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謗真的很難_
2009/08/20 08:11:21瀏覽1924|回應4|推薦16

引用文章化解民怨民謗 學邵曉鈴

話說前頭,這篇文章不想批評任何人,喜歡辛辣口味的就直接轉台吧!

說到『任謗』真的很難,我不是什麼重要人物,所以也沒有如官員名人般會受到這種龐大的壓力,但是會想像那種情境,思索著真的有人可以任謗而心無罣礙嗎?如果不是虛偽,那是怎樣的心境與邏輯思維?偶爾碰到部落格文章受聯合電子報編輯青睞(或陷害)被作為網評時,或許我也需要這種修養。

我說的困難不只是罵不還口而已,還好我只是普通人,對於公眾事務我常常可以選擇不作為,但是大人物們,尤其是官員們沒有不作為的權利,連著名的演藝人員如果不捐款賑災或捐得太少都會被罵得很慘,他們也都必須有所作為。想像一下,他們自己也知道,任何作為都會被 (至少部分人) 罵時,那是如何的心情?作還是不作?

客觀的分析,『謗』可能來自很多人,很多原因:合理的指責、政治的對立、膚淺或片段的錯誤認知,甚至只是有人想出鋒頭而已。但是你只能有一個公開的反應,一個答案,不必想就知道不可能完全合理的回應與滿足各方的批評。以人的自衛本能來說,要克服立即的抗拒反應是第一個困難,這次政府閣員就有人第一關就過不了,這種爭辯式的回應,邏輯上或許沒錯(吃飯理髮有何不可?),但是於事無補,不論是對於他的職務或個人尊嚴都一樣。甚至馬總統的『很多人都學到教訓』也被認為有這種自衛抗拒的意思。

官員們,尤其是好官員們,最困難的是要放開這種個人自衛的本能,同時保持專業的能力與思維,在龐大輿論壓力之下繼續作好該作的事情,即使知道隨時會被撤換,這又觸及到更深一層的求『生存』的自衛本能,會丟掉工作就足以把我這種人嚇死。這真的很難!

即使克服這些心障,回歸專業討論處理災害的技術問題,這時的壓力也不會停止。災情慘重表示他們的專業管理已有失敗之處,如果是真的錯誤,必須承擔;可以改善,必須立即動作。而且專家不會只有一個,沒當官的專家們此時也會,甚至應該跳出來幫忙,同時也就是批評,因為他們沒有權力,批評就是救災,但是看在官員眼中一定是更大的壓力,平日道貌岸然的專業形象至此全面崩盤。任何其他專家看起來都比較對,因為他們至少還沒犯錯。

心地不好的官員或公眾人物我不關心,對於好人,我想能夠任謗的最佳心態解決方案可能是宗教性的,就是慈悲吧?如果能夠全心想著別人的苦,也全心設法減輕這種他人苦,完全(或者盡量)忘記自己的利害尊嚴,或許可以折衷的做到盡量接近好的地步。希望心地好的大人物們都能繼續聞聲救苦,心地不好的就早點在壓力之下崩潰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41317

 回應文章

墳前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不容易
2009/08/21 18:45
任勞任怨,任毀任謗,這次風災縣市鄉鎮政府自動消失不見,台灣行政層級萎縮成一級,真苦了老馬。

小念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
2009/08/21 17:18

您寫的真好.其實我也無法做到任人批評責罵,何況是在大眾媒體上了...

我想他只是不想讓一件吃飯的事被無限上綱吧,只是沒想到那些啫血的名嘴.....

其實,拿起石頭丟人的時候,應該要先想想自己是否完美無瑕,不是嗎?^-^


永字八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的人民
2009/08/21 15:22
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的高級知識份子,對於在上位的官員,仍有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只會陷入永遠的: 希望聖人再世=〉失望  的循環。媒體無謂的指責,只會換來全民的失望,並導致人民永遠對於未來的官員,持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應該檢討的是制度,不是人才。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08/21 08:52
任謗確實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