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AI而AI?沒意義也沒價值的!
2023/05/22 02:15:17瀏覽1282|回應0|推薦10

以我的觀點!AI是一個已經亙古長存的「概念」!整個人類的科技史,也可以視為一個AI的發展史!人類自從開始自認自覺是地球上最有智慧的生物開始,就自稱是萬物之靈了!人類的智慧當然無與倫比,我們也會好奇研究智慧的本質?所以幾千年前的各大古文明,就已經有百家爭鳴的各種哲學流派,提出對於人類智慧本質的見解了!

人類數千年科技史的大部分,其實就是如何「不直接用」人的腦袋與體能,也可以至少部分實現人類的智慧,把困難的事情搞定!在我的觀點,其實這就是AI了!算盤或計算機都是其中的經典之作!我認為這些努力最重要的目標價值是:能否真的取代人的日常工作?釋放更多人的心力與勞力,為人類的科技文明與現實生活效能提供提升的動力

至於何謂「智慧」?何謂「人工」智慧的關鍵技術?那是吃飽沒事,閒閒做研究混日子的教授學者們可以關心的閒事,我不認為值得多數人關注在意!所以你就知道:我會多麼鄙視如索非亞機器人的這種無聊遊戲了!因為他對我們多數人的生活品質進化改善其實一點價值都沒有!

把索非亞做到「非常像」真人,你也只是仿製了一個極普通的平凡人而已!幻想她就可以自我進化,繼續成長變成很聰明的超人類嗎?那種機率比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讀到建中台大哈佛耶魯就可進化成愛因斯坦一樣的渺茫!甚至更不可能!AI詐騙集團的集資詐術就是讓金主迷惑認為有可能!

現實是:即使將索非亞做到跟賣場的收銀員,甚至老闆的秘書一樣聰明,她也不過是一個與真實世界千千萬萬平凡人類似的個體!我們的真實世界需要的是更多有用的「AI」科技!就是類似影像辨識那樣,可以取代更多:簡單例行大量日常工作的AI科技,如非常精準快速到超越保全阿伯的車牌辨識軟體!如果你不給索非亞加入車牌辨識軟體,她當然不會自動學會辨識車牌的!要她自己學會嗎?你就等到下一個世紀吧!

研究實用立即有效益的AI技術,可以產生的「前瞻性」跟那些索非亞的遊戲比較還更有具體成效!大家不必因為人類智慧的神秘性,就認為如索非亞那些研究很有意義與價值?因為他們根本也不是在研究「智慧」的根源!他們的具體目標,只是在用機器學習等等「非科學」的統計技巧,讓索非亞「看起來」很像真人!

重點是:我們的AI產業真正最需要的是「解決現實具體問題」的軟體!不是研究如何製造這種跟一般庸才差不多的AI機器人!我就是一個軟體公司的老闆,也已經開發很多暢銷的AI影像辨識軟體了!我知道軟體絕對不會自己進化的!即使可以有限度的自我學習進步,也是慢如牛步,完全沒有商業價值的!機器會自己「學習?」還會進化?那是詐騙集團讓你掏錢出來的詐騙話術!根本沒有這種事情的!

目前的AI產業真的問題好多!大問題都是詐騙橫行!大量浪費了研究資源!如上說的索非亞AI是誤導大家以為AI研發方向是做出「像個真人」的東西?其實這真的很不重要!我們周圍不是有一大堆普通人?但是我們根本不必太重視普通人的能力可以改變太多事情!花大錢做出一個極普通的「假人」又怎麼樣?

即使針對到了具體需求,如何做出有效益的AI產品?詐騙還是橫行的!這就是我天天在罵的MLDLCNN了!他們在我們的科學知識「完全無知」與非常不確定的領域是很有效的探索工具!但是他們基本上是「不知而行」的機率統計技術而已!

回到三千年前,MLDLCNN變成AI科技的主流是合理的!因為那時候物理、化學、生物與各種現代科學知識都還是一片空白!反正甚麼都不知道時,機率統計說「事實就是這樣」當然就是王道了!但是現在已經不是那個年代了!怎麼可能愛因斯坦提出的物理定律必須臣服順應ML的統計結果呢?

我真的不是因為離經叛道才會批評MLDLCNN的,事實是他們才是假借AI的幌子,離經叛道的詐騙犯!我不急於證明自己的觀點,反正我只是商人,我的東西有用你們就買,沒用就不買,如此而已!只是聰明的讀者就會是受益者了!你們跟我一樣提前看到目前AI發展的弊端,與必然的AI未來發展方向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22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