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找適合路邊停車柱使用的車牌辨識?還有比這更好的嗎?
2022/07/05 12:22:11瀏覽767|回應0|推薦4

路邊停車收費用的停車柱這個點子很棒,也實際出現運作好幾年了!但是除了台南人之外,大家會不會覺得推廣普及的速度不如預期的快?全台灣至今好像只有台南市區較多,其他縣市,即使比較先進的台北、台中與高雄市,好像都還不常見?為什麼?

其實我們這個業界的人一直都很期待看好這種系統,但也都很清楚無法迅速推廣的原因!停車柱運作需要的幾個主要技術是:攝影、無線網路、車牌辨識與收費機制,攝影是最簡單的部分,無線網路方面也已經不是大問題了,因為停車場多了,悠遊卡等等的收費機制現在也都很成熟了!

車牌辨識呢?既然那麼多停車場都採用車牌辨識好多年,也都運作良好了!還會有甚麼問題嗎?問題可大了!如上圖,大家就可以體會到,停車柱拍到的影像多半是這樣很偏斜的!一般停車場用的車牌辨識系統要辨識這種車牌就……很尷尬了!

也因此,我們在業界聽到的傳聞,都是目前已經運作的這種系統,實際可以用車牌辨識系統自動正確辨識車牌的比率遠低於一般停車場,所以必須在後台用人力一一確認校正,所以台南市的停車柱才會晚上不收費,因為值夜班員工的薪水較高嘛!換言之,人員薪資變成這個系統營運的沉重成本負荷了!

一個表面上應該全自動的系統,其實就是卡在車牌辨識率不夠高,所以後台人力工作吃重,成本也跟著大幅提高,造成其他縣市與廠商評估之後,實際執行的意願就不太高了!如果車牌辨識率可以提高到與一般停車場接近的95%,甚98%以上呢?那後台需要的人力就很少了,這個系統鐵定會如野火燎原一般,馬上遍佈全台灣都會區的街道。

要讓此系統辨識率到達98%以上並不困難,首先是基本能辨識的角度要盡量大一點,如上圖的例子就可以到達斜視70度仍可辨識!但即使如此,再斜一兩度我的軟體還是會辨識失敗的!停車柱的位置固定,停車位置則由駕駛決定,總有辨識不到的角度。

所以停車柱基本的設計應該是車位的前後各一支,如果車子停得太前面,前方攝影機角度太斜拍不到時,後方攝影機就絕對有極佳的拍攝角度!就是至少有一支可以清晰辨識到車牌。如果車牌辨識的基本角度可以達到60水平傾斜可達約50,那兩者辨識率的聯集就一定可以輕易達到98%了!這個標準對於別家車牌辨識廠商可能有點難,我的車牌辨識就鐵定可以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57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