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翹課打工!為何而戰?
2009/12/18 21:57:30瀏覽4653|回應1|推薦18

經濟不景氣,錢不夠多又勉力要讀大學,所以大學生打工的很多,好辛苦哦!但是以我幾年的直接觀察所得,我還是很不贊成的,因為多數的案例是學生在加油站、賣場或超商打工,值一個班次就會超過一整天的上課時數,結果是上課遲到、睡覺成為常態,甚至以打工太累為由請假或直接就曠課了!曾有句選戰名言說:『不知為何而戰?』我想這些打工副()作用的最佳註解應該就是這句話!

想一想,如果家境真的差到必須這樣打工(接近全時工作)補助家人的生計,那麼讀大學如此花錢,是不是先休學比較好?時薪一百元的打工趕不上一堂課一百多元的學費的!我幫學生算過:一學期學費約45000除以18週每週20堂課,一節課要花125元!這還不包括生活費,有些打工生還要抽菸(每月約兩千元),那就更不夠用了!所以打工收入最多只能勉力自理生活與學費,絕對沒有餘力幫助家人的!所以說大學生『打工幫忙家裡』絕對是騙人的!所以不要拿這個理由騙我或欺騙自己了。

退一步說,其實家裡不需要我的錢,但是也沒錢供我讀書,所以我要打工賺學費!這樣說比較接近事實了,但是讀書是目的,打工是手段,不是嗎?為了打工所以自認『合理』的可以不用上課讀書?『犧牲目的以配合手段!』這不會很奇怪嗎?反正不愛讀書,不讀大學就不必打工了!不是嗎?或有一說,我『讀大學』只是交個學費混個文憑,或說『買』張文憑嘛!但是現在大學錄取率百分百,光是文憑有用嗎?反正沒人重視的東西,這樣『買』會不會太貴了?怎麼看這都是本末倒置的矛盾行徑。

有位學生很有趣的說:『老師,我只是想來學校輕鬆玩玩,交交朋友就好了啦!』這位同學也是打工而常翹課的!我的回應是:學費所以貴是因為投資在教學環境上,請高薪的教授,建置昂貴的教學設備;相對的,社團交友環境不需要很多錢,也不必一定到學校才有。交學費來純玩樂有如買千萬元的法拉利跑車當作貨車使用!而且多數學生在校最忙的事情就是上課讀書,你不上課,那怎麼和多數人『一起』生活做朋友?連朋友也很難交的啦,所以實際上你也只能與同樣不愛上課的少數翹課邊緣人混混,那就更不需要交學費的啦!

說實話,我年輕時家境也不寬裕,讀大學到碩士班時期也是全程都兼家教的!反對學生打工絕非因為不知民間疾苦,奢言何不食肉糜?而是多數打工學生因為疲累或自認找到『正當理由』翹課,這實在太矛盾看不下去了啦!不想讀書的話,休學省()錢的效率比打工高,全時上班賺更多,工作品質也更好;想讀書的話,打工賺到錢付了學費卻不上課,有如上餐廳點大餐付錢,卻不吃就走人!那又為何要付學費?加問一句:『你這算是真的想讀書嗎?』還是耍帥而已?節能減碳很重要,無聊的事情(消費)少作一點也是救地球啊!

當然我也必須對於『少數』真的同時打工又很認真讀書的同學致上最大的敬意,看學生這樣拼命相當疼惜,但是仍然要說還是不贊成的!我認為這種以勞力長()時間打工的情形撐一學期就很厲害了,連續幾年這樣過日子長遠來看可能會傷害身體,降低學習品質,還是得不償失!我自己當年的『打工』是一天花2~3小時陪公子讀書,不是連續七八小時的勞力工作;如果你的兼差是在校內坐辦公室送公文的工讀生,或者時間較短的Part Time勞力工作當然也還好。

下面的說法,我想學校一定會罵我的!但是我真的要很誠懇的奉勸打工打到要翹課的學生們,如果你認定打工比讀書來得重要,應該認真的考慮是否休學比較好?先專心工作存錢,直到你的環境可以讓你『真的來唸書』;或者直到你『真的想唸書』時再來學校報到吧!總之就是不要再欺騙自己,假裝自己是『為了唸書而打工』了!因為你真的不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601665

 回應文章

神燈巨人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就只是欺騙自己和推卸責任的說詞啦~
2009/12/30 11:00
喔, 學生說打工幫助家裡的意思是說 " 我吃喝玩樂的所費可以不用向父母拿這麼多 ". 似是而非的言論學自現今社會, 檯面上的大人或是社會人士的大言不慚, 其信眾隨之起舞....  既然這招好用, 為何捨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