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導人不必打贏每一仗
2008/05/20 21:53:40瀏覽599|回應0|推薦18

馬總統風光就職,台灣『大部分』的人很高興,但是一樣有很多人不太高興。台獨人士舉行遊行,『綠委』痛批就職演說矮化台灣,了無新意,對岸可沒說一定認同一中各表,飛彈也還沒撤等等;即使支持者也有很多人批評陸委會主委用人不當,不能讓阿扁先生逃到國外,319應該徹查等等。稍稍替新總統想一想就覺得一個頭兩個大,似乎有太多事情必須『一一』答辯,更別提經濟教育等等事務百廢待舉。

很有趣的,我會連想到自已當年一次擔任領導人的經驗。一個由明星高中校友組織的合唱團,有個好的開始之後,創團老師出國進修,一群年齡只是大一大二的學生群龍無首,但是又各持己見,雖然都是國立大學的高材生,對於這種事務畢竟還是生嫩,團務江河日下,連續落跑了兩三個總幹事(算是團長啦),終於輪到我這個比較不起眼的團員當家。

我其實沒有比以往的領導人有更好的見解或能力,但是我決定至少不作『必定沒結果』的事情!然後試試看以往我們『不敢作,但也不知道成不成』的事!前者就是不陷入任何不確定的爭論;後者就是自己辦演唱會。太聰明的人想得比作得快,有時說得又比想得更快!於是努力鬥嘴,既不能成事還傷了感情。我們這些升學主義下的產品認為所有的事情一定有一個標準答案,我們既然被公認是『菁英』(聯考分數很高)就一定可以找到答案,但事實不然,大家的意見都不一樣,非常像近年的電視藍綠名嘴,怎麼都有話說,卻也必定沒有共識。

另一方面,我發現愛說話的人常常不是最有勇氣的人,提到要挑戰困難的工作,多半就是找理由否定或者推託給別人。我決定當那個大家都不太敢作的人!剛上任時,固定出席團員不到十人,團費零,練唱場地是某團員家,指導老師無。我卻鄭重宣布一年後的公開(售票的)演唱會計畫,有質疑的聲音我假裝聽不到,有具體建議我又聽力很好。反正按部就班:找老師、找場地、借錢、通知團員練唱、收團費、還錢,租演唱場地、拉廣告,沒辦過演唱會,總看過別人辦,不會的就去問嘛!作到哪裡算哪裡,反正我們本來就一無所有了!最多只是停在某一階段,不會更糟了。後來真的在大家信心回籠之後,我一連當了約五年的團長,團務蒸蒸日上,那個團至今30年了都還在!

我的心得就是:『領導人不必打贏每一仗』!可以讓一些人罵罵,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不要緊的!但是確定好的事情要堅持下去,顧全大局嘛!神經一定要大條一些。看慣了這些年錙銖必較愛鬥嘴絕不服輸的總統副總統大人,我希望下面兩位可以換個調調。對於往前走的事情堅定一點,有關自身面子輸贏、或者不同意但無關大局的事就麻木一點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8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