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授多半是偽君子,我寧願當個真小人!
2023/01/29 03:47:39瀏覽1946|回應0|推薦13

大學課程多半是因人設事的,你知道嗎?

有位讀者剛好是我當年任職過的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的學生,就學期間應該還比我任職時間(民國78)晚幾年,現在都已經是20年的資深國小老師了!還剛考上了師範大學的博士班,算是我廣義的學生與師弟了!他看到我的上述文章頗有所感寫信給我談了一些往事與看法。

他不巧提到我當時熟識的某「地科X教授,當然現在早已退休了,但是居然至今仍是「海洋教育課程規畫」的要角?我不好意思要吐槽一下,這又是因人設事的典範了!他其實不但沒資格,也不喜歡做這件事的!但是就像剛剛公布的內閣人事名單一樣,重點不是專業或意願,只是利益與權力的分配爭奪結果而已

我到那個學校時是剛退伍的台大海洋所碩士,但也兼具師大物理系的學歷,所以正職就是物理兼地球科學課程的助教,管實驗室的啦!但畢竟是碩士嘛,必要時也是有授課資格的講師啦!前提是:必須是正職教授不願意上或上不完的「多餘」課程!簡單說,我就是板凳球員的意思!

那時師專剛剛改制師院,原本五專學歷的國小老師們為了補上與一般大學差距的兩年學歷,暑假期間會返校上課補學分,地球科學是本系(數理教育)提供的課程之一,但只是與電腦課二選一的選修課!大熱天的,原本大家就比較喜歡選在有冷氣房的電腦教室上課,一般教室當時只有電扇嘛!

真正致命的部分是X教授本身專長是地質學,他罔顧「地球科學」的課程名稱,還是把整個課程當作地質學來上!大家知道這其中的重大差距嗎?地科實際上至少涵蓋:地質海洋氣象天文四大領域!如果這一門課的時數中七八成都只上地質學?這還可以稱為地球科學課嗎?他就是這麼幹了

但暑期班的學生可不是18歲狗屁不懂的新鮮人,多數都是在小學教自然科很多年的資深老師了!他們當然不是想回學校讀地質學研究所的!消極面他們只是來補學分,積極面呢?他們教自然科之中的很多地科相關單元,尤其是海洋氣象天文都有很多困惑,他們希望回學校能請教大學教授解惑

相對的,地質本來就是他們原本學過的課程中最熟悉的一塊了,還要再重複上一個學期嗎?所以他們一知道「地科」課程的單元摘要根本只是再上一次地質課,當然就紛紛棄地科改選電腦課了!至少電腦是他們還不知道的新鮮東西嘛!所以X教授就糗大了!他的課變得門可羅雀沒人要選了!但是全校只有他一個人有學歷資格上這門課,即使尷尬也必須硬著頭皮面對幾隻小貓上這門課。

我到學校報到之後,海洋學碩士嘛!X教授當然就將這個對他來說是「雞肋」的尷尬課程推給我了,連夜間部師資班的地科課程也一樣!他就可以只上日間部必修的課,即使還是地球科學課,學生也沒得選擇的!教室坐得滿滿教授就不會難看了嘛!

接手他不想要的爛攤子課程,對我來說卻是正常薪水之外的外快(鐘點費),也是爭取到「當教授」的好機會,我當然是欣然接受的!重點是我絕對不會跟他一樣偷懶的!我當助教時早已聽到很多學生的詢問與抱怨,當時就深刻體會到學生的迫切需要,如看懂氣象報導中的各種圖表意義、理解海洋保育相關議題與能夠應付學生的各種怪怪天文問題等等,所以我是真的把地科當作地科來上的!就根本不會有他那種尷尬沒人選課的問題!

簡單說,我會甚麼?專長甚麼?喜歡甚麼?都不重要!課程設計的主要目的是學生的需要!他們需要的東西,即使我不喜歡,不專長,我也必須努力做功課,自己先學會學精,再好好認真的教給他們!這就是多數博士教授絕對不願意做,也會找理由扭曲事實推託責任的事情了!當然在學歷上我就是師大地科的畢業生,雖然專攻的是海洋與地質,但是氣象天文仍是必修專業,我還是讀過物理系的,對氣象天文的理解比一般地科系學生還深入,不難做到面面俱到的。

當時我上暑期班地科的第一堂課,學生們會參考學長的經驗,以為還是跟去年X教授上的課一樣,所以選修人數極少,多半只是選不到電腦課「被迫」來上地科課的!但是當我發放完課綱,認真解釋本課程會教授的課程內容,就是依據國小自然科課程的地科相關單元所需編排的,地質、海洋、氣象、天文樣樣俱全,也用我的方式上完第一單元之後呢?劇情可精彩了!

我當時是上自然組與社會組的兩門地科課程,第一周都是十幾二十人!第二周改選後都爆滿了!社會組的反應還比自然組更激烈?即使他們不是自然科老師,都對於海洋、氣象與天文很好奇的!學校設定一門選修課最多只能50人,他們一大堆國小校長主任硬是施壓學校開放到上限55人!教室課桌椅都不夠了,他們到隔壁教室搬桌椅都要來上我的課!我其實根本還沒證明我是甚麼很棒的老師欸

大家看到重點了嗎?這種群眾瘋狂的怪事絕對不是因為我的魅力或實力!只是我做對了學生想要的課程方向!他們支持的不是我,而是我認真看到他們的需要!我的課綱具體說到了他們最想學的東西!他們抗議的其實是我之前的X教授太自我中心,根本不在乎他們要的東西!我們想要的你不給,我們不需要的,你卻硬塞給我們?只為了你自己的方便?修這種課幹嘛?浪費我們的時間,我們可是校長主任欸!

很諷刺的是:這位根本不想在自己的地科課程中教海洋知識的X教授,卻變成「主導(國小)海洋教育課程規畫」的要角?你覺得這是專業考量嗎?你覺得他是實至名歸嗎?其實我知道如果讓他選擇,他一定是想當「地質教育課程規劃」主導者的!但是國內搞地質的教授比他更大咖的實在太多了!輪不到他的,所以退而求其次搞搞海洋課程規畫也是不錯的,沒人跟他搶,或搶不過他嘛!

不好意思,我真的好難用我的合理認知理解與尊重這些人與事!我無法也無力改變這些怪事,只能閒閒說給大家聽聽當八卦,讓真的有權力的人去自省吧?所以我才會早早跳脫了這個荒謬劇,不當教授了,到業界做一些簡單具體的事情謀生就好了!我的影響力是不大,但現在的工作比較不會精神錯亂!對我的身心健康比較好。當教授?你最好笨一點,或品行壞一點,才當得下去的

具體的說:學術界是很不尊重專業,也很沒品德道德的地方,民眾應該多知道一些,對於學界的尊敬可以少一點,監督則必須多一點。不相信我嗎?只要想想陳明通教授與陳明通局長的作為,就知道學術界其實是比政治界更不受監督拘束,自私的人會更加為所欲為的領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19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