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態度是盡力釐清事實,不必急於選邊站!
2023/01/28 05:31:44瀏覽1372|回應0|推薦13

這個專題節目非常有趣,事實上很多與科學相關的陰謀論節目,我都很有興趣!太太常常好奇追問我的「立場」?問我相信這種鬼話嗎?等等。但老實說,如果我已經有絕對的立場,如宗教信仰一般堅定時,我就根本不會想看這種節目了!一般人習慣搶先找到「答案」,只要下了結論心有定見時,此事就不必繼續傷腦筋了嘛!

我雖然心中「假設」登月是一個事實,但是既然有人認為不是,我會好奇他們下此結論的證據原因是甚麼?我自己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的假設也是來自不完整的資訊,能夠聽他們吵架,過程中讓我知道更多科學知識與事實,讓自己對於此事更加理解,我會很高興!也就是得到學習新知的滿足感

這個世界太複雜了!我們如果想要有效率(或輕鬆)地隨時做判斷活下去,「摘要」與「簡化」資訊是一種本能智慧,如果沒有這種習慣與能力,我們根本無法活下去!就是俗話說的如果「想太多」甚麼事都做不了的意思!但是也因此:我們會常常因為思慮不夠周延產生錯誤的結論

所謂的陰謀論,就是太執著於這種摘要簡化結論的態度,一旦自己的結論形成,就再也不願意接受任何違背此結論的資訊了!我們就會說他們是偏激人士!溫和一點的說法就是陰謀論了!事實上,每一個人多少都會有些這種自以為是卻明顯錯誤的陰謀論!最明顯普遍的偏執謬誤陰謀論就是政治立場了

基本上人就是人,各種政治立場或民族國家的人,回到自己家裡的生活方式與心情態度都是非常相似,甚至可以說是一致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普世價值」譬如愛家人與重視榮譽與信用等等。但是當政治主張或權力利益有衝突時,我們就很容易簡化摘要驟下結論,把異己者全部當作是「壞人」?

非常明顯的事實是:不僅「我們一家都是人」,所有「敵人的一家也都是人」!但是要同時處理這麼複雜的資訊,在敵我雙方「大致」都是好人的前提下進行複雜的協商,處理爭議事務比較困難!用二分法簡化成好人與壞人比較簡單,我當然是好人,你就是壞人了!多數民眾可能沒有足夠的耐心與智慧冷靜思考理解分析事實,就被別有居心的政客利用了!

政治會如此黑暗險惡其實就是太多人相信了不洽當的陰謀論,過度簡化事實,支持了偏激的政治理念,被其實很知道事實的政客基於私利所玩弄了!我覺得要讓事情變好,唯一的合理解方就是科學態度了!我們不必那麼急於否定陰謀論,因為他們可能有一部份是對的!正如我們對於登月是否真的是事實?其實也是以少量資訊下結論的!

要化解陰謀論甚至對立衝突,最合理的方式,當然就是「盡量搞清楚事實」嘛!這就是這種節目吸引我的地方了!正反雙方都可以充分表達立場意見讓我完整思考,這也正是我們這種讀科學的人所受到的科學態度訓練。有任何互相矛盾的結論不必生氣著急,更不必馬上拿拳頭刀槍想立即消滅「敵人」!因為真正的敵人是非常少的!事實只有一個,釐清事實後敵對雙方就不必對立了!

所以大家應該多讀書求知,多點好奇心,少一點自尊心,更絕對不要陷入仇恨的情緒!世界就會更和諧美好了!越是膚淺簡化忽略太多相關事實,你就偏離事實越遠,最後只能殺到你死我活了!但即使羅馬教廷殺死哥白尼,地球依然是繞著太陽轉的!人類的文明當然可以做得比互相殺戮消滅異己更好!科學如此,政治應該也可以!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195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