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行如隔山,領慣薪水的人多半不會當老闆,小心了!
2024/02/12 04:39:12瀏覽807|回應0|推薦6

老夫妻退休開咖啡店圓夢 「存款剩十分之一」養老生活變調

看到這個案例,回想自己創業十年來的經驗真的是驚心動魄心有戚戚焉!即使你不是想賺大錢,只是想穩紮穩打的保守經營小生意,還是很可能搞到傾家蕩產的!尤其是一輩子都在領薪水度日的人,缺少成本效益的觀念與預測能力,拿著自以為還不錯的資本創業,多半很快就燒光了!對於退休老人來說,真是情何以堪?多恐怖啊!

截至目前為止,我算是中老年創業成功的奇葩了!2015(54歲時)才成立公司,資本額只有50萬個人存款,房貸還有400萬未償,辭去教職時(2014年)也未達退休年限,完全沒有退休金,那個50萬其實大部分是離職時學校退還的儲金,就是每月從我的薪水扣繳幫我儲蓄的錢。搞到現在(2024)公司與私人都沒負債了,還可以穩定經營沒餓肚子,自己都覺得是奇蹟了!

我與太太的家族都是領薪水的軍公教人士,幾乎沒有任何親戚是自己當老闆的!做生意的風險聽多了,我原本也不敢創業的!2014年辭去教職轉進業界時只是想換個喜歡的工作,實質薪水變低都沒關係,孩子大了嘛!只要兩夫妻繼續有收入能養活自己即可。

但是事與願違,跟新老闆磨合不順,一年後還是被迫自立門戶開軟體公司了!果然也繳了不少學費,前兩年虧損最大時達到兩百多萬元,不想拖累親友就是跟銀行貸款撐過去了!所幸反應快速努力研發有成,加上一點市場上的運氣,大概到第四年就損益平衡沒負債了!

但這不表示「公主與王子從此就能過著幸福的日子」了!其實每次賺到錢都知道一樣的甜頭不會持久的,能賺錢的產品與營利方式別人也會跟著做,很快就會變成無利可圖了!我總是必須為明天的新產品殫精竭慮的超前佈署,等到眼前的賺錢產品開始滯銷時,必須有新的賺錢方式,有些預期得到,有些預期不到,我必須像松鼠一樣,盡可能到處藏很多食物準備過冬!

也就是說,公司成立快十年了!每個階段賺錢的產品與方式都不一樣,平均三四個我「以為」可以賺錢而開發的產品,只有一個可以真的賺到錢,一不小心就會通通摃龜,半年甚至一年沒有收入!接客製化影像辨識專案的生意更是靠天吃飯,完全被動!有時案子多到做不完,有時苦等甘霖大半年就是沒有!

所以當老闆做生意跟領薪水當員工是天差地遠的工作,做生意的收入是努力乘上機率的,再大的努力乘上0%的機率結果都還是0!即使是賣咖啡,一切都安排好了,疫情一來沒客人上門就血本無歸了!或是原物料人事成本忽然增加,售價又不敢立即抬高怕嚇走客人,撐個一段時間資本就燒光了!

所以創業圓夢不是壞事,但一定要有風險管控的概念!市場上風雲詭譎瞬息萬變,不要把所有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先不要想能賺多少錢?而是要先想清楚你賠得起多少錢?運氣極差時你能撐得住嗎?最糟的狀況都安排好不會沈船了,才能放手去做!

祝大家新年快樂!想創業的「老」朋友都能吉星高照順風順水一路平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2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