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高齡者繼續工作,他們正走在時代的尖端!
2023/09/04 03:52:54瀏覽543|回應0|推薦8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不要誤以為這是某種社會福利或慈善救濟活動,讓高齡者能繼續工作是一個有必要有意義,也深具前瞻性的社會改革!正如我稍早的文章: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學校與教授盡早退場,別硬撐了所說,我的教授生涯算是體驗見證過了不正確的垂死掙扎方式造成的悲慘難堪後果!

少子化趨勢是我擔任教授之初(200X)就有跡象徵兆的!但是大家依據慣性還是繼續做著前面幾十年前都在做的事情,學校的學生變少了,就更用力的招生嘛!但是學生的「總數」真的變少了!竭澤而漁的後果就是招進了很多不想讀書,只想撿便宜拿學歷的學生,素質變差校譽低落就更難招生了!這樣取得學歷的學生也是受害者,學費照繳但社會評價很低,大學學歷都貶值了!

所以「堅持教育理想熱情」還是一直想搶學生的私立學校就變成悲慘世界了!學生少了,學費沒了,教職員的薪水大幅縮水,連學校財務都拉警報了!我當時看過我的學校雄心萬丈的董事長還豪砸數億元蓋新的教學大樓,但始終只是蚊子館,現在連學校都退場不辦了,那就是最豪華且始終未全面使用的「廢墟」了!

上面這棟據說造價五億的美麗教學大樓,就在我辦公室所在大樓的旁邊,伴我度過了教授生涯的很多年,但除了一樓曾當作一般教室與桌球場地使用之外,我連二樓都沒上去過!好像也一直沒有積極使用過。之前不好意思說這些悲慘糗事讓還在職的老同事們難堪,現在學校已成歷史,就不忌諱說給大家聽了!這就是不識時務逆勢操作的悲慘後果,如果省下這五億元學校至少在財務上還可以多撐幾年!

所以大家應該知道理想可以是創造事業的動力,但不能直接當飯吃的!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考慮這個世界真正需要的是甚麼?如果你的理想根本與國家社會世界的需要相左,越努力就會越悲慘,始終沒有人會高興的!

少子化之後必然的結果就是高齡化的社會,我們這一代老了退休了,是不會有足夠的年輕人繼續讓這個社會正常運轉的!更別說國家稅收可以從年輕人的生產力上面抽取我們的養老金了!即使政府非常清廉不貪污,還有極高的財務運作效率,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我會辭去教職創業的動機之一也來自於此!繼續教出更多好學生,未來可以養自己服務社會嗎?這太不切實際了!自己出來工作賺錢比較合理。

一個必然的趨勢是:我們這些老人必須自己想辦法照顧自己!年輕人少了,很多工作沒人做了,那就是請老一點的人來做而已!這是未來幾十年社會發展無可避免的大趨勢,如果你還希望我們可以如父執輩一樣,五十幾歲就退休活到八十幾歲都可以生活優裕不必再做任何工作?那你就是不合時宜的古人了!

也是如我前文以及前面的新聞報導所說,其實高齡就業在這個時代並不是很難做到的事,科技文明進步了,沒有人上班上工時必須扛幾十公斤的麵粉袋啤酒箱了!大家的平均健康程度也比上一代好太多了!像我一樣年逾六十還四處趴趴走旅遊運動爬山的人已經是常態了!去便利商店當店員會有甚麼困難?我62歲了繼續寫程式討生活也一點都不覺得很辛苦很吃力啊?搞不好還因此躲開了失智的風險?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知道,我小時候的長輩,到了六七十歲連打麻將都覺得很吃力不愛打了!但是我現在62歲了還常常去打籃球,還會被70歲的老翁嫌我不夠認真,不肯認真跑位配合他的積極打法?如果在我爸爸的年代,說給他們聽都沒人相信的,但這就是我現在的日常生活。這種「老翁」去搬家公司打工都還行的!

既然時代社會與老人健康的狀態都跟幾十年前不一樣了,我們也必須與時俱進,看清楚時勢,必然要面對的事情,越早開始準備,越早接受現實,你就越能無縫接軌到新的時代,即使我們有點老了,不可能再活50年了!但只要能夠確保餘生的二十年可以繼續過得快樂順暢也是非常值得的!

還在還等著晚輩奉養的老人,就會跟我當年經歷過的學校環境一樣,怎麼想都覺得自己沒錯?怎麼檢視自己都覺得此生夠努力了!但就是無法適應環境變得快樂!不要糾結於此了!趕快轉念找點工作繼續養自己,也繼續在工作之中找到生活的樂趣,過去已是歷史,未來趨勢非常明顯,做個走在時代尖端的快樂老人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82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