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老闆主管一呼百諾很爽嗎?其實那是災難!
2022/08/21 04:48:37瀏覽1453|回應0|推薦14

八年前我是學校設計學院的院長,院長室的面積是一般教室的1.5倍,其中1/3是會議室,1/3是幕僚助理辦公區,1/3是我個人的超大辦公區包含配備豪華沙發的會客區。形式上管轄三個系數十位教授,近千位學生,是一整棟教學大樓的樓主!但其實我只是橡皮圖章,教授學生都沒人必須聽我的,我的存在根本沒有作用!

之後我辭掉教職開公司,最初也有五六位員工,兼職的加上去就七八個!感覺好像也蠻神氣的?但實際上則是苦不堪言!我開的是軟體公司,公司能成立的基礎是「」會做各式各樣的軟體!但是我的員工不是我,連分身都遠遠不如!所以我的公司能做的事情並不是跟人數呈正比的

人越多我付的薪水與辦公支出當然越多,但工作執行效率卻更差!我必須身兼老闆、人資、RD與品管監督等所有任務,因為擔任每一項工作的員工,經驗能力都沒我的一半!我因此吃力不討好,累得要死也賠得要死!到第二年我就驚覺不對,立馬轉型!認知到:我這種類型的公司,員工與業務項目是越少越好

最好整個公司就是我自己!可以保持最高的效率與品質,左腦跟右腦開會是不必辦公室也不需要網路的!我做多少事就收多少錢,每一件工作都完全可以在我的安排預期與掌控中進行到完工!業務量的多少不是損益平衡的關鍵,付出與收穫的差值才是

所以第三年我的公司就只剩下兩個人上班,也自此收支平衡,開始有利潤可以撐到現在第七年了!唯一留下的員工,就是一向自主管理良好,最不需要我監督指導,在工程師與RD的技術部份,真的可以做到類似我的分身的那個大徒弟!

各位以為我這個唯一的員工,很聽話很會巴結討好我嗎?想都別想!我說話她常常是不理我的!不是她不尊敬我,而是她的習慣就是有點亞斯伯格,非常專注做事情,又不愛說話,常常到達很失禮的程度,應該沒有正常的老闆會喜歡這種員工的!但是我知道她在工作上所有的能力、態度與習慣,十幾年的師生關係,我知道她可以做到我分身的程度,這個才重要!不太懂禮貌?那是小事。

會忽然想到這個話題,是因為上周與客戶線上會議時,我忍不住在對方主管主持的會議上,公開展示資料批評了對方某位員工的做事態度工作品質不好!場面當然很尷尬!好像當著家長的面罵別人家的孩子?還好這位主管是態度積極,但做事圓融的好主管!氣氛才沒完全僵掉!My bad!

其實合作期間這也不是我第一次暴走,當面責怪對方員工了!身為一個外聘的顧問,真的感覺很不好意思,但如果繼續隱忍不發,導致客戶公司很重視的研發進度拖延,好像也不是負責的態度?要是將延誤怪在我頭上就更冤枉了!還好合作的主管很支持我,總是很正面的找其他時間與他的員工溝通指導,員工不給力,他就有得忙了!

事後想想,少掉這些領導統御管理指導間度等等的工作,我現在上班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如前天有個公司希望將委託我們做的監視軟體技術轉移,就是給他們原始碼加上簡易教學啦!兩位老闆打Line電話談了一陣子,原則同意之後,我就跟我的RD溝通交代一下,只用了三分鐘,她就知道該做甚麼事情了!那個軟體是她寫的嘛!通常我只需要批准報價單,其他事情都不必我擔心了!連到時要上課教學都是她的事情,要她公開演講可能很為難她,但是解說她自己寫的程式呢?當然OK的!

所以大家不必羨慕那些老闆或主管可以在「很多人之上」!高處不勝寒的!每天上班只需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天下太平,這才是最幸福的上班族啊!當老闆當主管是很容易有高血壓或得憂鬱症的!這個世界真正會完全聽你指揮的只有你自己而已!這才是顛撲不破的職場真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91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