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大學是讀甚麼系的啊?這一題很不好答?
2023/01/19 03:43:15瀏覽1830|回應0|推薦7

我的最終學歷是台大海洋研究所的博士,這沒甚麼問題!但是每次有人問到:你大學是讀甚麼系的啊?這就不太好答了!官方說法的標準答案是:師大物理系地球科學組!我是1984(民國73)年畢業的!如上圖所示,該年師大地球科學系才正式掛牌!所以理論上我還是「物理系」的學生!畢業後也是擔任國中的「物理」老師,不是「地科」老師!

但是我很少這麼回答這個問題,原因之一是太囉嗦了,提問者通常只會期待我回答是「師大地科」或「師大物理」!物理系地科組?聽不懂啦!原因之二更微妙:因為上述兩種「簡答」其實都是對的!我真的是兼具物理與地科兩系專長的怪咖!按照稍後的規定,我真的是符合雙主修的標準,同時具有物理與地科雙學位的!這段歷史趁過年前閒閒沒事,就跟讀者聊天,想當年一下吧!

我是民國68(1979)考上師大物理系「純粹物理組」的!當時的物理系已經有「地球科學組」了!我的親哥哥就是比我早兩年(1977)考上「師大物理系地球科學組」的!我們兄弟其實自幼年就對地球科學興趣很大,我高中時就很想跟隨哥哥的腳步,到大學讀地質系或地科系!他的大學課本我都「先修」了!

但是很「不幸」的,我的高中成績「太好」了!我在建中甲組模擬考排名是大約100名!當時預期的聯考落點,只要前200名就穩上台大工學院了!如果我考上台大電機系都不算爆冷門的!那個年代所有人都不支持我「追求興趣」的!盡量考上最高分的熱門科系光宗耀祖才是好孩子!我因此十分沮喪,原來成績越好越無法選擇所愛的科系?這是甚麼道理?

所以我才會在聯考時作弊!刻意放水考差,英數兩科我其實都只寫了一半的考題!比大家預期我的成績少了約一百分!就是原本應該是400多分,變成300多分!當時是先填志願考完直接按分數高低分發各校系,沒彈性的!所以就我就直接被分發到「師大物理系純粹物理組」了!

其實我當時內心竊喜不已!一方面我不討厭物理,國高中的物理成績都很好的!最妙的是:哥哥讀的地球科學組就在隔壁,距離我最愛的地球科學只有咫尺之遙了!但是為了群眾觀點,我必須演很大!假裝為了聯考大失常而難過,藉口為了不讓家裡負擔給我重考的費用,我「毅然決然」堅持要去讀當時是公費的師大!一切都是為了「家裡」著想!我很會演的!我的母親當年是軍中藝工隊的當家童星嘛!有演藝天分遺傳的!

進了師大因為心情好成績也就很好,課外的運動社團活動也都玩得好開心!只是多數人都不知道我一開始就是想讀地科的!我很努力讀了兩年物理系,其實只是想堵住家長阻止我轉系()的理由!我真的將物理組的所有必修課修完,成績都是頂尖的!再跟爸爸說:「我的物理系讀完了!可不可以轉到地科組了?

我的物理成績那麼好,師大又不必交學費,爸爸對於我的請求也無言了!於是我順利在大學第三年轉到地球科學「」!他們是允許我直接轉大三的,但是我主動要求降轉大二!因為我希望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修完更多更完整的地科課程!結果就是大學讀了五年,總學分數209!好充實的大學生涯啊!

那是40多年前的故事了!現在我都62歲了,回顧大半生其實真實事業生涯留在地科領域的時間並不多!40歲之後當電腦程式教授、寫很多電腦書乃至創業開軟體公司,至今超過20年了!加上我博士班的後段也已經轉型到比較像工學院性質的聲納數位地形演算法的專家了!我的博士論文其實比較像是電機資工的演算法發明的性質。

不知道我這段大學歷史的人都會很納悶?或覺得太神奇了!為什麼大學畢業時用「古生物」專業進入台大研究所的人,後來可以轉型轉到這麼誇張的地步?最不會覺得奇怪的就是我的大學同學了!我本來就是物理系的頂尖高材生!他們應該很討厭我的!這傢伙整天打籃球唱合唱,成績還這麼好?氣死人了!哈哈!

或許有人會說我讀地科不是浪費了好多時間嗎?如果建中畢業就直攻台大資工系,不是更好嗎?但是我從來不會後悔轉過那麼多彎的!因為我始終就不是為了現實利益或別人的價值標準活的!我慶幸的是我一直都可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與興趣,還可以好好活到現在,沒失業餓死!我的人生太好玩了!

對我來說,人生當然是為自己的價值喜好來盡情享受,應該一路玩到掛的!不然難道是為了讓別人看得舒服而活嗎?我喜歡地科、也喜歡物理、現在更愛資訊科技、影像辨識與人工智慧!還可以玩到變成職業?誰比我更幸福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10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