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學校、社會拔河~~
2011/09/27 09:36:49瀏覽259|回應2|推薦7

上回聽了一個報導,是講幾個國中生遲到了還在公車上烙狠話,結果被公車司機路起來,因為穿著制服,所以很快的記者就歸類,希望「學校」可以多多加強學生的生活教育!其實身為老師的我,看到這篇報導的時候就覺得很無奈,學生會變成這樣難道都是學校的責任嗎?雖然老實說學校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啦!不過這樣把全部的責任加諸在學校身上的感覺也讓老師們喘不過氣啦!

回到標題「家庭、學校、社會」,在以前準備考試就背過一句話,讓我很難忘,這句話是這樣說的「種因於家庭,惡化於校園,顯現於社會」,一個孩子會有問題,我想成因真的不是單純只是單方面的問題,也不是單方面努力學生就可以改變的,最近新學期剛開始,看到很多的新生,從轉銜已經得知有很多學生的問題在國小就相當的嚴重,剛接觸的時候感覺某些學生很好動、很活潑,是班上的「開心果」,但在課程逐漸進行中,每天的課程壓力下,那些學生逐漸就會變成在追趕老師的進度,每天中午和他們作一些補救似乎無法在他的腦袋中留下甚麼東西,看著我們的眼神也慢慢變得無奈,進步到十二年國教的同時我們還要做追趕進度的人嗎?我們還要因為成績而讓孩子不喜歡上課、甚至不喜歡上學嗎?

主任最近說學校還沒有上軌道,老師常常因為孩子的問題而白髮,雖然沒有甚麼外界的壓力,卻自我要求到晚上會做噩夢嚇醒自己,我到底在求甚麼?求得是學生的成績還是學生做人的態度,學生在辦公室外面說髒話,在課堂上沒有辦法好好的專心上課,喜歡用一些讓人惱怒的行為,引起老師注意,昨天在資中班說一個孩子,那個孩子的行為就是如此,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我懷疑他是過動症,這種孩子他能去適應學校嗎?學校能夠適應他嗎?我們要怎麼才能找到他的潛能,讓他也有舞台去發揮呢?天生我材必有用,老師們該怎麼去找到他最好的能力與適合他的工作呢?

我發現老師們經過四年教育學程的洗禮就要出來當老師,真的很好笑!每個人到學校後還要摸索好久好久,甚至到退休的時候還有些老師不像老師!!!在學校已經8年的我,還每天和老婆一起討論個案,討論學校狀況的處理,這也算是活到老學到老的一種終生學習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5660441

 回應文章

43124
不錯阿
2011/09/27 16:35
很棒!給個頂! 實在分析得很好

84620
不錯阿
2011/09/27 10:04
本日最好文!! 分析的很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