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是電腦專家嗎?
2008/05/13 08:49:30瀏覽1066|回應6|推薦26

許多賺錢的行業都會面臨一個同樣尷尬的問題:老師是不是最厲害的專家?最優秀的學生艱辛的進到醫學院就讀,是不是會有最棒的醫生教他們?最棒的電腦工程師是不是資工系的教授?答案可能都『太敏感』!

我多年來都是擔任電腦相關科系的程式語言老師,通常這個科目有可能最難教,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也可能是最好混的科目。完全看教師自己與週遭人士的期許如何?如果目標是讓學生走向專業程式設計師之路,畢業後可以擔任高薪的工作,那真的很難!如果老師自己有這麼厲害,可能就直接開公司賺錢去了,或至少外面的『案子』會接到手軟無暇好好上課。

如果看開了,反正不可能培養出專業(設計)人員,那麼以帶學生觀光旅遊的心情上課,『第一週第一章』、『第二週第二章』…照本宣科,甚至用投影片教學(不用自己示範寫程式),那教程式就變成『養生』課程了!(養老師的生計之課)

目前多數理工科系都會有程式語言課,當然重要性不一,譬如在化工系可能不算核心課程;但是資工、資管或電機、通訊等系就不能開玩笑了!站在這個立場,我自己的期待是這些系的程式語言老師,應該像醫學院的老師一樣,至少也是有能力與資格開業的醫生。比較不同的是,電腦世界進步神速,即使是資工博士畢業,如果不持續自修,三五年之後就和市場脫節了!

所以會談到這個問題是我一直對於本校未能自行開發一些校務資訊系統頗為不滿。建校之初我們的電腦專業教師有限,又正值校務系統電腦化風潮的高峰,當然只能斥資數百萬請軟體公司來建置校務系統。但之後數年間,除原有的資管系之外陸續成立資工系與網路通訊系,七年多來至今校務使用的各式大小資訊系統居然還都是外購的!因為電腦專業的關係,非常多的行政同仁會找我抱怨這些商用系統功能不好,尤其是維護服務態度極差等等。

說實話,我所以從海洋學博士轉行變成電腦專業,正因為類似的原因,覺得國內沒有海測軟體研發,嚴重妨害到海洋研究。所以對這件事感受特別深刻,我曾非常尖酸刻薄的放話說:『如果三年內本校的校務資訊系統仍然全靠外購,那麼資工、資管以及本系應該自動停招!』因為很明顯的,我們是在玩假的,欺騙學生。想一想,我們三系開了多少網路通訊與程式設計等等課程,自己學校用的東西卻一件都設計不出來!不是表示我們其實都不會嗎?連老師都不會的事情,怎麼說可以教會學生?還能依此專長就業升學?

事實上本校依我所知不是沒有達到商業化設計能力的老師,但是顯然『上面』的人還沒能想清楚這個問題:一方面抱怨商人索價高又難搞,一方面卻又不信任自己的老師也是專家,不肯給予相對合理的開發條件。我之前在行政職務上作義工開發了一些小系統,現在也應某中心要求開發網路問卷系統,但是學校仍無一項制度法規說這些是正式的『工作』!事情做了一半,該中心要上簽對高層說明此事,卻無把握可以爭取到類似專案計畫之類的條件。我的建議是找家廠商報價,之後讓校內教師按其半價認領,保證搶破頭!當然也同時建議讓長官們看看目前的成果,希望他們相信我們的商業化程度絕對不輸給一般廠商的。

我想玩真的!所以當年不願繼續買海測軟體假裝自己是個聲納專家,而是跳出來變成真正自主的海測軟體製作者。現在如果我不能真的做出合用的網路工作系統,我也不會想繼續在此執教了!人生有很多選擇的機會,也應該做合適的選擇,如果我只能是個程式的玩家,到高職資訊科任教就很適合。我是說真的!社會上太多虛假的事情,我希望至少我自己的生涯是真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62744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種菜但不一定要吃自己種的菜
2008/05/23 00:22
會種菜但不一定要吃自己種的菜;但如果自己開發也很好,理論與實務配合,更可順便要求學生當學業計畫,做一些規劃工作,或撰寫部份的模組程式。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勿讓自己沮喪──
2008/05/17 12:30
 

教師與專業教師中,您大概是鳳毛麟角的了──

請勿過度批判環境與自己,讓自己沮喪,或者您真該想想找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些什麼──

今天不是當年,找志同道合的人可能被誤解而殺頭‧‧‧

如果到名校比較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建議您倒可以去名校看看‧‧‧

有位曾孝明先生,清華的教授,出版過一本「台灣知識經濟」;由於李家同時代的「教授治校」,被逼離清華,離台赴美任美國某企業的副總‧‧‧

有理想的人們要團結起來啊‧‧‧否則就默默地作育英才,為社會留下典型‧‧‧

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

泥土有感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5-18 17:58 回覆:

感謝支持!沮喪倒不至於,事實上我認為一個人做的事情很有限,我也已經盡力而為,不會太過於『有志難伸』。

近日剛剛提出教授升等的著作,回顧自己幾年內的研究,涵蓋地理資訊系統、網路程式系統、也有海洋測量軟體,還有相當豐富的教學內容成長。或許上面的標準不太一樣,我不一定可以成功升上副教授,但是想想我能作的也不過如此而已。太多技術知識我也在學習而已,環境順利就可以多說少作,要研究生們去作,是面的推進,水平向的應用擴張,可爭一時鋒頭;不順利就多作少說,作技術方法的發明,是點的突破,或許可得到長遠的學術令名。

我想是不是名校,以我的研究內容而言是差不多的。剩下的只是想法與心情的分享,在此寫出來,有部分人士理解認同,也就夠了!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系上的老師
2008/05/16 05:30
都是想進入學界才教書的
許多老師都有輝煌的成就
最又名的是擁有西洋棋程式,再深藍問市之前稱罷全美
去業界不一定要博士,碩士就夠了
有些人就是想做研究,不想去業界發展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5-16 07:01 回覆:

台灣的博士常常是不知道可以去其他的地方才教書的!教書之後卻常常忘了電腦是實用科學,不能生產成果或已經過時的知識技術在此領域其實只是『老兵想當年』的囈語!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08/05/14 11:41
奧運游泳金牌選手的教練也不會游泳?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
2008/05/13 20:13
自稱鄉下老師太謙虛了,您說的極是…!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5-14 03:31 回覆:

鄉下老師真的是在鄉下(麻豆鎮外2km的致遠管理學院)教書的!學校四周都是果園,柑橘和文旦樹是我們的『圍牆』!很多人不喜歡鄉下,我還好!

很多老師以學生為貴,在學生已經很棒的學校教書就很爽,而我覺得讓學生變好的過程比較快樂!我稱之為建設性!我覺得我一點都不謙虛欸,還挺囂張的!^_^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是電腦專家嗎?
2008/05/13 12:36
常聽到一些例子,學生在老師那兒學會了程式設計,畢了業收入遠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