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像記憶?很可能就是我們比較會作影像辨識的關鍵哦!
2022/07/05 05:26:21瀏覽799|回應0|推薦4

大家應該都聽過,或看過很多有關圖像記憶的奇聞軼事,多半是有些奇人可以藉此完成超神奇的精確記憶工作!譬如很快記住52張撲克牌的順序之類的!我是學過生物科技的古生物專家,我知道如果有些DNA跟我相似的地球人,有這種特異功能,我和你都應該有類似的潛力!只是因為成長環境與受到的刺激訓練不同,這種潛力的開發程度不一而已。

會想到這個議題,其實跟我玩影像辨識多年至今卻只有一個徒弟的現狀有關。我教過上千學生寫程式,即使是我離職創業之後的這七八年,主動來找我拜師學藝的各界人士也有四五個,但是很詭異的!始終只有我的這位女學生RD我說甚麼她都可以完全聽懂?與其他人談到影像辨識的問題,好像都隔了一道隱形的牆?

但她完全不是大家認知的那種聰明機伶的電腦天才駭客?連我都覺得她學寫程式的能力只是普通而已,她會變成程式設計高手,只是她做事的習慣很認真踏實而已。重點是:當我談到影像辨識時,我腦袋中對於一般人可能有點抽象的圖像概念,她都可以立即完全理解聽懂,簡直就是我腦中的精靈?我連拿個白板或紙筆畫個圖說明都不必

這就是我們師生之間很神奇的溝通模式了!我們的辦公室真的有白板與紙筆,照理說既然是研究影像辨識演算法的團隊,應該常常需要畫個圖溝通一下吧?但我們卻幾乎完全沒用過?白板筆應該乾掉了,偶爾要用紙筆時也找不到了!很奇怪吧?只是嘴巴說說,比手畫腳,用腦袋想想,就完全溝通完畢了?她就可以回去埋頭開工,作出我們認為需要做的正確演算法了?

或許連她也習以為常,對她來說,只是跟張老師溝通很容易,跟其他研究所的老師溝通就有點困難而已!為什麼?她不知道,我之前也有點糊塗?現在我覺得有點懂了!關鍵應該就是圖像思考!因為一些我們師生都不太知道的原因,我們都有很類似的圖像思考理解的習慣與能力

重點不是我們藉著圖像增強了我們「記憶」的能力!而是我們很習慣可以將圖像變成我們的長期記憶,變成我們思考邏輯推理的基礎資料!以我看到的很多有關圖像記憶的資訊,多數人的圖像思考是傾向於暫時的短期記憶,譬如記住52張撲克牌的位置之類的!下了牌桌,記憶大師也會忘記那些牌的!我想即使找他們來作影像辨識,也不會比較厲害的!

但是我和我的RD這種人並不特別會記牌,賭場不必擔心我們去作弊,但是我們會記得很多平時看到的圖像,還會用這些記憶做很多進一步的組織思考!如果沒有實際的需求時,這種能力也不會特別有意義。但是如果我們要作影像辨識演算法的研發時,這就變成特異功能了!我們就是兩個剛好有這種特別能力的人了!你有嗎?如果有,不必先學會CNN你就是天生好手了!

我的RD為何會變成這樣?我真的不知道,或許有空時會問她。但是我可以回憶自己這種能力的可能成因與過程給大家參考。我認為第一次培養出圖像思考的契機是國中讀地理時,我忽然發現地理是與地圖幾何相關位置極度相關的!如果我可以直接記住地圖,以地圖為基礎架構裝資料,而不只是硬背課文中的文字內容,那所有地理資訊就會更有序化,精簡化,我的地理成績也就很棒了!

我做到了!我自此地理成績都幾乎是滿分!同時間很意外的,剛好那時的數學課也在教幾何學,甚麼等分線等角線之類的東西,我順勢也用圖像記憶學得很好,我也因此習慣記圖思考說故事。一旦習慣養成,那就是終身的能力了!包括那些奇聞軼事中說的記牌之類的能力,我也在準備聯考時用上了!

就像我最近常看的電視上的記憶神探影集,我其實也有點發展出那種能力,可以用照相式的記憶記住課本每一頁的內容,考試時可以用記憶中的圖像「翻閱」課本找答案!當然我要記住一整頁的課本影像,是要花好多時間(好幾分鐘)反覆看很多次的,並不是看一眼就拍照完畢的!

你有這種圖像思考記憶的能力嗎?如果沒有!不是你的錯,也不表示你做不到!但是我知道的是:我和我的RD剛好都有!也恰好幫助到了我們的影像辨識演算法的實際工作。寫到這裡,也讓我想起「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名言!我的RD到高中為止表現都很平凡,不然她就應該考上高雄女中台清交成,不可能是我的學生了!

但重點是她沒放棄,繼續堅持自己的興趣,即使大家都認為資訊科技是天才的領域,她自己都知道自己不是天才,但還是願意繼續嘗試。結果因為很多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讓她撐到有一天她可以開始研究影像辨識時,才讓她的特殊天分得到發揮!真的很少人,尤其是大家認為空間概念弱勢的女生,圖像思考能力這麼好的!大家不是都認定女生比較不會認路嗎?我很確定她的圖像思考能力不是我教出來的!我只是幫她發掘出來而已。

所以誰知道呢?我當她大學老師時都不知道她這方面的能力?所以對於人生,你就多懷抱希望積極努力吧!反正人的DNA不會差太多的,繼續往有興趣的方向走,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誰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做就根本不會有機會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56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