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片與負片都要辨識!還要很快?很難的!
2023/03/29 02:06:54瀏覽2090|回應0|推薦8

730-W2是一輛紅底白字的遊覽車,152-E9是一輛白底紅字的計程車,要在同一張影像中辨識出它們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兩者會成為目標的條件是相反的!計程車是用「正片」辨識出來的!遊覽車的車牌則必須使用「負片」辨識才行!一般停車場根本不會有「白字」的車牌出現,所以道路車牌辨識難度高出很多,這也是原因之一!

神奇之處就是面對92萬畫素的影像,我真的做了正負片的兩個辨識流程,辨識時間還是只用了183毫秒!說實話,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神奇!但是我真的沒得到過甚麼神奇的武功秘笈,真的就是老老實實的使用OCR的技術,只是一再精進也精簡運算過程,目前就是達到了這個地步!

回顧我的影像辨識研發經驗與目前當紅的CNNDL等,所謂AI技術的差異,其實就是務實浪漫的差別!我一直堅持使用我以理解掌握的程序來達到我的目標!但是那些「AI」技術就不是這樣!總覺得可以靠著機率統計,依賴電腦的強大運算能力與海量資料,找到那個影像辨識的「智慧」!他們真的太浪漫了!目前成效也不彰!主流的影像辨識產品都「不是」使用那些技術的!你知道嗎?

事實證明那些所謂的AI技術至今都還做不到我的車牌辨識效率與準確度!我一直期待有一個車牌辨識的華山論劍!讓大家一次看清楚AI影像辨識的實況。其實不只是我,在影像辨識的領域,傳統的OCR等技術還是遠勝於DLCNN的!他們只是探索未知資料的工具,不夠格作為商業影像辨識核心技術的

我認為他們所以會被推崇熱愛,原因只是大家都太浪漫,也太偷懶了!以為資料統計摸索就可以產生很棒的「智慧」?事實上是不可能的!不然幾千年前就有的命理學問,五行八卦占星術等等,絕對會讓近幾百年的科學研究完全沒有生存的空間!如果占卜氣象的準度高過科學觀測,氣象局還有必要嗎?

大家以為那些自稱AIMLDLCNN等技術是先進?我則認為那是退化!因為他們隱含的意義是:我們不需要知道為什麼?結果看起來對就好了!這不就是命理「科技」的精神主軸嗎?如果大家都用這種方式AI了!那就是人類科技文明的大退化了!

我可以很驕傲的跟大家說:我一直都是走在正統科學的道路上作影像辨識的!我也證明了:這樣做效果很好!好過那些浮誇的AI技術!大家應該質疑的不是我為何不用ML、DL與CNN?而是我有何必要去使用這些技術?在正統科學的道路上,我已經為所欲為,我至今都還看不出我必須引用CNN等技術的理由!如下圖,CNN會讓我更快做到這些事嗎?157毫秒辨識出正負片車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72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