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復失土之中!下一步是反攻大陸嗎?
2023/05/12 10:33:48瀏覽1088|回應0|推薦10

大概是五六年前我的車牌辨識軟體曾經在停車場領域風光過一陣子,包括高雄榮總、台南美術館與多個家樂福等很多知名地點都用了我的產品,至少賣出有五六十個場子吧?但是好景不常,因為停車場的車牌辨識難度不高,不僅國內各家廠商競相廝殺,連大陸的廠商也過來搶生意了!

我只是一個台南鄉下的小公司,沒廣告經費也沒業務推銷人員,當然搶不過他們囉!我也不想太掙扎,就轉進到比較高難度的車載動態辨識與路邊開單手拍辨識的領域了!雖然市場較小,但是難度夠高,我很快就是幾乎獨佔的狀態!賺錢不多但還可以維持營運。

很早就聽說台灣停車場的車牌辨識系統有很多是使用大陸產品,也就是說我的很多潛在生意都被大陸公司搶走了!之前就有一家頗具網路知名度的公司來找我,他們是有本土的車牌辨識核心,但是很多周邊設備都是跟大陸買的!也認為我的辨識核心似乎更好一些?買了幾套我的產品,我也因此知道不少陸製產品的內幕!

昨天又有一家停車場管理業者經過網路來找我討論此事!基本上他們就是被全套大陸製車牌辨識系統綁架的廠商了!大陸的車牌辨識核心要修改來辨識台灣車牌當然不會比本土的好!但是他們有比較完整的全套搭配設備,偷懶一點或自有技術差一點的台灣停車場業者就只能被動接受了!

當然一旦採用他們的設備就處處受制於人了!兩岸關係的氣氛也不太好,如果讓客人知道他們的停車場都是陸製產品可能觀感也會不好!所以開始想要自立自強了!我當然是極力建議他們奪回設備主導權的!雖然我不賣硬體,但是我知道整套設備其實都不是太精密的機電設備,台灣的產品就很好了!何必捨近求遠呢?現在大陸貨也不便宜了,人家的薪水都比我們高了!

車牌辨識系統重要的核心設備也不過就是攝影機與電腦而已,到處買的品質都很夠好了!真正的關鍵品質差異只是辨識核心軟體而已!跟我買也是很便宜的!實在不必被大陸廠商綁住,他們這幾年也深受其害,開始要自己組裝系統了!關鍵的第一步當然就是要買我的軟體啦!

其實很有趣的發展是:現在停車場的業者又開始回頭來找我買東西了!畢竟經過這幾年市場的混亂,業者也都知道濫竽充數或胡亂吹牛的車牌辨識廠商太多了!如果價錢其實都殺到見底了!包括我的產品其實都很便宜了,當然要慎選知名度高可靠的車牌辨識核心了!我的口碑一直是不錯的!

所以我們這種生意科技研發的高度還是最重要的!只要能繼續努力保持技術領先,即使我還是窩在台南鄉下,甚至搬到台東或中央山脈裡面,想買的人還是會找過來的!只是賣軟體而已嘛!有網路的地方都可以搞定所有生意的!下周有家天然氣公司還要我去北部他們的公司「議價」?幫他們做瓦斯表辨識核心而已,開個視訊會議不就好了?想想都覺得好煩!開車過去要三個多小時,坐高鐵轉車等車的時間會更久!還更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18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