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暢快人生不作弊
2009/10/31 08:08:06瀏覽1241|回應0|推薦14

引用文章: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19500

當老師當然非常不歡迎作弊,數年前我還在報端發表過『學生作弊,大學教的』,這種『偏激言論』。大學生的作弊行為因為與我目前的工作有關,忍不住要分享一點個人的經驗,我自己是近乎潔癖的堅持不肯作弊,很少有人能夠說這輩子大小考試都未曾作弊吧?我可以!即使在很多形式上的考試,默契上就允許作弊的情況,我都會努力先背好解答,考試現場是絕對自我要求不作弊的!

這個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的『習慣』所以得以延續,其實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國三的經驗。當時有幸經過一番努力從國二的放牛班因為成績優異被分到學校的升學精英天下第一班!可以想像同學們都是升學導向,白天上課晚上補習忙到不行,各科老師為了表現敬業,大小考試多到浮濫的地步,學生不堪負荷之下自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太多考試準備不及就作弊吧!因為考不好會捱板子的哦!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大人教的不得作弊的觀念受到嚴酷的考驗,事實上全班只有兩個『笨蛋』挺了下來拒絕了誘惑,堅持任何考試都不作弊,於是在昏瞶的教師主導之下,我們這兩個其實很乖的學生卻天天捱打!雖然曾經微弱的抗議過,但是老師們寧願假裝不知道,也不願費事抓作弊,太累了嘛!我所以批評老師昏瞶不是沒有道理,因為當時有些考試,譬如全校性的模擬考是無法作弊的(各班老師互相監考,沒有誰希望別班考得比自己班好),天天捱打的我們兩位笨蛋,成績都會忽然變得很好,我還曾考過全校第一名!但是模擬考放榜當天的班上小考則繼續上講台作唯二的不及格捱打者!回想起來這些老師真該…

我因此一點點都不會懷念或感恩我的國三老師們,不懷恨這些『老師』就不錯了!後來曾有同學邀集要回去探望老師,我理都不理。這對老師可能有一點點傷,因為我是該班唯一考上建中的學生,另一位堅持不作弊的夥伴則考上師大附中,我相信他也不會很感恩,事實上他當時就比我更激烈的反彈,還因為態度不好因此被處罰過。其他一起參與制度性作弊的聰明同學們呢?最佳的聯考成績是第三志願,也就是說:沒有一個聰明人考得過這兩個因為『成績不好』天天被老師打的笨蛋!十四五歲天真孩子的心靈當時可以認知的結論是『好人有好報』,我堅持作對的事情所以老天主持公道,讓我吃點小虧,但是最終考到好學校,我也因此有力量繼續對抗作弊的誘惑,直到成年。

當然現在社會歷練已豐,對於作弊的看法不會再這麼簡化,也有一點點對於特殊情境可以寬容作弊的想像空間。但是基本上我相信作弊其實不能真的解決任何問題,不是會不會被抓到,或者有無必要浪費生命於一些無用的考試的問題。而是:一旦你決定讓生活中的某些事情變成『假』的,你一定會因此身心更加疲累!那一定是個債務,因為消極面作弊不能被發現;積極面你會因此失去接受考驗而進步的機會。所以堅持不作弊一定是個讓你的人生更加輕鬆順利,也更安全的選擇。即使像我一樣,一時間讓你被冤枉打屁股也還是值得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45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