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一次蘇麗文人生無憾
2008/08/22 09:53:57瀏覽1839|回應0|推薦7

整個奧運我們的選手成績都是遺憾連連,但是蘇麗文的最後一戰卻深刻的表現出獎牌之外更深層的運動精神,看在也當過技擊選手的人眼中應該有更深的感動。一般人不太了解技擊運動與球類或田徑其實差異很大,我認為它是所有運動中最能夠挑戰個人極限的項目。不但競賽成敗一人扛下,失敗時更是身體直接承受痛苦,就是捱揍欸!壓力遠勝其他運動。

我小學就曾受過柔道校隊(全省團隊第二)的魔鬼訓練,也曾代表台灣師大打過大專杯。大家看到比賽中選手的動作比電影武打的炫麗差很多,事實上他們應該什麼動作都練過。但是真要用到比賽上面必須成為反射動作,還能隨時保持平衡,臨時中斷動作改變攻擊或自衛的方式。只要還不能隨心所欲使用,或有任何被反擊的可能時,那個動作就不能用。所以如朱木炎那種『開放式』的打法背後的苦練必定難以想像,練得不夠隨時會被對手空中擊落,受傷殘廢都不算稀奇。

記得我小時候「學武功」的震撼第一課是我自詡聰明,初學護身倒法很快就學得相當標準,還四處批評同學,一位女老師看到我的驕傲之後就請我來『示範』!她只是很自然的將我過肩摔「但不是套招時的慢動作」,我反應不及立刻被摔得像一灘爛泥,當然也痛到想喊媽媽。接下來是連續的20多次過肩摔!在求饒都來不及之下,一種求生的意志開始出現!我在痛的感覺與氣憤挫敗的情緒中努力集中精神,讓疼痛與情緒暫時離去,只感受著對方的動作與自己的身體節奏,漸漸回神時,開始聽到週遭的掌聲!此後社團中任何護身倒法的特技表演中都一定有我的角色。

我曾經先後學過柔道與國術,都一樣的!通常一開始想學的人如果有十個,半年後還在練的不會超過兩個!主要原因就是技擊訓練過程看起來非常單調,份量又重,超過一般『正常』人可以忍受的程度。但是只要一兩次,你曾經體驗到那種忘我的境界,心裡只有對自我的挑戰,也看到自己可以做到一些原本不敢預期的事情,之後所有的訓練都會變得可以忍受,甚至享受!我想超越極限,挑戰自我就是運動員精神中最可貴的一環。

我小學面臨校隊選拔時有個尷尬的情境,我非常瘦小,雖然苦練加上技巧受到隊友尊重,但是31公斤的體重在平均近五十公斤的選手群中實在很突兀。尤其是校隊選拔時必須不分量級在近百選手中直接對戰選出最佳七人,如果我不放棄,過程對我來說就很『血腥』了!打到後半段,我的對手體型都接近我的兩倍大!全身碰撞的黑青已經多到讓媽媽要哭出來了,甚至有一仗無名指的根部破裂,傷口不大,卻將血一滴一滴的染紅了對手的柔道衣,我堅持續戰,最終也贏了!

旁觀的人都說對手是被我嚇到輸的。我自己的感受則是我想繼續挑戰自己,看看我能做到什麼地步?只要一次可以拚到極限,我將無憾。最後我是當上校隊了,除了我之外最小隻的隊友是45公斤!光是全隊合照就是奇觀了(我比較像球僮)。不過其實即使失敗也不要緊的,因為我已經打完我要的那一仗,我很驕傲的衝刺到了自己的極限,戰勝了自己的軟弱,我覺得我很強。更早之前被大個子同學霸凌的灰暗記憶,自此完全消失了!他們反而變成我代表學校出賽時的粉絲了。

大家很難體會的是在感人的對戰時刻,我們以為選手在挑戰不可能獲勝的對手其實他們挑戰的永遠是自己,最想戰勝的是自己。在『霍元甲』那部電影中就有這樣的對白。這應該不是武功玄學,是所有技擊選手都很熟悉的經驗。我也從蘇麗文一次次痛苦不堪倒地之後,再次決定站起來續戰的堅毅眼神中看到了那種精神。因此不須為蘇麗文未獲獎牌感到太多遺憾,相信她已經得到她想要的勝利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5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