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論文其實就是說故事!
2022/06/30 10:55:10瀏覽1332|回應0|推薦6

最近要指導我的RD寫一篇要在研討會的小論文,我自己寫各種論文都很厲害,只要有材料主題總是一揮而就!連SCI論文都只是大約一兩周的工作而已,當初做碩士論文,從拿到研究需要的數位地鳴資料起跑,到寫完論文只用了一個半月!最終發表的那篇博士論文也是總共只用了一年半,包含整個研究與寫作!當教授時寫研討會的論文則最多兩三天就可以完成。

但即使當了12年半的教授,我的學系始終沒有研究所,我也始終沒指導過任何學生寫論文,最多只是大學生的專題報告而已,這次是因為RD原來的指導教授另有生涯規劃要離職了!我必須開始分擔實質指導她寫作論文的工作了!南台資工所是很嚴謹的,要求必須有研討會論文發表後才能提碩士論文。那就趁暑假來寫吧!

我最大的挑戰其實是要忍住「不要幫她寫」!當她的老師十多年了,技術方面的指導方式,一直都是我寫範本她模仿,學習效率也很高!如果只是為了幫她混學歷,我捉刀寫個範本讓她改一改很快就可以交差了!但是重點當然不是論文本身,而是要讓她有更好的寫作能力!

她跟一般碩士生不同的是:她需要用來寫論文的理論與實作技術都已經毫無問題了!這次選的題目其實是「(不是我哦!)之前設計發明的一種特徵字模比對法,早已經很有效的變成我們公司的影像辨識SOP之一了!比對速度快,辨識率又高!所以她的挑戰其實只是如何寫成有模有樣的學術論文,也是我覺得她最需要在碩士班學會的能力!

我指導的最核心概念就是如標題說的:寫論文其實就是說故事!不要先自己找很多論文格式框架來把自己綁得死死的!那些都是次要的,頂多就是分出:摘要、背景介紹、研究方法、實驗結果、討論與結論幾個段落即可!重點是要先編好妳想說的故事!沒有故事主題與主軸,老師也幫不上忙!反之,有了劇情,要安排每一幕的布景與演員就容易多了

以此論文來說,目的是介紹一個已知有用的字模比對方法,那就必須介紹別人大多是怎麼作的?有甚麼問題與缺點?我的方法是如何設計的?實驗結果與一般方法比較如何?為何我的方法表現較佳?等等。但是故事中的每一個情節都必須有學理根據,有剛好對應的圖文資料可以證明你的說法,前後要連貫不要離題,跟你要表達的目標無關的資料文獻就根本不要提!

說穿了,論文就是表達一個學術觀點或成果,跟編一個短劇是很相似的!只是戲劇節目可以天馬行空不必根據事實編寫,論文則是在你實際的資料經驗中,如新聞報導一樣只寫出一件事的重點與始末。沒有人會因為你資料很多就替你鼓掌!讀者要看的是清晰嚴謹好理解好閱讀的一篇文章!學術的意義,消極面是不能造假,積極面是言之有物!讓人覺得有意義。

我想這幾天我讓她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原來可以自己主動編寫劇本?其實沒有人或學術慣例會逼迫你必須怎麼呈現你的資料?你可以決定妳要講的論點與重點!自己決定要如何選擇實驗方式與資料,來證明你的論點!對於寫程式比寫文章更容易的她來說,這是一個思想上的大解脫!簡單說,就是寫論文沒有標準答案,好或不好的指標並不是在一條線上!而是比較像一個繪畫作品。

剩下的細節就只是修改她的文筆細節了!大家知道的,現在年輕人有點不會分辨正式與非正式的用語,譬如「筆畫粗細(或寬窄)」是合適的正式用詞,「筆畫胖瘦」就不適合出現在論文上了!我好像也可以去教國文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458745