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學生「遲到大王」 訓導組長挨告
2010/03/18 15:10:08瀏覽675|回應2|推薦3

南投市一所國中蕭姓學生因為上課經常遲到,遭訓導組長罰站和撿垃圾,並且在司令台公開罵他是「遲到大王」,學生打掃時手被割傷,家長一氣之下告訓導組長妨害自由和妨害名譽;檢方認為處罰勞動服務符合校園規定不予起訴,至於罵遲到大王涉及公然侮辱,向地院聲請簡易判決。

老實說很同情這位老師,有人可以想想這個組長會在升旗的時候說出那樣的話,可能是已經經過多少勸導或是下過多少的苦心之後,才會出現的情緒嗎?老師每每對於管教,常會受到一些家長的質疑,難道這樣幫你管子女,還要受到汙辱嗎?我不知道那組長的感覺會怎麼樣!?但如果是我,我一定下次再也不會去管學生的遲到,反正學生慢來損失的難道是老師嗎?會罵人的老師一定是心裡對於那個學生還有期待,才會花時間和精力去規勸學生阿?每次去罵學生那種感覺真的很差,誰喜歡沒事罵人阿?自己的小朋友做錯了,本來就應該要有處罰,這樣才是有賞有罰,如果學校真的太過分,我想適當的反應給學校得知,希望學校可以進行改善,如果真的學校置之不理,再來訴諸其他管道,對孩子也才能知道理性的去解決一件事,而非衝動的解決。還好我們這裡的學生還算是明理,對於老師們的教導都能從正向的角度去思考,也鮮少有師生衝突的時候,算是自己幸運吧!也希望每個家長都能去思考老師對學生們的苦心,給我們最大的協助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38647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遲到大王
2010/06/02 20:40

一、寫文章之前,先蒐集資料,獲得充足的資訊,應該是必做、先做的功課吧。

二、完整的資訊是,在朝會時,訓導組長,在司令台上,對全校師生講話,言語的內

        容是:「某某人,你是遲到大王,可以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哦...」

三、說完之後,台下學生轟然大笑,被說的學生無地自容,被貼上標籤,自尊、人格

       受創。

四、思考一下,這個學生嗣後如何在這個學校讀書?後續發生了情況?學校做了什麼

      輔導補救回到學校唸書?

五、規過於私室,揚善於公堂,古有明訓,人盡皆知,依您高見,師道理應如此方式

       而為?合於教育目的?此一言行,對其他學生心智成長有何不良影響 ?

六、遲到被連續體罰了多次,再為言語羞辱,意欲何為?

七、撰文之前,還得先考量一下,是否在言論自由範圍,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509

       號著有解釋文可資參考。

八、此外,請再參閱一下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讀通了,再下筆猶不遲吧。

牛伯(ydjhboko) 於 2010-06-05 18:01 回覆:

感謝您的指導,老實說剛開始看您的文章讓我很不認同,因為我覺得事出必有因,學生多次的遲到對於學校造成的困擾,或許是第一線的人才會了解,我僅是說出我自己教學時碰到的感受,並非覺得處理這個學生的方法是正確的,老師們應要知道要尊重學生的心態,也不希望造成任何對學生心理的傷害,但我希望說出的是深一層老師的感受,因為疼惜每個學生的愛與關心,卻常被解讀為汙辱,當然手段很重要,一個錯誤的手段,造成學生永久的傷害,也很要不得。

你的文章也讓我成長許多,因為我也從未考量你所說的許多,在教育的路上,我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這裡呈現的是我現今的理念與想法,很多格友的意見帶給我茁壯,感謝您的意見,我會好好的注意很多你所提及的,希望可以改進自己成為更成熟的人與老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6月畢業 今年卻..... 勸導30次以上
2010/03/26 23:53

老師最多跟三年~~~不只阿
去年6月畢業  今年卻..... 
罵生遲到大王 師遭訴 蘋果日報  2010年03月19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72507/IssueID/20100319
蕭姓學生的家長事後以孩子在撿拾垃圾時手臂曾遭到割傷,因而狀告校長陳恆旭、訓導主任蔡永祥及陳永福 3人,共同涉及刑法妨害自由、妨害自然發育及使人為奴隸等罪嫌。
至於當著全校師生面前指摘學生是遲到大王,並用揶揄口吻說可列入金氏世界紀綠,在心理客觀情狀上,已造成孩子身心和名譽受損,確實構成公然侮辱要件。
學校遂以書面懲戒,解除他的行政職務。蕭姓學生的父親擔任書記官,乃具狀控告張老師涉妨害自由、公然侮辱等罪
挨告的鳳鳴國中老師張永福(四十二歲)昨獲知被檢方起訴,有些激動地表示:「現在什麼都不想說了,從去年起身心就受了很大的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