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次與軍公教擦身而過
2012/10/25 11:16:27瀏覽1160|回應0|推薦6

最近軍公教的很多福利與退休優惠一一受到討論,我是私立大學的老師,雖然是『教師』卻不屬於這個軍公『教』身分的範疇,我的年終獎金是不保障1.5個月的,少子化效應之後都是時有時無的!依據目前私校退休制度的規定我大約每工作一個月可以累積一萬元退休金,每十年是120萬,但有可能作不到退休就被裁員了!但是我真的知道多數軍公教的各種福利,甚至還知道一些歷史背景,因為我的父親到退休都一直是公務員,也領過18趴,只是他早逝,退休兩年後就通通用不到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多次與軍公教身分擦身而過,並未太珍惜。我是師大的公費生,大學畢業自動就是國中老師,為了讀碩士班第一次自動放棄了這個軍公教身分。碩士畢業當兵退伍後,經過求職成為台北教育大學的助教,我再度取得軍公教身分!兩年之後我考上博士班,卻又自動放棄可以在職進修的機會,辭職去讀書。博士畢業後到成功大學擔任研究員,雖然不是正式教師,不算軍公教,但是國立大學的保護傘也足夠讓我有『接近』軍公教的制度保障了!但我依然在四年後辭職到私立大學當老師,我當然沒有雙薪,只是離職時領了相當三個月薪資的退職金。

這些過程中當然所有親朋好友都會勸阻我、替我惋惜甚至訕笑我的愚蠢,我的大學同學中已經很多人都在領退休俸甚至雙薪了!他們不必工作沒有我的學歷高,但是固定收入和我相當或更多,我恭喜他們,但是不會嫉妒。如果以我目前的人生歷練與智慧讓我再來一次,我的決定依然是通通一樣的!基本上我一向追求的就不是安定的退休生活,或者如何可以少作事卻多領錢!我的實質收獲,也確實是我一直想達到的理想,就是在我有限的事業生涯中,一直都在作自己喜歡,也覺得有價值的工作。好家在,其實到了近幾年我因為累積的知識技術,開始有了較多的業外收入,預期即使沒有退休金也不至於晚景淒涼了。

基於知識分子的較大思考格局,我會主張社會與法律都應該公平正義,所以支持軍公教乃至所有國民的法定權益都應該合理化,法制化。但是我個人則不會聚焦於個人得失,因為在內心深處,我自己的的驕傲不會來自於我的地位高低,或者我的錢有多少?而是我自己有沒有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有沒有真的感覺到自己能力很強?有影響力?有沒有感受到自己真的對這個世界有貢獻?至於財富與保障,我自信會賺到夠我活下去的錢,即使國家通通不給我保障。我是個有能力的知識分子,我相信自己與家人都不會因此餓死的!

其實當年讀建中的時候,家人就一直勸我應該考熱門的醫學院或電機系,我是有機會作到的。但是我當時就說服父親,我作哪一行都不會餓死的,你們焦慮些甚麼?我不是最厲害的建中生嗎?我又不打算躺著不作事?如果我自詡是真正的知識分子,有著足以讓社會需要的能力,要活著是很容易的!我們享受的應該不只是任何人給我的超額保障或利潤,而是真實的成就!

如果你也覺得自己是知識分子,你問過自己你的驕傲與尊嚴來自哪裡嗎?我問過,也有了答案!所以爭取軍公教的保障從來就不是我人生路程上的渴望或限制因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98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