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杜博士相談甚歡,希望是個跨領域合作的起點!
2023/05/17 04:11:02瀏覽1036|回應0|推薦7

離開待16年半導體大廠,研發老將如何不賣肝挺過中年危機?

昨天這位在半導體業界已經功成名就的杜博士很意外的主動找到了我!經過網路聊了好久,真的是備感榮幸!因為以既有事業成就來說,他已經是功成名就的大鯨魚,我的小小事業只能算是養殖池裡的虱目魚了!他目前雖然已經不是高科技大廠的資深副總,但其實更為活躍,參與執行很多跨領域的研究計畫,也各處()受邀當顧問或演講分享自己在半導體業的成功經驗。

事情的緣起是他指導中的某位博士生,可能是在研究與聲納或衛星影像有關的議題,從網路上知道了我的聲納研發事蹟,也知道我正以影像辨識為業,他告知老師我的存在,杜博士知道後對我稍作了解,就認為我正是他們多項研究案中正急於補強的那塊拼圖!

於是他很有禮貌的用Email跟我聯繫,昨天網路連線除了自我介紹之外,也深入溝通了很多事情!他小我六歲,26歲就拿到博士了,這件事我就整整落後他十年了!他的各項事業成就也都遠遠超過我,那他急著找我幹甚麼呢?看起來應該是我想約他見個面都還要排隊等很久的嘛!

其實就是跨領域的技術整合需要了!他是硬體背景,正在執行設計研發包括聲納在內的幾種高科技,甚至與國防有關的儀器。但不論是聲納或衛星攝影,都必須將訊號經過資料處理變成有意義的影像。他原本是要自己來的!但也知道這些技術並不簡單,要做到好會耗費很長的時間。正準備與國外專家合作時,忽然發現我這個台灣的「現成產品」當然很高興囉!

在我來說也是意外的大驚喜!老實說此生研究聲納的時間長達二三十年,現在賴以為生的影像辨識我才摸索了不到十年。有關聲納技術,我最擅長的也是側掃聲納的資料處理,就是把聲波訊號轉換成海床影像的技術,正是杜博士的多個相關計畫中急於尋找的Missing Link!

我現在不作聲納了,並不是我的技術已經落伍或沒興趣了!只是未遇伯樂或金主,難以以此為業謀生而已!做車牌辨識與影像辨識我就可以找到比較多買主來養我了!所以如果他們有需要我的聲納與影像技術,我當然是很樂意配合,甚至可以說他是來替我圓夢的!

我們有談到一個台灣「奇觀」也是恥辱!就是台灣明明四周環海是個海洋國家,每一艘出海的船,即使只是漁民用的膠筏,都需要聲納工具來找魚以及測深防擱淺的!更不必說各種海洋探勘研究、海事工程與軍事國防都需要各式各樣的聲納,但是台灣的聲納產業居然是零,完全空的!連幾萬元的最簡易的漁探機都必須跟歐美、日本、甚至大陸買?這個你們知道嗎?台灣每年幾千萬的聲納研究經費是打水飄用的嗎?知道此事你還會尊敬那麼多的頂大海洋研究機構與學者嗎?台積電是真的!台灣的海洋科技呢?多半是只有空殼子而已!

我當海洋研究生時就開始必須深度依賴聲納工具,當時被服務態度甚差的國外廠商霸凌時就很納悶:聲納就是機械、電子元件加上訊號處理軟體而已!台灣最天才的優秀學生不就是都讀電機、機械與資工的嗎?為什麼台灣就做不出自己廠牌的聲納呢?有那麼困難嗎?又不是做太空梭?以我的角度看,聲納只是「可以防水的喇叭麥克風」而已!除了防水機制之外,任何普通音響器材的內容其實都比聲納複雜的!我沒騙你!杜博士也會同意的!

我不是電機資工的背景,對於聲納研發我能做的,也不過就是資料處理軟體而已!我也真的認真做了!但是幾十年來,我還是沒有找到或看到認真想做聲納的台灣本土電機專家或廠商!光有一隻左腳是無法走長路的!現在會不會是終於讓我等到了呢?感覺好像是躲在髒兮兮的廚房做公主夢很多年的灰姑娘,終於被帥氣高貴的王子看上了!我終於能一圓30年前的聲納大夢了嗎?好期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2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