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參加聯考的回憶
2024/01/29 09:50:55瀏覽621|回應0|推薦13

聯考場外的清涼時光:酸梅冰一杯5元!

這一則報導說的年代大概就是我參加高中與大學聯考的時候,所以感同身受!但是我當年的心情感受就跟別人很不一樣,我是一點都不緊張,還覺得周遭的人都不知道在緊張甚麼的?考試不過就是在偵測你是甚麼貨色,有點誤差也不會離譜,當年我是運氣好考到建中了,如果有點誤差,考到板橋高中又怎麼樣?板中的許樹坤教授不是現任中央大學地科學院院長,比我混得更好嗎?

我始終覺得讀書學到的東西才是真的,考試只是一個過程,大致不會離譜,但是誤差範圍內就是靠運氣的!即使你真的讀得不太好,日後要迎頭趕上也是有機會的!人生那麼長,28歲的人就會做不到18歲的人能做的事嗎?大家真的想太多了,多到我都不理解大家在緊張甚麼了?

我真的是從國中時代就這麼想的,所以我考高中大學時的心情都是很輕鬆自在的!好像連父母親也受到我的影響?他們也都是陪我到考場之後就回家了!午餐我都是自己買便當,也沒吃過酸梅冰的,預算不夠嘛!爸媽覺得我怎麼考都不會離譜的,就放牛吃草了!

現在我都63歲了!回頭看這些事也證實我十幾歲時的想法就是對的!我讀到碩士博士,當過教授到現在事業似乎有點成就,其實跟我高中大學聯考的表現關係不大的!我的老婆就是更誇張的實例,國高中成績爛到爆,就業兩年半後才想到要考大學,補習半年就考上東吳中文系了!現在當科技軟體公司的老闆娘,碰到客戶問東問西時也沒太大問題的!網路時代了嘛,看你要不要學習新知而已。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現在那麼多學生與家長都在緊張甚麼?需要甚麼知識就去學嘛!18歲時沒做的事,48歲還是可以做嘛!我目前事業所用的知識技術都不是我高中大學聯考時考的,都是我40歲之後才自修學會的!我最後悔的是我年輕時太認真讀書考試,搞到36歲才拿到一個跟目前事業毫無關係的博士學位!

所以不要問我你的孩子要怎麼考高中大學的事情?我會讓你極度失望的!因為我根本覺得那些鳥事無關緊要!讀書?自己覺得好玩的就去讀就好了!以後需要甚麼就讀甚麼,新時代就是這樣運作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30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