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相信我是真的影像辨識專家!
2024/01/30 15:48:59瀏覽608|回應0|推薦3

今天上午這家公司非常客氣也正經八百的跟我開了一次線上會議,希望深入了解我的車牌辨識技術,尋求可以技術合作的方式。當然事情的源起還是他們團隊中有我的資深讀者,驗證到他們自己的業界經驗,覺得我對影像辨識的見解非常精闢,也知道我的產品在業界已有很好的口碑!鄉下老師應該是真貨無誤!

對方與會陣容非常整齊,五六個人從主管到RD到業務等人都有!我花了點時間介紹我的車牌辨識產品與業務概況,即使他們已經事先做了一些功課,聽到我在辨識歪斜車牌與高速辨識等較高技術領域的優勢與市場獨占程度,還是非常驚訝!當然也對於我很不會賺錢的經營方式覺得很昏倒!說我簡直是佛心做慈善事業來的!

他們提出的一些問題,也顯示他們對於影像辨識技術的理解,與市場趨勢都有深入的掌握!我對於CNN等新興AI技術的尖銳批評,他們也可以印證到他們的業界經驗,他們也說真的沒看過那些團隊有提出過任何辨識率夠好的車牌辨識核心,我的產品他們還沒買過,但是我的雲端車牌辨識網頁就夠讓人信服了!

看他們公司的介紹業務內容,長遠來看應該是希望將我的辨識演算法技術硬體化成為商業產品的!只要權益分配合理我也樂於配合,我比較在乎的是把握任何商機將我的技術更加推廣出去,即使我沒寫過任何影像辨識的SCI論文,但我自認在影像辨識發展史上已經有了一個歷史地位,在以ML、DL與CNN為主體的狹義AI浪潮中特立獨行堅持傳統技術的持續研發方向,也得到很好的成效,我希望讓影像辨識技術更進步的心情比賺錢更迫切!

我都六十多歲了,老實說錢夠用讓公司穩定運作就好了!但是好不容易看到影像辨識技術發展的一些問題與曙光,我希望我是那個大聲疾呼真的產生影響力的科技先知!讓這個世界早點從注定失敗的CNN惡夢中甦醒!CNN的問題不是靠著運算更快的AI晶片就可以解決的!無法精準提高辨識率才是他們無可迴避必定失敗的關鍵!CNN唯一的合理定位就是退居配角,作為傳統影像辨識的輔助工具!十年後大家可以檢驗我的預言!

會中我也提到現在那些AI影像辨識技術根本不是靠設計的產品產生的經濟效益賺錢的!而是靠著欺騙大家這些技術「有用」,製造假性需求,然後大賣各種AI課程與工具軟體甚至邊緣計算的周邊硬體賺錢的(如輝達的竄起)!但是這些技術始終還無法證明可以用合理的成本超越傳統的影像辨識技術,害了一整個世代浪費金錢,還讓影像辨識技術發展因為走錯路而停滯甚至倒退!

他們聽得大呼過癮,因為這就是他們近年頻繁接觸AI新技術的直接感受!跟業界很多公司一樣,他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懷疑過那些AI技術的效率與可行性?但是本身也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做得更好,只能跟大多數人一樣,繼續等待這些AI技術產生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奇蹟?直到他們今天看到我直接操作我的實驗程式,完全不用那些技術就可以做出那麼多優秀產品!他們看到另一條比這些AI技術更可靠可信的技術模式與方向了!我騙不了這些業界專家的!

今天這種會議氣氛讓我感覺非常好!即使我現在不當教授了,能夠對於科學發展有貢獻還是我內心深切的渴望!我是靠著實際的研發成果與業界口碑獲得這些大公司尊重的!感覺非常踏實!相較於在頂尖大學拿國家的經費做很多不痛不癢毫無實用價值的研究,還要欺騙世人,說自己是學者專家甚至大師?是我就很難睡得著覺的!

很高興我現在的事業生涯一切都是真的!沒用的東西就不會有人心甘情願花錢買!買了不好用也會把你罵到臭頭,沒人罵我就是證明我的實質成就了!如果我的技術不可能讓這些來訪的大公司賺到錢,他們也根本不會理我的!更不必在會後立即建立Line研發群組準備好繼續溝通。他們的尊重禮遇讓我肯定自己的價值,遠遠勝過拿到甚麼頂尖大學的終身特聘教授之類的虛名!那些頭銜只是一種社交活動,我得到的才是真的科學研發成就

我真的很希望有更多機會協助更多公司的研發團隊做出更多好東西來!覺得用得上我的技術就盡管來吧!我一定會鼎力相助的!如果十年後我真的老到做不動現在的研發工作了,我希望還是可以用一張嘴繼續分享技術經驗幫助這個業界!每家公司賞我個一萬八千的顧問費我就心滿意足了!那就是我理想的「終身俸」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0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