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爸爸有看到!
2022/11/20 11:57:23瀏覽1444|回應0|推薦12

剛剛看完電影疾風禁區,到最後一幕,主人翁從祖母的道賀電話中,得知一向激烈反對他踢球,又因心臟病剛剛過世的父親,有看到他前一場比賽的精采表現,也在轉播球賽的酒吧中得意洋洋地告訴大家那是他的兒子!新科球星興奮激動的跟經紀人大喊:「爸爸有看到我的比賽!」看到這裡我瞬間就淚崩了!

雖然沒有電影劇情那麼誇張激情,但我確實也有過類似的一次場景。我和父親關係極好,無話不談,但是我知道他心目中一直希望我能當醫生,即使不能,也希望我考上台大電機系,就是頂尖的學校,讓他感到驕傲啦!在他的傳統觀念中這是有如考上科舉功名一樣,光宗耀祖的人生大事!

他自己因為戰亂錯失了那種機會,不然他絕對是學霸的等級!記憶力理解力甚至體能都超強的!我是他的四個子女中最接近升學巔峰的一個!連我也跟著他的觀念,覺得對祖宗有責任了?但是我自己的興趣志向也很強烈,高中開始一心一意就是想當個地質學家!醫生或工程師絕對不是我會想要的選項!

父親當然不至於因此跟我翻臉,但是要讓他覺得讀冷門科系還算合理?我確實擔負了好大的壓力,雖然最終我讀到台大的海洋博士,但是我知道他還是覺得冷門的博士還不如一個排名頂尖的電機系或醫學系!而且父母親都在我取得博士之前的最後一年因病過世了!沒看到我戴上博士帽,如果沒有我的論文被抄襲事件,父母親都還可以看到我的博士證書!

我的遺憾與壓力其實並不是我沒做到他們的期望,而是我覺得「我做得到」!但我還是違逆父親的意願了!我真的好希望可以兩全其美。後來很微妙的,我在聲納研究上取得一些好的成就,自行研發出台灣第一個側掃聲納軟體,驚動了包括中央、中正、中山與海大幾個大學,以及中山科學院萬象館都邀我去演講!

其中海大邀我演講的單位就是電機系!因為聲納也算是電機領域的科技,我很審慎認真的準備,也讓在場的電機教授們都很稱讚肯定!我很高興,回到家的一件事是燒香祭拜跟先父報告此事!

「爸爸!不好意思,我沒有努力依照您的願望考上台大電機系!但是今天我受邀到海大電機系演講了!電機教授們都覺得我做到了台灣那麼多電機博士都做不到的了不起的東西!我希望你能知道,為我感到驕傲!我想祖先們也會很得意的!」

當時我一邊這麼想著唸著,就忍不住淚流滿面!希望爸爸原諒我當年聯考故意放水考不好的事,不然根據我在建中的成績排名(理工組100名左右),我即使考不上台大電機系,相距也不會太遠的!大概是化工機械或資工吧?此事我到爸媽過世很多年後才終於願意面對坦承!我竟然故意放棄了父母親本來可以備感榮耀的人生成就?這是我此生說過最大,也隱瞞最久的謊言!「聯考緊張失常」少了近一百分?根本是我刻意執行的計畫。

當然又過了20年,現在回顧起來就沒有這麼大壓力了!考上甚麼學校?拿到甚麼博士?都只是一時的象徵過程,真正人生的價值與成就,還是你實際完成的事情!就是現在我天天研發製作的科技產品了!我相信祖宗父母都不會對我的表現失望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52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