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學校與教授盡早退場,別硬撐了!
2023/08/10 09:51:05瀏覽4993|回應0|推薦10

蔡政府砸4000億經費也救不了 學者:台灣未來只剩公立大學

30年前可以當到任何公私立大學的教授就是鐵飯碗金飯碗,一輩子都安全無虞了!誰會想到現在有這麼多教授與大學,過著這麼悲慘毫無尊嚴的生活呢?但是老實說,雖然我也是少子化的受害者,也曾在少子化浪潮衝擊下在已經走下坡的私立大學當過可憐的四處找學生的院長。但是我不會同情那些流浪教授與瀕臨退場的大學!原因是:我們是社會的菁英,應該是改變社會讓國家進步進化的主動力量,而不是必須被國家社會資源照顧的弱勢民眾

如果我們這些博士教授的學問見識真的好到看得懂如上的簡單資訊,20年前我們就應該知道今天會出現的狀況了!現實就是少子化沒改善,學生會越來越少,在他們上大學之前的18年,他們剛出生時我們就知道了!所以沒有一個教授或大學是被少子化浪潮偷襲的!只是基於鴕鳥心態不願意面對現實而已。

40出頭時開始意識到這個危機,當時已算出來無法等到我65歲退休,我的工作就會出現危機了!如果我不積極轉業,就只能心存僥倖,好像鐵達尼號將沈船時,很多人明知救生艇不夠所有人用,就希望能把別人擠下海去?我是不會想這麼作的!我希望更有尊嚴且更快樂的繼續工作活到老死!

其實大環境的必然已經知道,少子化一定會讓學生變少,學校與教授會供過於求,再等幾年年輕人越來越少,老年人越來越多,高齡化的社會也就是我們此生必須面對的狀況!我們這些過剩(不是因為不好被淘汰)的教授必然也正確的選擇就是離開「培養後進」的第二線工作,跑到可以直接替社會國家從事生產的地方找工作

高齡化如果伴隨著健康化與科技化就不會是個大問題,教書是個好工作,但是當大環境根本不需要你繼續教書時,你還堅持不放棄就是愚蠢了!這個環境現在需要的是老年人依舊繼續有生產力,可以養活自己甚至整個社會國家!如果你可以保持健康,也懂得運用科技補足老化衰退的體能,其實這不是問題!還可以創造一個比前人更有高度與成就的人生!

我現在62歲了!53歲時決定轉換跑道裸辭教授職位,連退休金都不等了!先就業一年隔年就自行創業至今,我是不是事業很成功?變得比當教授更有錢?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我選對了大方向,整體來說一定比我死賴在教授位置上等著被優退安置更有成功的機會,當然也更有尊嚴與成就感!

另一個很重要的體驗是:年齡並沒有影響到我的事業發展,我是從事軟體業的,只要我的體力還能專注於寫出我需要的程式,網路讓我的事業經營不必靠體力南北奔波,我現在感覺可以輕鬆地做到八十歲,我只需要保持身體健康即可,其實即使坐著輪椅,只要腦袋還清楚我也不必退休可以工作到天年的!有誰是站著寫程式的嗎?

所以奉勸還在觀望掙扎的教授們該早點看開了!時代不同了,老人能做的事情其實比年輕人更多!你注意到了嗎?而且正因為我們開始老了,可以好好運用建立新事業的時間不多了!有任何想法就不要等了!立刻開始還有成就一些事情的機會,越等機會就越少了!別傷春悲秋的怨嘆世界不公平了!人生只有一次,也只屬於你自己,老是怪罪別人不會有甚麼好事發生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74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