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利與國利
2008/05/29 05:29:34瀏覽535|回應0|推薦8

我不太喜歡有忌諱的感覺,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對思想與日常生活思維模式的限制。自小到大,可以說我們這一代最大的忌諱就是國家認同議題,也有人說是意識形態。第一個意識形態是『反攻大陸,打倒萬惡的共匪』,小學不會作文時,只要祭出這類的意識形態就不可能被打低分;到了前面幾年還是差不多,只是口號從『反攻大陸』變成『愛台灣』而已。事實當然不是老師都認同這些口號,而是不敢表示反對,這就是我說的限制!在此壓力下,人就不敢有思想也不必有思想了!誰獲利呢?只有那些取得國家意識形態詮釋權的人。

當我還不太有個人思想時,對於不認同這些意識形態的人是很憤怒的!就是因為有人『思想』不純才讓我們的『理想』難以實現,我想藍綠對立中的先鋒隊們還多半是這種心態的。但是當主政者換人,意識形態改朝換代時就可以凸顯出這些意識形態的荒謬,也漸漸體會到西方世界一直很重視的以人本為主的價值觀。個人如果不受尊重,國家的意識形態就會日漸顯得荒謬,也一定會被少數人把持,幾乎毫無例外的最後會塗炭生靈,可能只是傷及自己人,也可能殃及其他國家。

我認為最糟的情況並不是統或獨被某些人實現了!而是多數人到底認同民利或是國利優先?一個尊重個人思想的社會就會傾向自由舒適的方向發展,由民利的統計值得出的國家利益會讓這個好的狀態延續下去,由預設的『理想』衍伸出的『國家利益』則難免會因時勢遷移慢慢變得荒謬,甚至恐怖!對我來說『反攻大陸』、『台灣獨立』、甚至『三民主義』都是有點恐怖的東西。

不是這些想法本身恐怖,而是曾經支持這些想法的人那種『捨我其誰』,『蝦米攏無驚』的侵略性讓人覺得恐怖。這些人是不管多數少數的!以往『時代的舵手』說了就算,現在即使選舉輸到18趴,那些人還是很『勇敢』堅持代表本身的『理想』,不準備代表多數的『民意』。這些『愛國』的人士即使只有1趴,整個國家就令人覺得不太安全舒適,因為他們不太介意多數人的感受,也不尊重其他人的想法。威脅自由世界的恐怖分子在阿拉伯國家內應該也不到18趴,但是他們堅持『理想』的作法真的很恐怖。

期待台灣未來的幾年換個氣氛,大家多重視民利,重視民利所集合成的國家利益,少一點『堅持理想』的意識形態壓迫與限制。人的思想自由之後所有的活力才能釋放成為進步的動力,祈禱不再有人出來嚇人,祈禱民眾多相信自己,相信現實,不要再輕信言詞激動的那些政治偶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1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