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被一張貼紙輕易打敗,AI就是所有小聰明的集合!
2024/02/01 05:46:59瀏覽621|回應0|推薦9

我認為真正踏實的AI研究,絕對不能學秦始皇一樣到蓬萊仙島求仙藥!現在AI這個名詞常常都被有心人士扭曲炒作來欺騙世人,不斷催眠大家AI的神秘與神奇?好像只要你找到那種仙藥或是武功祕笈,你就可以醫治百病還天下無敵了!然後暗示可以幫你找到仙藥?快來買我的藏寶圖吧!這種神話騙術在人類歷史上層出不窮,但從來就不是事實,也從未真的實現!

我已經認真從事各種影像辨識研發事業十年了!也不斷地推出更AI的車牌辨識與各式影像辨識產品!越深入研究就越發現這個領域沒有甚麼神祕神奇的技術,任何好東西,任何讓人覺得有AI的新功能,都是來自合乎常識與物理科學的深入研究成果!AI專家沒有密技,只是比你更努力研究事實解決問題的人!

如上的案例就很有意思,就是有人故意在車牌字元的間隙貼上貼紙,理論上他沒有遮蔽到任何一個車牌字元,警察要抓他違規還有得吵的!但是正常的車牌辨識軟體應該都會因此無法正確辨識的!好像一個彪形大漢被點穴了?一張大小非常近似字元的貼紙,就可以讓高科技的AI車牌辨識系統迷惑失效了?這樣夠「AI」?夠聰明嗎?

如果你堅持要「機器」用大量資料統計學會處理這種問題,是不是要自己設計製造一大堆這種奇葩影像?那要多少時間多少錢啊?合理的AI商業產品開發當然不能這麼作!你的公司會因此資金耗盡而倒閉的!但如果這樣就承認失敗,開始找理由推卸責任就是承認AI產品的愚蠢與脆弱了!因為連小學生都不會因此就無法辨識這個車牌的!

其實我們踏實作科學研究的人可以有很多對策的!但是你必須使用明確的演算法辨識流程,不能靠不知所云的資料統計黑盒子幫你做決策!發現矛盾例外時就釐清事實過程對症下藥設計對策,就像所有法律都必須有很多「施行細則」一樣!一旦發現有人鑽漏洞時,就必須設計防堵弊端的但書(條件)與細則(程序)!

如上的案例,貼紙是極可能被正常辨識程序誤認為一個字,但是深入分析會發現那個位置不應該有字?如果有字,就會讓車牌段落變成兩段而不是合法的三段,這是第一個疑點。其次分析這張貼紙會發現他不像任何一個合格字型的英數字?反正你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可疑不利的因素,最終證明他根本不是一個車牌字元!拿掉它之後整個車牌格式就一切合理了!

這就是人類的腦袋會做的事情!也是我認為合理的AI影像辨識軟體必須學習人的智慧達到的目標!所以我會說:「AI影像辨識的主體就是所有人腦小聰明的整合!」專家的工作,就是將這些小聰明都用程式設計翻譯成可在電腦上執行的AI軟體!但是目前好像所有AI專家的說法都不是這樣的?他們都說資料決定智慧,而不是知識決定智慧!但我確實天天都在這樣身體力行實踐我的理念,我知道我走的是可行的一條康莊大道!

總之,這世界上超自然的事即使有也非常非常少的!任何看似神秘神奇的事情,都是來自精密準確的事實分析與對策設計的!不要再輕信AI模組黑盒子之中有甚麼仙藥密技或大神了!根本沒有的!踏實研究科學才是發展AI科技的康莊大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