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駭入小七而已,不算甚麼?我看過更恐怖的風險!
2022/08/04 05:36:04瀏覽2066|回應0|推薦11

網路無所不在,如果沒有網路,上面這類廣播系統是絕對無法運作的!合理的資訊來源當然應該來自7-11公司,但是如果網路軟體不是自己人設計的,而是上海或北京某個公司製作,他們或許只是單純的科技公司,也不想當駭客騷擾客戶。但是如果統戰部知道了這個軟體會賣到台灣,要求加裝一個後門管道,必要時讓中共網軍可以駭入,你是大陸的廠商你能怎麼辦?那是專制的國家啊!

身為台灣的軟體業者,還是出版過暢銷多年的網路程式設計書的專家,大家可能只知道我們做了很多影像辨識的產品,事實上我們團隊在八年前,還是某電腦公司的軟體部門,尚未正式創立自有公司時,就曾經過層層轉包,實際製作過松山機場的語音廣播系統了!

譬如機場管制人員收到訊息說某班機會延誤多少分鐘,此訊息就會以文字模式傳到系統,我們寫的軟體會根據文字內容找到對應的語音檔,拼湊成有點生硬的語音廣播如「華航168班機已經到達,請乘客至12號登機門登機」之類的!還會有多種語言輪流廣播咧!當時拿到的資料庫是有七種語言的!

語音部分其實是比較簡單的,較複雜的是網路系統,那個管理非常多語音通道的廣播伺服器硬體是日本製的,我們就是勤讀手冊寫操作那台機器的軟體了!日本公司只提供硬體,軟體部分因為牽涉到語言與行政管理,各國與各種機構使用方式會差很多,所以就是客製化請我們這種「本土」軟體團隊製作了!

如果我們寫軟體時故意留個後門,在沒有實際活動(駭入)之前,使用者是完全不會知道的!為了預防這種可能的資安問題,所以如機場這種地方的網路管制極嚴,我們要測試該軟體時,都必須親自到機場的機房,關在裡面測試的!但是網路也不可能全部封閉的,壞人總是會找你必須對外聯繫的管道嘗試駭入。

當時讓我最驚悚的一件事情是:我問客戶有沒有之前類似的軟體操作手冊可以參考?他們隨手就拿了「國內」某機場使用同廠牌硬體,請「」廠商客製化的軟體操作手冊!一打開居然是大量的簡體字!只有軟體介面顯示是我們習慣的繁體字!你說這軟體是誰寫的?

如果我們的國際機場廣播也這樣「放心」地使用大陸軟體,誰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情?歐美國家會大張旗鼓封殺華為等陸企產品,就是知道他們無可奈何地,一定會配合中國政府作類似的事情!不過大家不必太緊張,我說的是八年前的故事了!當年他們會找我們這個國內廠商改寫機場廣播系統軟體,就表示資安警覺有在提升了!

所以現在當然不可能在機場聽到大陸統戰部的廣播了!如果是八年前裴洛西議長訪台呢?那就精彩了!不知道機場會不會出現大陸統戰部的「熱烈歡迎詞」?這些不是我編的故事,都是我們的實際經驗,因為事過境遷也夠久了,才敢輕鬆說出來的!顯然小七的警覺性還是比政府部門差一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31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