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闢蹊徑找到自己專屬的空間才是積極的人性!
2024/02/13 05:18:01瀏覽562|回應0|推薦6

回老家吵翻天!母親小心機「櫃子挪動一點」竟讓孩子自動安靜

這是非常有趣的「御兒」妙招,據我所知,找個小空間把自己塞進去藏起來,是大部分小孩子的天性,就是所謂秘密基地的概念!每個小孩子都會忍不住要找到或建立一個自己專屬的秘密基地!我的孩子小時候,我們家每次出現大到可以塞小孩的大紙箱,一定都會先讓孩子們發瘋玩到夠的!

我自己小時候也常鑽進家具之間的任何小空間玩,有一次從爸爸書桌的後方伸手摸出抽屜裡的一張舊照片,居然是老爸與前女友的合照?還天真地拿給媽媽看,說是「把拔跟阿姨欸!」還好爸媽感情夠好,大家一笑置之,不然我可能就會只剩下單親爸或單親媽養我了!

有趣的聯想是,當我們漸漸長大後,很多大人的教育理念是與此相反的!總是逼迫孩子去開闊的空間跟所有人競爭?「找到自己專屬的空間」是不受到鼓勵的!還會說那是「逃避」現實?如果天真的小孩在毫無生活壓力時就喜歡躲起來,你應該知道那絕對不是逃避!而是一種積極找樂趣求生存的本能

我其實在求學成長過程中大部分時候都是人生勝利組,讀書競爭都是贏多輸少的,應該沒有太多需要逃避現實的理由,但是我好像一直沒「長大」?我總是比較不喜歡跟人排隊爭搶甚麼東西?不只是偏愛多數人冷落的科系,作研究時也總是避開人多爭搶的熱門議題,專往大家不願去或不敢去的陷阱鑽!

譬如我在較熱門的物理系表現很好,卻自願轉到冷門的地球科學?可以在頂尖大學(成大)繼續當研究員時,又自甘墮落躲到鄉下私立大學當老師學習自己不熟悉的電腦技術?好不容易混到資深教授,其實還可以繼續當教授做院長時,又辭職到業界當程式設計師?人家創業總是找熱門好做的工作盡量賺錢,我卻總是往大家認為艱難必死的業務猛鑽?全台灣只靠影像辨識業務維生的公司大概只有我了!

回顧此生,我好像一直都是那個會往家具縫隙裡鑽,尋找自己專屬秘密基地的小孩!大多數人在意的可能是更多人的肯定或更大的財富,我卻一直反其道而行?雖然我還是必須在人的社會生存,也必須對家人有所交代,在「事後」解釋自己的衝動愚行是有道理的,也沒有造成災難,譬如讓一家人喝西北風之類的!

但是我每次的人生轉折背後,確實都有那份小孩想找到並躲進秘密基地的天真衝動!我不會太擔心危險或失敗,而是充滿興奮期待的!否則人活著還有多少樂趣呢?如果我可以活到這個歲數還沒潦倒落魄,我想多數家長也應該比較正面的看待孩子們這種天真愚蠢的玩法了!讓他們玩吧?沒事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2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