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軟體工程師的困境
2015/01/28 07:58:10瀏覽3477|回應0|推薦16

前些時候我的工程師學生處理松山機場的案子,碰到一些系統不穩定的問題,她很努力的寫了很多輔助程式,依然無法完全避免某些意外發生。當然業主老闆不滿意,她壓力好大!覺得很挫折。

我當然必須跳出來幫忙,明確的告訴她:人家是因為「我的技術」可以做到,才找我們做這個案子的!不是因為「她」很厲害,我的薪水也比他高很多,工作並不是「她」的,而是「我們」的!她只是盡力幫我分擔比較基礎,她確定會做的工作。即使她一個人就順利完成,對外我也會說是「我們」做的!所以如果我還沒分析過每一行程式,就不算失敗!

這幾天我和她一起工作,將她的程式重新整理分析,確實發現一些小問題可能讓系統偶爾超載,或延時進行某些必要動作。我給她上了不只一課,將很多略為重複散亂的程式加以整理,整個流程變得清晰簡單很多!當然所有可能不穩定的斷點也變得很容易測試掌握。因為實際的測試必須到松山機場現場才能進行,我交代了她完整的測試流程,這次過去要畢其功於一役,把所有不穩定的狀況一網打盡!她昨晚過去機場進行測試,一晚都沒電話吵我,應該是過關了!

我的工程師雖然自覺挫折,但她的表現以客觀角度來說已經非常好了!她畢業才三年多,這種性質的複雜案子,別說她沒做過,全台灣也還是第一次自製!只是我實在人手不夠,才讓她一個人負責這麼大的工程。她也太乖了!以為交付她的工作就像老師在考試,寫不好就自責不夠努力,不太敢問我,更不敢將程式整個丟還給我處理,其實當她沒把握處理時,早就應該這麼做的!

當然這是要在我的團隊才行,我們是師生,以業界角度來說,我才是真正的資深工程師,我會幫忙,也應該幫忙!但是我看到台灣目前業界年輕程式師的困境就是公司規模不大,不會請很多人寫程式,更別說找資深高薪的人壓陣了!老闆請了一個「會寫程式」的年輕人,就希望他甚麼都會!

開發軟體卡關時老闆只會口頭施壓,完全無法協助他們。最終通常就是員工難以承受壓力,程式寫不出來落荒而逃,去找別種工作,自此不敢寫程式了!老闆那一頭,因為軟體做不出來,就只能以更高的價格請大陸或其他國家的公司製作。台灣年輕程式師的薪水沒了!台灣老闆們反而在幫外國人付他們的程式師薪水!

我帶出來的學生所以會人見人愛,正是因為我訓練的方式跟別的老師不太一樣,我在基礎課程就很強調必須能夠實作出一個前後端具備的商業化軟體系統。我的動機就是因為我知道這些年輕學生進入台灣的軟體業會遭遇到的困境,我很努力讓他們可以一個人就完成整個系統。但是年輕人畢竟經驗有限,我的「全套」教材也只是讓每一個技術環節至少有一種解決方案而已,遇到較複雜的需求時還是會卡卡的!

現在我開始接觸到一些有點規模,也夠專業的軟體公司,更加感慨多數台灣的年輕程式師很可憐。因為人家都是一整個團隊分工在做工程或開發產品的,還會有資深有經驗的工程師壓陣幫忙,這樣自然可以有學習成長的空間,假以時日就真的變成無所不能的藍波了!但是多數沒機會進到這類公司的軟體工程師就慘了!薪水低壓力又大,能撐過前兩年沒辭職的就算是奇葩了!

所以我發願要盡量幫助這些年輕人撐下去,包括我寫書將通常很難的網路程式變得清晰解單,讓人人都可以學會!網路上任何找我問程式技術問題的年輕人我都會用心回覆幫忙。如果你會寫程式,也喜歡寫程式,你就是台灣的國寶,一定要好好珍重堅持下去。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49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