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於陸生來台的一隅之見
2008/05/22 20:13:02瀏覽949|回應0|推薦15

隨著台獨政府的下台,兩岸融冰可期,很多招生困難的私校早已經望穿秋水,希望可以招收大陸學生。事實上我認為這件事應該擋不住,幾年後陸生極可能在大學院校超過一成,或更多!

以個人的觀點,當政治意識形態退位之後,兩岸的基本氛圍就是作生意!所有會賺錢互利的事情都會加速進行。當我看著教室內的空位時,聯想到的是一顆顆美味多汁但是目前滯銷的水果。台灣二三十年來培養了非常多(也許太多)的高學歷人才,以台灣人仍然深厚的士大夫觀念,加上工商業界多半不願投資研發(高薪聘請博士),這些人(包括我?)好像除了當教授也不太知道該作甚麼好;但是未來20年本土小朋友越來越少,現在就招不滿學生的大學,不對外『招商』學校還能怎麼『辦』?難道叫大家再讀一次大學嗎?

逼學校退場?那是很浪費的想法。事實上現在的學校即使是後段班大學,也並不是教育環境品質特別不好。憑良心說,我現在服務的鄉下學校師資(至少學歷)與設備都比我當年讀的國立『頂尖』大學好很多,我有很多大學主科是由碩士甚至學士學位的教授教的!多數老師也不像現在的教授那麼積極做研究,並講究教學技術。簡單說,招生分數低、招生不足實在與學校品質無直接的關係,只是市場供需的失調而已。

相對的,大陸前面幾十年忙著革命沒有多少人唸書,現在安定富裕一點,有錢都找不到夠多的博士辦學校。看看大陸考大學十不取一的慘狀,那也是嚴重的供需失調。大家近幾年來擔心『後段班』大學的品質,事實上是失焦了!只有確定不怕沒學生的學校才有『混』的本錢,本人當年考大學時錄取率30%,意思是說:即使『最爛』的學校也不會沒學生(品質還中上咧),那時學校提升品質的動力是『顏面』!現在後段班學校提升品質的動力是『生存』,你認為哪個情況會比較嚴峻?

兩岸說一樣的語言,文字也差異不大(一個月就可以熟悉),陸生來台比到歐美日便宜,適應也容易很多(學好英日文要多久?)。反過來說,台灣這些滯銷的『好產品』最容易出售的對象就是最需要這種商品的對岸學生。譬如越南也缺大學,但是要賣給越南人就不太容易了。那我們為什麼不賣?對岸學生又為何不買?如果沒有強力政治因素干預,一定是大搶購的局面!

怕大陸人『偷學』超越我們嗎?應該不是這麼看的,幾十年來多少世界各地的人花錢留美,結果因此超越美國的國家有多少?反而是最棒的人才會努力留在美國賺錢,錢最實在。台灣經濟保持優勢,陸生畢業後就會千方百計留下來,台灣企業可以挑肥揀瘦,讓大陸菁英替台灣賺錢。怕人家搶工作嗎?整體經濟好的時候工作才會多,這些年來台灣的門關得夠緊了吧?失業無聊到燒炭的人更多!不是嗎?

想賺錢的驅動力會最大,所以我認為:不管你喜不喜歡,陸生一定會來,還會蠻多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9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