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場上的競爭對手永遠都是你自己!
2024/01/22 05:46:09瀏覽425|回應0|推薦9

我很愛運動至今年63歲了都還在打籃球,但一直都不熱衷拍照留下影像紀錄,如上的稀有照片也都是球友偶爾拍下的畫面,我的樣貌當然是個十足60歲的阿伯,防守我的是不到30歲的年輕好手阿維!讓我感覺很好的並不是我真能打敗他,我打不過他的,但是看到他認真防守我的樣子,我就覺得很滿意了!看到他的左腳多貼近我的右腳嗎?他知道如果不貼身防守稍一不慎我真的能單打吃掉他的!畫面中的下一步就是翻身後仰跳投了!

雖然每次打完球我都會在FB上面胡說八道吹噓一下自己的戰績,但是大家別誤會了我很好勝,就是想打爆甚麼厲害的對手?事實不是這樣的,我知道我始終不是強到可以用甚麼運動戰績留下生涯印記的好手!我差得遠了!我想做到的是戰勝我自己讓自己比我自己以為或別人認定的我更好!60多歲的人可以打得像50多歲,甚至40多歲,就非常有話題很有趣了!

運動不是我的生涯中希望留下歷史地位的目標,從年幼至今的老阿中哥,我的競爭對手一直都是我自己!小學時我又瘦又小,努力學柔道,我也知道我不可能創造甚麼奇蹟,譬如打到奧運甚麼的?我的努力目標就是想看看自己有限的體能可以玩到甚麼程度?30公斤的體型可以跟4050、甚至60公斤的對手抗衡嗎?只要有一兩次成功,我就興奮莫名了!

我國中時才開始接觸籃球,每個同學都打得比我好,我的球技爛到別人根本不想讓我參與!我不想贏過誰,我只想贏過自己,讓大家願意讓我一起玩!我想證明自己可以超越當時的自己,就這樣一步一步的進步,我一再的超越自己就變成大家願意跟我一起玩,甚至開始尊重懼怕我的高手了!

簡單說,我在運動場上的快樂與滿足,絕對不是來自我能贏過多少其他人!而是我真的踏實感受到「我不一樣了!」很有趣的就是大學時代參加跳高比賽的經驗,我因為在球場上跳得夠高,被學長看中要我去參加運動會的跳高,我當然從未受過正式訓練,覺得非常有趣,就把握機會學習感受那種可以盡情跳到最高點的感覺!

跳高比賽的設備不是隨時可以使用的,用力跳高之後如果沒有軟墊,落地時就必須叫救護車了!而且如果沒有特殊的釘鞋,即使你穿著昂貴的喬丹鞋,用盡力氣起跳時就會直接滑倒在竿子前面了!根本跳不起來的!沒正式參加過比賽的人是不知道的!所以每次參加跳高比賽時,真正有奪牌實力的選手,都是保留體力與實力,等到竿子升高到自己能跳到的高度時才開始跳的!

我也算是有決賽實力的好手,但我總是從最低的起跳高度就每一次都盡情去跳的!我覺得自己玩得好開心!因為即使是很低的高度,如果沒有那些設備我也沒辦法那樣跳的!我在乎的是做到我自己之前做不到,或很難學習體驗的事情,而不是我可以贏過幾個人?輸贏是相對的,自己的能力起伏感受才是真實的!

當我年紀變大時,很多原本可以輕鬆做到的事,因為體能退化變得越來越難了!譬如帶球上籃吧?年輕人誰能體會50+老人的辛酸與攤尬?如果我依舊執著於勝負,以前能贏的菜鳥對手現在打不過了,一定會很鬱卒的!你會大我會老嘛!但是我不怕輸給別人的!我只想自我挑戰,看看已經退化的體能還可以做到多少事情?我的後仰跳投絕招其實只是因為我跳不高了,往後跳還有機會躲過年輕人的封蓋而已!

保持這種心態就好玩了!就像回到小學用30公斤的小貓挑戰50公斤的老虎一樣!十年前我可以隨便欺負的小球友變成大貓猛獸了!我則變成行動遲緩的老貓了!我當然不可能還是可以把他們當小貓玩,換他們可以玩弄我了!但因為我心目中的對手不是他們,而是我自己!所以見縫插針偶爾發揮我的僅存能力,做出「超齡」表現吃掉小喵時,我就可以說嘴了!

這就是我這個老臉皮厚的阿中哥始終還是在球場上玩得很開心的關鍵了!奉勸老球棍老球迷都學著點,即使再也打不贏任何一場球,只要還有人願意跟你玩,你也願意繼續玩,至少可以賺到健康身體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8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