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本書沒有提供任何答案,但是讓我受用一生!
2022/08/15 03:08:15瀏覽1819|回應0|推薦14

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愛看書了!即使是如我一般的中老年人,除了聯考要考的課本之外,你們曾反覆地看某本書超過一百次嗎?我有!那就是鹿橋寫的輕薄短小的人子了!從大學開始,每次出差出遊,在沒有電腦的時代,我一定帶著這本書,任何坐車無聊時刻就會翻看一次,整本看完也不過一兩個小時。有電腦網路的時代呢?當然就是繼續看電子檔案了!

重點是隨著我自己的人生歷練,每一次看此書的感受與體悟都不一樣!這是一本始終沒有提出答案,只是感性地刺激你思考人生意義的奇特書籍!既非小說也不是散文,非常特別的一個存在!我對這本書的內容幾乎是倒背如流了,但是它真的沒給我任何一次的人生困境一個明確的方向與解答!

它給我的真正幫助是提醒我:永遠不要流於淺碟式思考!人生與真實世界沒有這麼簡單,沒有這麼多二分法的正確與正義,沒有這麼多廉價的「真理」?任何事情都有很多面向與深度,也不會有完美正確的答案。但是只要你肯用心,總是可以看到很多好的選擇

我發現人生會被卡住的人都不是笨蛋!反而都是其實可以過得很幸福,也可以對真實世界貢獻很大的聰明人!如同前面看到的剪輯,就是人子中的第一篇「汪洋」敘說的現象!實際的人生與真實世界就如一個汪洋,對任何人來說,都沒有一個絕對正確的港口與方向。

但是我們確實知道的是:漂泊在沒有任何港口可以依賴的海上,你就甚麼都不是!也無法成就任何好事了!我真的很感慨的看到過好多比我聰明,甚至比我更努力的人,到30歲、40歲甚至50歲還在人生的汪洋中漂泊,一生也就這麼混過去了!沒有人可以活到7080歲,還在「追求理想」的!那是人生徹底的失敗,也是一個笑話

在我們這個資訊領域這種人還特別多!不是特別聰明的人不會來玩電腦的!來玩電腦還玩得不亦樂乎?那就確定是人才了!但是讓我覺得失望扼腕的是:太多人迷失於只是「玩電腦」而不是用資訊技術到達某個港口,具體落實成就一些「簡單」的事情!

簡單說大家都在「討論」資訊技術,卻鮮少有人願意踏實「做出」有實際用處的資訊技術,尤其是現在最熱門討論的AI或影像辨識!大家都好喜歡討論,真的要做具體實務呢?卻都找不到人了?大家好像都喜歡漂泊的高姿態,卻不肯當個完成具體工作的黑手?試問那麼多奢談AI科技的人,有幾個人做出可以用的AI軟體?即使只是簡單的都沒有!絕大多數都只說空話活在虛無之中,也就是在汪洋中漂泊而已。

所以最近我碰到一位年輕的部落客,經營C++程式設計部落格教學推廣也頗有成就了!我很欣賞他的能力,他也很高興找到我這個真正可以完成影像辨識目標的實務工作者!想要跟我學習我的技術。但是我會很興奮嗎?老實說:沒有!因為汪洋中迷失於耍酷擺姿勢的航海者遠多於真的想靠岸完成實事的人!之前說想跟我學習的網友,百分之百都是失敗收場的!我至今還是只有一個徒弟。

所以我給他一個簡單的影像辨識專案資料與需求,低標是:你真的可以做到這麼簡單的影像辨識嗎?高標是:你真的「在意」達到這個技術目標嗎?還是你只在意繼續擺好姿勢,用其他非實質貢獻的管道讓自己活下去?如廣告收入,或爸媽親友的財務支持?如果你不在意我在意的事情,我們就不是同志了!

所以很簡單明確的立場是:如果我給他的簡單題目,他都沒興趣做,或做不出來?我們就緣盡於此了!即使與我分手,他還是會有他的人生道路,可能是比我有錢的網紅哦!但如果他根本是一個不想,也沒有能力停靠任何實際港口的人,我真的不必,也不會與他繼續溝通了!

簡單說:我不想評價任何人!但是我知道我應該跟甚麼樣的人合作,才能繼續發展我的事業!我不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我只是知道我應該跟誰合作才能比較容易到達我要去的港口!你想去哪邊?是你要認真思考的問題,不是我!我已經知道我想幹甚麼,也在做了!如果你只是想「」或「探討」AI?你就繼續忙吧!但是我沒時間陪你的!我只想「」出更多有效的AI軟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85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