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on't let anyone say you're ever past your prime!
2023/03/16 04:38:54瀏覽2186|回應0|推薦10

“不要讓任何人說你已經過了你的巔峰時期”:

楊紫瓊史詩般的勝利以及對女性和女孩的呼籲

這是一個非常勵志的故事!不只是對於她最在意的女性受壓抑被低估的角色,也是對於所有現實世界中被低估、歧視、忽視與打壓的任何人!我最有感的是「past your prime」這個關鍵句!我過氣了嗎?我老了嗎?我已經無法超越自己了嗎?如果我承認,也相信如此,那就不如早點到下一站天堂或地獄報到了!

我不是女性,年紀還比她大一歲!但是我相信我對於人生的態度跟她非常類似!我總想著要做一些比現在或之前更好更酷的事情?年少時如此,如今六十多歲了!還是一樣的心態!不然還活著幹嘛?我不喜歡人家認定我的人生成就到此為止了?要蓋棺論定我的人生價值與意義嗎?請忍耐一下,等我死了再說吧!

20歲時我從物理系的高材生轉變成古生物地質專家,40歲時我從海洋地質博士變成電腦教授,52歲才開始挑戰影像辨識高科技,10年後的今天我已經是業界影像辨識產品研發的頂尖高手了!再給我10年之後會怎麼樣?我自己都不知道了!但絕對會很好玩的!past my prime? 你還得等等!

比較需要跟大家解釋的是:我相信自己或楊紫瓊這種人,所以到老都還很活躍,關鍵的心態絕對不是想獲得更多的客觀成就,或贏過其他甚麼人?我們只是想繼續活著,而且很認真要按照自己以為可以做到的方式活著!她會成為一個勵志故事,並不是因為她特別想贏,而是因為這個世界太低估她了!

正是因為這個自我期許社會期望之間的強烈對比衝突,造就了她現在的萬丈光芒!如果今天得獎的是莎莉賽隆或珊卓布拉克,就絕對不會如此受到世界矚目了!這個世界的多數優勢族群都認定,也「期望」一個高齡、亞裔的女性,絕對「不應該」做出甚麼讓人矚目的成就!這就是優勢當權者心目中的「世界秩序」了!

我寫這篇文章真正想表達的並不是「社會正義」!我想楊紫瓊專心演電影做好自己的角色時,也絕對不是滿腦子想跟這個世界或社會對抗!她只是很確定好萊塢的那個世界,對於她這個亞裔高齡女性的扭曲觀點是不對的!她可以作到更多別人以為她做不到的事情,她只是認真做到自己能做的事情而已!之前的經典笑話是:剛到美國時人家認為她的英文應該很爛,她就說:「從亞洲搭飛機到美國要十三個小時,時間好長,我就在飛機上學會英文了!

當然如今她做到了客觀上極高的成就!會高興歡呼慶祝的就不只是她自己,也包括同樣被低估歧視的族群,她也很清楚看到自己「個人」的成功事件附加的紅利!所以把握機會替一樣被低估忽視的:亞裔、女性與高齡者多說幾句話!就是這些話,震撼了這個世界!影響力可能還遠高於她獲得的獎項

這個世界上被不合理低估的人實在太多了!當權優勢的族群當然會不擇手段想證明這種階級制度與狀態是合理的!男性當然優於女性?歐美白人當然優於有色人種?年輕少壯的俊男美女當然優於高齡人士?這絕對不是事實!如果你在現狀看到有這些趨勢?那只是生物演化與歷史文化發展的偶然

我是學過古生物的,全球各族群人類的整體基因歧異度,甚至低於非洲叢林裡的一群猩猩?這個科學事實你知道嗎?白人比其他人種優秀?當然是胡說八道的!為何高齡者被認為比較「無能」?也是因為古代的科技環境無法幫助到體能稍微弱勢的老人!試問:能跑步五公里去上班的能力,與坐在辦公室之後處理公司複雜業務的能力有絕對關係嗎?一樣搭捷運去科技公司上班的20歲與60歲人士,誰比較強呢?

其實人越老越有智慧經驗,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才是鐵的事實!如今的高科技時代,體能的絕對值不再是關鍵的優勢了!保持健康的老人,或許奧運金牌拿不到了,但要比日常上班工作,甚至寫程式做創意發想,都會比年輕人強太多了!我就是天天在做這種工作,我知道的!

女性的弱勢當然也是假的!生物學的任何理論事實都沒有因為男女的差別就影響到智力能力的表現!女性的弱勢謬論顯得特別委屈,是因為她們被視為弱者的主因居然是:女性比男性先天上要擔負更多生育與養育後代的責任?因為她們必須做更多的事情,所以她們不能像男生一樣更容易做自己,所以導因為果:說女生是「弱者」?你相信嗎?男生肌肉多一點打架應該會贏,但是上班工作呢?

很有趣的!我自己的事業生涯,在順勢而為之下,也好像產生了類似楊紫瓊的事業亮點,逐步在證明女性與高齡不應該被低估歧視!我的公司核心只是我跟我的一位女學生,我自己都六十多歲了,我的學生(RD)也是個學歷與性別都一直被低估的「弱女子」?但是我們的表現完全不輸給任何類似功能的高科技公司!

我們已經做出台灣辨識率最強速度最快的車牌辨識軟體,佔據台灣影像辨識閱卷軟體核心的市場!我們當然不會「讓任何人說我們已經過了我們的巔峰!」我們才剛剛開始,未來的發展只有上帝知道!你們的觀點,尤其是低估歧視的那一部份,等著被我們打臉吧!

我也可以分享我自己家庭中的男女尊卑分際的一些真實經驗。老實說,我現在是家裡的大老爺,除了我的工作之外是完全不必管家事的!內人目前沒有全職工作,家中人口少,做家事負擔也不大,而且以官方的觀點,她才是公司的董事長,公司所有財務帳目也都是她在處理的!我是她的「員工」,負責賺錢而已,如何花錢是她的工作!而且我們公司生意來往單純,一個月頂多三四筆交易而已,她輕鬆到可以每天參加很多社團活動,打電話上網跟家人朋友哈拉幾小時,日子過得很自在的!

但是回憶到剛結婚時,我是博士生,她是北市金甌高中夜間部的全職老師,也是家裡主要的經濟支柱!她有好幾年是連家裡的洗衣機怎麼用都不太知道的!連生下了老大,小嬰兒每天是如何洗澡入睡的?她都不知道的!除了餵母奶我辦不到,其他事情都是我做的!因為她是夜間部老師,我也受過托兒所的訓練,當時的她就是跟我現在一樣,專心上班工作就好了!她也把她的工作做得很好!如果她喜歡讀書,她去讀博士當教授,我當家庭主夫也OK的!我們也只生了兩個女兒,我從來不覺得必須有個兒子,除了打籃球的時候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6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