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菁英』正在摧毀許多人僅有的機會
2008/04/15 08:58:01瀏覽1439|回應2|推薦22

假考部隊的新聞再度出現於媒體,我很希望這些自命為菁英的學子們:先去實地看看你們說的爛大學系所,陪他們上幾天的課;

認識那些同學,看看和你的同學有何不同?

認識那些老師,看看和那些你敬愛的大學教授有何不同?

和這些同學談談家長的情況與期許,看看和你的家長有何不同?

真實的世界一定和窩在象牙塔中得到的印象大不相同。

為什麼現在很流行所謂的『服務學習』?我相信這些『菁英』們應該都沒有體驗過。真正能力的展現與自我的實現其實與成績無關,與財富無關,與名聲更無關。看看李家同校長的文章吧!他一大群菁英到不行的老同學(台大電機),中年之後想到的都不是賺更多錢,更大的名氣,而是真正的幫助人、幫助社會。人的價值不是由成績輸贏來分別,更不是由摧毀『比較』不好的東西而建立!而是真的讓所有事情讓其他人都變好!以此標準:鄉下老師比假考部隊更為『菁英』,也高貴很多。

想一想,讓一些老師失業;讓一些成績差的學生沒學校唸,這算哪一種成就?哪一種建設?任何學校都是在傳授知識技能的,任何人上課都是在學習,在進步的!因為有些人跑的慢,所以根本不應該開始跑?甚至不應該存在?這是很可怕的想法!我知道有個人叫希特勒就是這樣想的,結果很恐怖。

即使鄉下老師幼年時也差一點點被欠缺一點耐心的菁英老師報銷掉,我有一點發育遲緩,乳名就是客家話的『憨仔』!小學老師曾建議讓我進入益智班,爸爸堅持再試一試,後來我考上建中、師大、台大,很多人看我研究所階段的數學表現猜我當年一定是資優生,參加奧林匹克什麼的,錯了!我到國二還讀過放牛班。

我希望持續給更多人一個可以進步的機會,成績較差的學生,即使不會突飛猛進,也必定可以成長許多。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即使只是販夫走卒,就學與就業都是嚴肅而認真的事情!給更多人機會,也是給社會國家更多的機會。感念小時候有些人給了我多一點點的機會,所以我現在可以多作一點事情。『菁英』小朋友們,多想一想吧!

 PS.『好』是相對的!有看過ㄧ個同學打籃球專門吃ㄧ個行動遲緩的同學,還洋洋得意,於是我每一次都故意在他面前吃定他(我比他高),希望他深刻體會到那種無力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4191

 回應文章

ROC2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是放任學生可動用私刑嗎
2008/08/10 20:53
大學的法治教育,是放任學生可動用私刑嗎?

  八月八日父親節是感恩日子,於節前餐廳電話訂位爆滿,一群黑衣少年魚貫的進入餐廳後,以一人佔一桌方式只點白開水看菜單並假稱等人來,最後時間一到全部拍拍屁股一哄而散;黑衣少年公開再次警告訴老闆,只因為我們看不慣你在這開店,雖然你是政府核准合法餐廳,但最好你自己關店,否則我們還會再來。餐廳因重要節日訂位而耗資購入的新鮮食材、員工當日薪資支出與店租水電等多重損失,老闆一樣要付而跑不掉,試問老闆該找誰申訴呢?乖乖的向惡勢力低頭,聽其所言關店走人?還是報警處理會有效呢!

  大學院所皆經政府核準而合法設立,超額系所與就讀名額其實代表學生多樣選擇性,而不是百分百錄取。當有教無類不是口號時,普及到大學程度時,還有以大考分數程度來區分上下,並且依其興趣或所長選填系所,讓學校得以因材施教;並非不論程度採抽籤佔名額式,是會影響到所謂好學生的就讀名校系所的機會;社會企業聘員工,自然亦會就其所就讀院所作一程度評估與篩選,且錄取後還須經過試用期才能成為正式員工。

  台灣又一個新的詐騙集團成立,假考部隊發起人Hero風光接受媒體訪問,沾沾自喜大談動用『私刑』成果,讓稻江環資系招不滿額學生。餐廳店家遭到黑衣人鬧事損失只是一天,但是稻江管理學院遭假考部隊狙擊一次,就是該系所缺額一整年招不到學生,校方今年忍痛採5人小班教育制並不是就平息了事,去年國企大一招進60多名學生因假考部對點名,而讓學生遭到許多壓力而轉學,現在剩20餘人,影響到總共是8個學年度以上;讓今年原本想讀這系所的學生無法就讀影響到其就讀權,最後去選擇次科系,可能影響不是四年而是一生。

  如果假考部隊成員所屬的國立大學院校,對於此事是放任學生動用私刑造成社會事件,不聞不問不予以處理和制止,並且其行為已經是涉及詐欺刑事犯罪,可以請教警界若是遇到這種餐廳霸佔影響營運的行為是不是法律所允許呢?其所言所行都有新聞媒體與報導可以證明,若所謂高等名校不管也不對錯誤的學生法治觀念再教育時,就是該稻江管理學院該給這些人上一堂真實的社會法律課。

  希望假考部隊成員絕對要挺的住,面對司法審判時,用年幼無知當成藉口是自取其辱,因年幼無知是考不上國立大學的,年幼無知請求有不被判罪而法外施恩,有如過去大學生犯罪後具有天之驕子的特權,一旦博得同情被原諒後步出法庭,再大笑法官與法律的無能。

  只要法律沒有追究,只要能夠逃過法律制裁!如果再漠視這類新學生犯罪,等於是證明台灣高等教育是失敗!很難想像這群所謂大學的高材生,法治觀念薄弱和不懂得尊重他人,畢業後出社會就業,在職場上與人競爭時,會不會用假訂單來整跨競爭對手?會不會用假計畫去佔公司計畫缺去排擠其他團隊。

* 賈斯汀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8/04/15 13:08

應該要給考不好的同學重新出發的機會,況且考試所能測出來的能力很有限: 品德、人格、創造力(音樂or美術)、甚至運動力…這些能力是一般紙筆入學考試較測不出來的; 再者,有的人考試的確會因緊張而失常,一戰定生死事實上對部分人不公平; 有的人開竅的晚,到大學後才開始自學…

anyway, 應給考不好的人,一個翻身的機會,進去後學校有沒有要求學生會是另一個重點。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4-15 14:08 回覆:
即使不能『翻身』,只要學習仍然會進步,進步就是希望與機會,人是活在希望之中的!何忍剝奪別人卑微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