵囂

不也是現代人可望不可及的夢想

新年到了 敬祝您 平 安 吉 祥

                               身 體 健 康                雅筑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