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大都更
2015/10/15 15:37:49瀏覽608|回應0|推薦4

我的車牌辨識程式已經有數千行的規模,很像一個發展中的城市,一開始當然有一些構想要如何處理辨識的問題,正如多數城市都會有個都市計畫。但是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如果沒有好好的持續調整,或是發展太快,就會出現一些違章建築的亂象。譬如在台北市,原本規畫是文教區的師大附近,莫名其妙變成了師大商圈,這就挺麻煩的!要為賺錢持續發展商業?還是鐵腕驅趕商家呢?

很有趣的聯想,我寫車牌辨識程式也像一個城市發展,各個區塊(Function)因應需要隨時都在增減或改組,因為我性子急,也有很大的壓力必須趕快做出結果,所以類似違章建築的不良程式片段是一定會有的!它們不是不能用,但是如果可以靜下心來重新思考組織,做一個更好的「都市計畫」當然會更好!

譬如讓資料結構簡單一點,讓需要重複使用的資料不必重複計算,就是作好資源回收,減少浪費等等啦!這不僅可以節省記憶體,也可以減少運算次數,更可以讓程序簡化明確化,方便我隨時有空間增加新的建築(繼續研發),也不會妨礙到舊的社區(既有程式功能)

總之,寫大型的程式不能只是一昧地向前猛衝,有空檔還是要常常回頭整理,才能讓整個大程式保持健康繼續穩定的長大!不然有可能會蓋到一半就倒塌了!或者結構亂到沒辦法繼續擴建!因為連自己都看不懂了,哈哈!

前面這一兩周我焦慮的是RD改寫程式到微電腦系統的工作,但是其實那些程式是他負責寫的,我在一旁乾著急的時間比較多,又不能不盡量陪著他適時給予援手!所以乾脆許下「都更」的宏願,陪他工作的時間就用來大幅修理我的車牌辨識系統原始程式,目標是砍掉三分之一的程式碼!

到今天為止,我真的做到了!好消息是RD也將程式改寫到微電腦,「至少」已經可以跑完全車牌辨識的全程了!只是有些不明的原因執行的速度比預期慢。我的「程式都更」則是真的減少了七八百多行的程式,原本改程式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簡化或加速,而是希望結構化做得更好一些,就是讓自己及RD以後比較容易閱讀啦!但是最終還是很驚喜的讓執行速度又快了大約一成!

這種感覺挺棒的!所以我之前才會說:「我寧願做電腦工程師,管很多台電腦很多程式,也不願意管很多人!」想想要拆一個釘子戶多難啊!改程式就充分實現我的意志了!多好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14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