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個物理老師應該就沒事了!
2023/01/26 05:31:04瀏覽1520|回應0|推薦9

納稅人心在淌血!美國高中7000盞燈連續亮了1年半

這種事情看在我這個以勤儉持家著稱的客家人眼中,真的是特別難受!太浪費了啦!該校老師還有臉教學生要節能環保愛地球嗎?我是師大物理系畢業的合格中學老師,還在大學當過十幾年的電腦教授,已經進化成一個電腦軟體專家了!所以我應該是有足夠的專業能力來理解與評論這個荒唐事件的!

為什麼電腦系統壞掉燈就不能關了?不管是從電腦或物理專業的角度看,都有很多簡單的方法,可以直接由該中學裡面的物理或電腦教師就能「暫時」處理好這個災難!如果老師沒有水電施工執照,找合格水電工來做那些簡易工程也可以的!可以教學生寫簡單程式玩機器人或機器手臂或遙控車的電腦老師,也應該可以寫出簡易版的電源控制軟體,暫時擋一陣子的!

這個系統當然不是一開始就是壞的!原本可以正常自動或手動關燈的系統為何不能關了?就是電腦中軟體控制的指令無法傳到某些斷電開關嘛!可能是軟體本身就因為某些原因卡關了,指令出不去;或者指令是出了電腦,在到達開關前被干擾失效了!

不論是上述甚麼原因,電源開關都只是非常簡單明瞭的電路而已!雖然除了原來的電腦公司之外,沒人可以(或應該)去動那台電腦的軟硬體,但是找到電燈開關的總電路節點應該一點都不難!任何水電工物理老師工藝老師都可以做到的!那不是甚麼複雜的科技產品的內部線路,就只是簡單的電燈電源線而已!

只要在電燈總電源線路節點上裝一個手動的總開關,或是每個教室的電燈電源線路上裝手動開關,都可以輕易解決這個問題的!也絕對不必花很多錢!如果不考慮法規限制,上過物理課工藝課的中學生自己在家DIY都可以做到的!簡易電源開關連我太太,甚至我80多歲只讀過小學的丈母娘都做過的!該校能讓這種問題擺爛這麼久?應該換的不是電腦系統應該是校長跟老師了!這種小事都搞不定,學生還上老師的物理課幹嘛?

這讓我想到之前在大學教電腦課的往事,那是大學校務系統剛剛萌芽起飛的年代,我也剛到學校教電腦課不久!學校花費近千萬的巨資建立校務系統,該公司的技術與服務態度還很差!所有教職員與學生一起天天按三餐抱怨痛罵校務系統太爛!但還是繼續付錢想消災,又很難真的消災。

我大概是當時校內唯一不會常常罵那個廠商的老師吧?我覺得問題是出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學校當時有資工、資管與網路通訊三個電腦科系,我就是在網通系教電腦程式設計的老師,所以我知道校務系統不過就是很單純基本的資料庫應用程式而已!任何教我這種課的老師都「應該」可以做出這些程式的!就跟物理老師當然應該可以找到電燈電路的節點自己DIY做出一個開關的!

或許商業化軟體有很多細節做得比較美觀,但是如果他們連基本功能都頻頻出錯,浪費學校的資源,為什麼我們這些教資料庫程式課程的老師不能帶幾個學生做專題的方式向廠商示威施壓呢?我跟學校屢次提出這種建議,但他們都以為我是隨便說說的,根本是瞧不起自己?我還真的就不用學校的錢,自己搶先做出了廠商都還沒做的網路點名系統即時通訊系統

張逸中2007網路點名系統,2007年南區大學院校資訊、通訊與光電領域研發成果發表會暨技術產品化說明會, 發表編號8B3

張逸中、邱怡仁、王文智,2006致遠即時通-校園網路即時通訊系統之研發TANET2006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論文集,論文序號M131

這也是刺激我後來會出來創業的動機之一!如果資工、資管與網路系招生時都對外宣稱:只要來讀我的系就可以到這些業界的軟體公司工作!但是當這些公司替學校做軟體做得很爛時,這些理應是專家的電腦教授卻沒能力指正或主動自製更好的軟體,那學生來此地上學上課不就是標準的「問道於盲」了嗎?我們是詐騙集團嗎?還真的很像!不只是我當年服務的學校,大多數大學都是這樣的!

我不想騙學生,我曾發下豪語:我如果作不出比廠商更好的校務系統,我就會主動辭職不當你們的老師了!我一直是帶著這種自信與拚勁當大學教授的!所以我的學生即使去就業了,都還會隨時把我的教材當作隨身錦囊參考的!別看我現在只作影像辨識,我當年可是甚麼軟體都會作的!我也覺得真正的好老師應該都是這樣的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你能拿來上課嗎?我的臉皮不夠厚,我是辦不到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15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