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班可不可以遲到?
2009/11/17 07:35:59瀏覽1350|回應0|推薦11

引用文章:台大校慶頒獎 台下吃睡玩

看起來如果真能在台灣的頂尖大學教書也不會看到當年讀大學時的課堂景象。其實期望也沒多高,只是可以接近中小學生的水準而已,上課準時、不睡覺、不喧嘩等等。

基本上我同意教育部長等人說的,這是品德教育的問題,雖然讀台大的學生一定是在成績競爭中已經領先的年輕人,但是如果自我認知中所謂『優秀』的只是智力成績,而不包含所謂『氣質』形象等等與『道德』有點關係的抽象概念,自然不會覺得穿拖鞋進禮堂,或當眾睡到流口水有什麼太嚴重。回想當年讀大學時也有部分同學會穿拖鞋上課,甚至刻意作出邋遢的造型,但是我認為那時的心態比較像在挑戰權威,那是戒嚴或者剛剛解嚴的時代嘛!故意突顯教官管太多而已,和現在很多學生真的對這些行為不以為意很不相同。

雖然兒孫自有兒孫福,時代不同了很多事情確實會不一樣,LKK們也必須面對現實,威權式的簡單管教方式已經不是這個時代的大人特權。但是我認為當個教育者必須替學生想到哪些事情其實沒有改變,學生們的風氣習慣如果『不合時宜』還是必須介入,至少大人們的觀感也是他們必須面對的現實。其實也未必要高調談道德教育如何進行,只要正常的對學生表達老師不喜歡這個調調就是一種正面教育了!前些時聽到的一個笑話說:某社會新鮮人求職面談很順利,老闆即將決定任用的前一刻,他問了一個傻問題:『上班可不可以遲到?』工作就立即消失!

最近有個新聞說香港學生敬業態度優於台生,因此求職具有優勢,也有一說是位於南台灣的成大校風較為保守務實,就業也比較受到老闆青睞。這些就是我所強調其實沒有改變的事情!如果大學教授的工作除了擔任『經師』之外確實也包括擔任『人師』,我想就不能假裝不知道這些事實,或將學生的問題簡化成『時代』不同了!因為其實現實世界還是一樣,即使是年輕人當老闆也不會容忍員工工作態度散漫不敬業的!當然當大學老師比較難使用激烈的手段糾正這些事情,所以即使是台大校長也只能難堪的『鐵青』著臉,還是不敢當眾批判學生。好佳在這些『大』教授其實已經不太需要上課了,如果李校長常常鐵青著臉可能又要中風了,對於我這種『基層』教授則仍然必須天天想辦法。

其中一個狀況就是第一節課學生會遲到,而且人數多到過半。我的一個小改變是:我不再刻意的等學生到齊再上課了,上課時間一到即使只有三五個學生,還是儘快開始上課,但是避免多數同學遲到後無法連貫今天要教的大單元,就教一些有趣的小單元。譬如網路程式課,某日正式單元可能是購物車系統,一教三節課跑不掉,第一節沒聽到,後兩節就不用玩了!但是我用前半節課,學生陸續到達的時間,教一個簡單的Google Map程式範例,遲到的同學剛好看到先來的同學完成一個網路地圖作品,他們多半會有點扼脕,因為那真的比較好玩;準時的同學則很興奮沒白白早起。

我自己沒有遲到的習慣,我想不要讓準時者覺得自己很呆(包括我)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至少不應該懲罰準時的人浪費生命等待別人的錯誤吧?真實的世界是以後準時者會有工作且被尊重,遲到者則前途坎坷,老師們在學校就應該儘力製造接近正確的情境,這才是教育學生嘛!不是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50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