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後想回憶往事時,我不必去哀傷憑弔一個廢墟了!
2024/01/21 04:56:48瀏覽558|回應0|推薦11

台灣首府大學退場後 轉型為「台南第3處市政中心」

這就是我前後待了21年,也就是長達我1/3人生的美麗校園了!照片中的這棟致遠樓,建造時據說耗資五億!但那是當時鐵齒的董事長想逆勢操作的結果,那時候少子化趨勢已現,比我還年輕一歲的董事長野心勃勃,在高雄市弄出了一個蓮潭會館的五星級大飯店,期待學校能轉型成觀光休旅餐飲的風光大學,還加碼投資蓋了這棟大樓!

但是各種文化事業經營一向都很成功的他,這次期望落空了,他自己也開始身體出現很多狀況,大樓落成後沒多久就因病過世了!真的是英年早逝,才五十出頭就走了,他是很器重我的長官,原因不是我很會寫程式,而是他發現我很會寫文章!看過幾篇我在聯合報投書的文章後,學校任何需要寫作文的事都會找我,連學生赴大陸參加兩岸多個頂尖大學參賽的校際演講比賽都會找我撰稿兼指導,我也真的能幫學生獲得好名次?他很得意的!

這棟大樓是學校蓋得最大最漂亮的建築,本來是要當學校的地標門面招牌的,但事實上始終只啟用了一樓短暫當作教室使用,想使用其他空間的計畫都只是說說而已,少子化後連舊教室都用不完了,大樓一啟用就要花很多錢維護的!等於是閒置了十多年的豪華大空屋!我在旁邊的舊大樓從當教授到租辦公室創業活動了十多年都沒上過這棟建築的二樓!

雖然學校終於落寞退場了,但是我不會因此覺得這是誰的錯?或有太多的感慨遺憾,然後刻意忽略甚至遺忘自己人生1/3的時間所在的這個美麗校園!2001年我就是因為看到這個校園的寬廣美麗,立即決定離開成大研究員的工作來報到的!教到2014年初辭職創業時,因為是作軟體的,只需要寫程式的地方,就繼續在此租用辦公室,直到前年(2022/8)才因學校停辦而離開。

我離開的前幾個月已經漸漸看到學校將成廢墟的徵兆,也看過其他幾個退場後荒廢校園的慘狀,心情確實是很替這個校園感到不捨的!她盡忠職守二十多年,雖然是排名吊車尾的後段班大學,但依舊培養出很多好學生,也有人讀到博士當到教授的!當然也包括我這個在此教學相長蛻變成電腦專家的軟體公司老闆!以電腦專業來說,我也是這個校園培養出來的資工博士了!

總之,這就是我此生上班工作與學習時間最長的一個校園!我在師大讀書5年,在台大讀書8年,在成大上班4年,在此「讀書」加上班則長達21年之久!我真的很愛她!即使離家23公里,21年間每天都要開車往返算是相當不便,我都從來不想離開!每天都會期待走進這個校園工作,還會不時到籃球場運動,沒學生後籃網壞了都會自己買籃網去換的!

看到她將有新的用途,會有很多人再度進入這個校園工作上班,享受這個美好的環境,我是很替她高興的!如果公司經營有需要時,再度回去租用辦公室我都會考慮的!那裏的空間絕對足以容納市政府所需,還會有很多閒置空間的!至少以後想回憶往事時,我不必去哀傷地憑弔一個廢墟了!希望轉型順利成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7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